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瞭望》:美俄关系“重启”虚多实少缺乏信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2日11:27
  由于积怨深重,分歧难解,直到临近岁末,美俄关系“重启”进程依然一波三折

  文/赵鸣文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2月12日通电话,双方同意为达成削减战略武器新条约继续努力。但很显然,年底前完成谈判的预期成了泡影。

  “重启”计划虚多实少

  奥巴马总统上台后急于扭转前任外交上的不足,将改善美俄关系作为首开政绩的突破口之一,寄望与俄尽快和解,进而带动与俄在其他方面的合作。尽管美俄此番弥合关系互动双方都有所愿,但奥巴马政府主动开局调整对俄政策尤为抢眼。

  随着美俄“重启”关系帷幕拉开,美方确实也做出一些善意姿态。但是,这样的“重启”举措虚多实少,两国所做姿态大多停留在表面,真正落到实处的很少。

  事实上,美国在外交和军事上并没有停止支持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的反俄倾向,美政府高官继续频繁访问乌格,为两国未来“入约”鼓劲打气;继续按照北约标准培训格鲁吉亚军人,向其提供军事装备,举行美格联合演习;奥巴马总统嘴上宣称撤销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实际上却变成在欧洲更大范围部署更新、机动性更强的导弹防御网络,且“这套新的导弹防御系统的某些部分仍将部署在波兰”;美虽表示愿在《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到期前与俄达成共识并签署可替代新条约,但却在诸如监督、核查及进攻性武器削减参数等一些关键性问题上不肯过多让步。俄也坚持在核威慑方面要保持与美实力上的平衡,导致双方总统两次对各自代表团明确指示要在年底达成一项新的核裁军计划落空。

  美国在对向俄转让高技术限制和有关经济合作上的其他歧视政策也没有改变,包括在美通用汽车公司阻挠下,俄储蓄银行收购德国欧宝汽车股份计划的流产。

  信任缺失难以走近

  美俄战略目标相抵,核心利益相左,导致两国遏制与反遏制的争斗难以避免。美国仍将俄作为苏联替代品,对其战略围堵不依不饶,试图把俄改造成政治上民主、经济上“自由”、政体去“帝国化”的普通国家,将遏制“昔日帝国”崛起作为维系自己唯一超级大国霸主地位的长期战略。美对俄战略包围的圈子越拉越紧,迫俄不断作出强烈反弹,认为唯有冲破美等西方势力遏制,俄才能彻底走向民族复兴。

  美俄民主价值观迥异,决定了两国在发展民主法制上的分歧和矛盾不可调和。俄宣称独联体地区是其重要利益区,美也针锋相对,称高加索地区是其“关心”区域,并在独联体地区不遗余力地推行西方式民主。奥巴马在后苏联空间继续推行民主价值观的战略。俄则坚持“主权民主”,阻挠美在这一地区的“民主革命”进程。

  美俄安全观不同,导致两国在政治和军事上对立。俄渴望建立“从温哥华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欧洲大西洋地区和欧亚地区的统一安全空间”,美则只顾本国和盟国安危,寻求“本方”绝对安全,一面高调削减战略武器,一面却在大肆扩军备战。

  美俄政治互信严重缺失,导致两国难以在重大战略问题上相互谅解与合作。美对北约东扩等问题一再失信于俄,廉价利用俄对美发动全球反恐战争的支持,对俄在东欧国家和波罗的海国家入约、美军留驻中亚等问题作出的重大让步,以及为美国和北约向阿富汗输送非军事物资提供空中走廊等问题,始终没有给俄任何实质性回报,令俄对美彻底失去信任。

  美俄经济利益联系不紧,导致两国政治上依存和“共生”关系极为脆弱。美俄双边贸易额长期在100亿美元内徘徊,且美俄贸易只占美贸易总额的1%。2008年两国贸易总额刚上360亿美元,2009年前三季度就下滑到179亿美元,同比下降38%。美俄经济关系发展缓慢,导致两国“重启”关系缺乏实际利益支撑。

  美俄关系发展起伏不定

  一年来美俄“重启”关系进程表明,虽然两国都有尽快改善双边关系的愿望,但事实上,彼此对对方的一些固有观念却难以短时间消除。

  美国加紧在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增设军事基地、扩大影响,俄也积极恢复和发展与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等国的传统关系,并极力遏制中亚国家对其“离心”倾向,被美继续指责依然抱有“19世纪争夺势力范围的观念”。2010年乌克兰总统大选在即,美俄两国幕后“助选”较量已趋白热化。俄决意挽回六年前败北基辅局面。

  美俄关系陷入僵局、走进怪圈,多半基于美国过度挤压俄生存空间、封杀俄复兴势头过急、不给俄留退路所致。根据现实及长远利益需要,美需要在对俄政策上做些调整,在接触与遏制间寻找平衡。保持两国正常的合作渠道和基本联系框架不仅是美的需要,也是俄的战略需求。美为推行全球战略极力遏制俄的战略崛起,但却无力独自解决所有国际和地区事务,也需要俄这个唯一有能力与之抗衡的大国配合与合作。俄为国家复兴,竭力抵制美的战略挤压,但基于美拥有其他国家不能望其项背的左右国际事务影响,俄也需要良好的俄美关系营造有利于己的战略环境。

  但美俄矛盾是战略性和结构性的,只要矛盾的主要方美国不改变对俄的冷战思维,俄又不情愿做美的附庸,美俄两国的矛盾和对峙就难以根本化解。在可预见的未来,美俄关系只能在不冷不热、不疏不近的状态下起伏不定地发展。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周边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