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述评:积极运用“土地闸门”为房地产市场排雷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0日18:14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 题:积极运用“土地闸门”为房地产市场“排雷”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土地居于金融、税收等手段之首。

  实践证明,积极运用“土地闸门”,对于排除房地产市场发展中的风险因素,保持事关国计民生的这一重要产业平稳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金融危机:都是地产惹的祸?

  ,在重创企稳复苏中的世界经济、全球投资和商业信心同时,再次把房地产推到风头浪尖上:从美国房地美、房利美陷入绝境、雷曼兄弟破产引发全球金融海啸,到迪拜危机引发全球性金融市场震荡,甚至10多年前的东南亚金融危机,房地产在多次全球性金融风暴中,都充当了“引信”角色。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土地资源的资产、资本属性日益显化,在粮食安全的资源保障功能之外,土地在宏观经济运行中的作用日益增强。最近十多年来,我国几次较为显著的经济过热波动,都是土地供应与金融的失控互为表里,互相推波助澜。1996年-1997年,2003年-2004年之间的经济过热、房地产热,无不是“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货币供应与土地供应失控互相加剧造成的。

  从威廉配第以来,土地被称为“财富之母”。老电影《飘》的那句格言更是尽人皆知:“只有土地与日月永存。”本来,把钱贷给土地,具有很强的保险增值功能。然而随着现代金融业的飞速发展,土地从吸纳货币、稳定流动性的工具,演变成金融风暴、经济危机的催化剂,这使我们更加充分地认识到,党中央、国务院从2003年开始明确把土地作为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工具,可谓高瞻远瞩。

  加速资本化:要高度重视土地的金融性

  ,要求地方政府必须将土地出让收支全额纳入地方基金预算管理,开发商拿地分期缴纳全部土地出让价款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一年,首次缴款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出让款的50%。这是中央要求的土地、金融、税收等手段综合运用“第一拳”。

  国土资源部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最近10年来,全国土地出让收入累计达5.19万亿元,土地抵押面积、价款分别提高了7.74倍和13倍,2000年以来,我国土地抵押贷款每年以40%左右速度增加,占银行放贷比重不断增大。

  这表明,无论地方上的“土地财政上瘾”、上市公司挟土地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还是土地抵押占银行放贷比重迅速增大,都需要及时启动“土地闸门”,调控土地资本化速度、结构、比例,以切实防止“都是地产惹的祸”情况在我国发生。

  “双保行动”:只能加强,不能放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的研究发现,“银粮”“地粮”二者互相影响是有规律的。每一次金融放大的第二年开始,土地征用量在扩大;金融收紧的第二年,土地量才开始缩小。这使得2010年的土地宏观调控面临严峻的挑战。

  当前,全球经济和国内经济发展都面临诸多复杂因素。土地政策既可以与金融放大互相推动引发风险,也可以与金融收紧互相强化造成过快收缩甚至“硬着陆”。在此情况下,要看到确保土地供应、促进经济增长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2009年发起的保障经济增长、保护耕地红线的“双保行动”,明年只能加强,不能放松。

  从当年日本经济泡沫破灭到东南亚金融危机,再到当前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由房地产“引爆”的金融危机,留下的是一座座烂尾楼,带走的可能是一代人积累的财富。因此,发挥土地稳定金融的正面作用,限制其放大金融风险的负面作用,这是我国土地参与宏观调控必须面对的一个重大挑战。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