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卧底打工迪士尼代工厂 曝其劳工工伤频发

来源:长城网
2009年12月22日10:39
女工阿晴(化名)上夜班被机器针扎伤的食指。
女工阿晴(化名)上夜班被机器针扎伤的食指。

小组成员拍到工人在车间休息
小组成员拍到工人在车间休息

    大学生卧底打工揭迪士尼代工厂三宗罪(图)

  12月1日,一个名为“大学生监查迪士尼小组”的组织,在某官方博客上发布了《不再可爱的米老鼠——迪士尼代工厂劳工调查报告》,称在珠三角地区为迪士尼生产玩具和文具用品的5家工厂,存在工伤事故频发、职工安全无保障和克扣工资等情况。

  该小组由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大学等高校的7位在校大学生组成,今年7月,他们通过进厂打工的方式调查了5家迪士尼代工厂。记者联系了报告中所涉及的部分工厂,均对此报告予以否认。上海华特迪士尼公司随后也对此事进行了回应。

  7名大学生成立“监查迪士尼小组”

  今年1月份,上海将兴建全球第6个迪士尼乐园的消息传出后,江西农业大学2006级农学系学生李闻从此时开始留意迪士尼的相关消息。

  今年清明节,一条网上的消息吸引了李闻的关注。“一家迪士尼的代工厂——东莞耀华文具纸品厂,发生了一起工亡事件,一个名叫刘攀的男孩在操作啤机时结束了其年仅17岁的生命。”李闻称,刘攀的悲剧彻底颠覆了她和朋友们对于迪士尼的最初印象。

  随后,李闻开始在网络上搜索迪士尼的相关信息。她发现,香港大学生组织SACOM(“大学师生监督无良企业行动”)也一直在披露迪士尼的用工问题,而内地很多大学生团体也在关注包括可口可乐派遣工、建筑工等工人群体的权益保障问题。

  刘攀事件之后,李闻决定发起成立大学生监查迪士尼小组,主要关注迪士尼在中国的劳工状况响。

  今年5月,“大学生监查迪士尼小组”正式成立,小组目前有7位成员,分别来自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大学、南昌工程学院以及济南大学4所高校。

  “卧底”5家代工厂目睹多起工伤事故

  借鉴以往大学生团体的经验,“大学生监查迪士尼小组”成员也决定以进厂打工的方式,卧底调查迪士尼代工厂的工人状况。

  经重重筛选,小组成员最后决定将目标锁定在东莞耀华文具纸品厂、东莞嘉辉玩具厂、惠州凯隆工艺饰品厂、深圳德林国际福永正润厂、东莞宏波运动用品公司等5家迪士尼代工厂。

  历经两个月的筹备,7月13日晚,7名大学生分别踏上了前往珠三角地区的火车。

  “在我们所调查的5家厂里,没一家与工人签有合法的劳动合同。”李闻告诉记者,耀华文具厂和福永正润厂的合同是早已填好,工人只需签字就行了。宏波厂规定,员工在厂里干满一个月后才与工人签合同,而嘉辉玩具厂的部分工人就一直没劳动合同。

  据小组成员之一的吴涛介绍,凯隆饰品厂的工人一旦写了不购买保险的申明,厂房则连工伤保险也不会买了。而福永正润厂虽每月都从员工工资中扣除4~5元的医疗保险费,但员工们却一直没医疗卡。在嘉辉玩具厂,厂方更是完全没给工人购买社保。

  李闻告诉记者,在小组成员一个多月的打工期间,共发生了5起工伤事故。福永正润厂的毛绒玩具生产女工阿晴(化名)在上夜班时,食指被机器针扎伤,针从指甲直接扎穿到指肚。后来针虽从阿晴的指中抽离出来,还是断了一节留在指头里。但像这样手被扎的工伤,工厂不会进行工伤鉴定。据小组的调查,其中安全培训的缺失是工伤重要原因之一,此次调查的五家迪士尼代工厂。工人上岗前几乎都没有经过岗前安全培训。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