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张海超开胸验肺验出制度之殇 尘肺门引发关注 > 2009年尘肺门

东莞33名打磨工查出职业病 手关节已经变形(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21日06:57
在接受治疗的6名工人的手关节已经变形。
在接受治疗的6名工人的手关节已经变形。

  33打磨工集体查出职业病

  事发东莞欣鼎五金塑胶厂 第一批6人在接受治疗 省市卫生部门已介入调查

  东莞欣鼎五金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户外家具制造商。日前,该公司欣鼎二厂打磨班33名工人查出职业病——职业性手臂振动病,其中第一批6名工人已被送到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接受一周的医学观察和治疗。

  工人们告诉记者,天天捏着打磨机,一天到晚手都在振动;加上车间粉尘太多,打磨班60多个工人几乎每个人都多少有些问题。

  文/图 记者汪万里

  厂方不管自费去查职业病

  12月18日傍晚6时许,在欣鼎二厂附近的一家小餐馆,打磨班的工人接受了记者采访。

  43岁的老谭是四川营山人,他告诉记者,今年8月,他和另外16名工人觉得不舒服,怀疑得了职业病,在多次要求厂方检查无果的情况下,他们决定自己去广州的省职业病防治院检查。

  老谭说,经过实验,医生怀疑部分工人患了职业性手臂振动病,一些工人肺部出现了小阴影。他们拿着检查结果回到厂里,厂方的答复是,擅自不上班,每人罚款90元。

  33人疑似患手臂振动病

  但这没有吓住工人。更多的工人自费去广州检查。45岁的李胜做了7年的打磨工,10月20日,他拿到了省职业病防治院的检查结果:疑似职业性手臂振动病。

  来自贵州的陈昌忠在这个工厂做了4年的打磨工,他告诉记者,赶工时,每天从早上8时到晚上10时,除了吃饭,工人们都只能在车间里拿着打磨机振动。他举起右手,“刚开始时,这个手指真的是伸都伸不直,痛得要命”。

  但对于“职业性手臂振动病”这个病,工人一开始不明白怎么回事,他们想查的是肺有没有问题。“我们每天打磨铁管、铝管,一天下来,光铁和铝的灰尘就有好几斤;车间环境很差,也没有什么防护措施,我们担心的是自己得尘肺。”

  欣鼎二厂打磨班总共有60多名工人,经过省职业病防治院检查,实验确认33名工人疑似患职业性手臂振动病。

  第一批6名工人已住院

  12月19日傍晚,记者在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住院部找到了王大勇等6名工人,12月17日厂方派车将他们送到这里住院,接受为期一周的医学观察和治疗。

  48岁的王大勇是四川人,在打磨班工作9年。他的右手手指关节已变形,手指无法伸直。“现在这个手,除非是恶劣天气,平时已经不会感觉痛了,已经麻木了。”他看着记者说,“我们每个人都是这样,一天下来,手指关节连饭碗都端不住”。

  6人中工龄最长的谭发明已做了10年打磨工,对于自己的右手,他觉得治不治都这样了,“关键是诊断书上说我‘双肺纹理增多增粗紊乱,少量小阴影’,这到底是什么意思?这个事情不弄清楚,我心里有阴影啊。”一句话,逗得大家苦笑。

  医生告诉记者,欣鼎二厂33名工人分成6批来医院进行为期一周的医学观察和治疗,第一批6人已来了;而要治疗恢复,过程复杂。

  省市卫生部门已介入调查

  12月19日,东莞市卫生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工厂对这些员工进行调查。

  记者从相关职能部门获悉,此事发生后,省市两级卫生部门都已介入调查,要求厂方进行整改;对患有职业病的员工要积极治疗。

  欣鼎五金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在清溪有3个工厂,另外两个工厂也有打磨班。这些工人会不会也发生了同样的职业病?一负责人表示,“这肯定要去查”。

  职业性手臂振动病:

  手臂振动病是长期从事手传振动作业而引起的以手部末梢循环和(或)手臂神经功能障碍为主的疾病,并能引起手臂骨关节-肌肉的损伤。其典型表现为振动性白指。

  振动性白指,一般是在受冷后出现患指麻、胀、痛,并由灰白变苍白,界限分明,可持续数分钟至数十分钟,再逐渐由苍白、灰白变为潮红,恢复至常色。

  如果具有长期从事手传振动作业的职业史,出现手麻、手胀、手痛、手掌多汗、手臂无力和关节疼痛等症状,就很可能是手臂振动病。

  第一批接受治疗工人名单

  李满元 37岁 四川人 做打磨工6年

  汪成良 34岁 四川人 做打磨工2年

  谭发明 40岁 四川人 做打磨工10年

  黎彦君 43岁 四川人 做打磨工10年

  王大勇 48岁 四川人 做打磨工9年

  李 峰 43岁 湖南人 做打磨工10年

  “刚开始时,这个手指真的是伸都伸不直,痛得要命”。 ——陈昌忠

  “现在这个手,除非是恶劣天气,平时已经不会感觉痛了,已经麻木了。工作一天下来,手指关节连饭碗都端不住。” ——王大勇

  “我这个右手,治不治都这样了,关键是诊断书上说我‘双肺纹理增多增粗紊乱,少量小阴影’。这个事情不弄清楚,我心里有阴影啊。” ——谭发明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