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谷歌未经授权扫描收录法国书籍 被告法庭输官司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2月20日07:38

  未经授权扫描收录法国书籍的做法构成侵权———

  互联网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公司再陷版权纠纷。法国出版商协会、作家协会和出版商联合把谷歌告上法庭,认为谷歌图书搜索服务侵犯版权。法国巴黎一家法庭18日裁定,谷歌公司在未经授权情况下扫描收录书籍的做法构成侵权,须向出版商赔偿30万欧元(约合43万美元)。

  ■败诉

  法国马蒂尼埃集团旗下3家出版社联手法国出版商协会和作家协会,今年9月起诉谷歌公司侵权,认为后者未获版权所有人同意,把图书部分或全部内容上传至网络,损害了出版商的利益。

  巴黎一家法庭18日裁定,谷歌图书搜索服务侵犯版权,须向马蒂尼埃集团赔偿30万欧元,并向法国出版商协会和作家协会象征性地赔偿1欧元。

  马蒂尼埃集团先前向谷歌公司索要1500万欧元(2150万美元)赔款。出版商称谷歌图书搜索服务“剽窃”了他们的1万本书,法庭最终认定侵权图书数量为300本。法庭要求谷歌公司一个月内把侵权书籍从数据库中移除,否则每天向出版商赔付1万欧元。

  法国出版商协会会长埃罗勒说,对裁决结果感到“非常满意”。他说,法国出版社仍然愿意和谷歌合作推进图书数字化,“但前提是他们尊重知识产权,别把我们不当回事”。埃罗勒说,谷歌图书搜索服务共扫描收录了大约10万本法国书籍。

  ■不服

  谷歌辩护律师亚历山大·内里说,被告不服法庭裁决,将提起上诉。

  谷歌图书搜索服务法国负责人克隆贝说:“我们认为在网上提供有限的图书摘要并未违反法国的版权法,反而使得更多人能够接触到书籍。”

  克隆贝说,按照法庭裁决,“法国读者或将与大量知识无缘,因而落后于别国网民”,“今后几天我们将认真研究这一裁决”。

  谷歌公司2004年开始寻求与图书馆和出版商合作,大量扫描图书,打造世界上最大的数字图书馆,使用户可以用谷歌图书搜索功能在线浏览图书或获取图书相关信息。谷歌此举一方面受到网民欢呼支持,另一方面也引起一些出版商和作者的担忧。

  美国作家协会和美国出版商协会2005年就图书版权保护向谷歌提起集体诉讼。中国作协和文字著作权协会今年也向谷歌抗议,要求赔偿。

  ■叫板

  数字化图书因牵涉知识产权保护引起法国政府重视。总统萨科齐14日宣布,政府将斥资7.5亿欧元推进图书数字化,以保护法国文化遗产。

  本周早些时候,法国几家技术企业宣布3年内建成一个图书数字扫描项目,这一项目将超越谷歌图书搜索服务。法国文化部长弗雷德里克·密特朗上月说,欧洲联盟成员国希望联合创立一个数字化图书项目,向谷歌数字图书馆发起挑战。

  密特朗告诉法国《星期日报》,欧盟各国文化部长同意成立一个委员会,来筹划这一项目。他说,图书数字化不应只是私营企业的天下,国家政府也要参与进来。

  ■文/王宏彬(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