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广客运专线优化铁路产品结构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2日18:30
  中广网武汉12月22日消息(记者蒋琦通讯员刘强)12月26日,举世瞩目的武广客运专线即将开通投入运营,与此同时,武汉铁路局将有选择地停开五趟武昌至广州方向的旅客列车。记者在就此事进行采访时,武汉铁路局客运部门负责人解释说:这是在客运专线建成后,武汉广州间总体运能大幅增加,铁路部门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铁路产品结构,为实施客货分线战略创造条件的一项新举措。

  此次停开的五趟列车包括:武昌广州K7/8次、T119/20次、K801/2次,武昌广州东T301/2次,武昌长沙T101/2次五趟列车的停开是铁路部门调整优化铁路产品的需要。武广客运专线的开通运营,在武汉至广州间形成一条大能力、高效率、低能耗的现代化客运通道,使沿线“一票难求”问题得到明显缓解。开通初期每天将有21对高速动车组往返于武汉和广州北站之间。

  此次停开的五趟列车上座率普遍不高。其中的两趟(K801/2次、T301/2次)因是在早上发车,夜晚到达,行程需要占用整整一个白天;其中的K7/8次是19:34分发车次日8:49分才到达广州,运行时间长达13小时15分钟。以11月份为例,据铁路客运部门统计,K7/8次、T301/2次、K801/2次这三趟车的客座率分别仅为47.6%、48.1%、31.3%,导致能力虚糜,运输资源浪费。列车停开后,将有效地节约运输资源,节能降耗。

  五趟列车的停开是转变铁路运输企业发展方式,实施客货分线战略缓解“一车难求”的需要。众所周知,既有京广铁路广州至武汉段,历来是我国铁路运输最繁忙的干线之一,运能长期处于超饱和状态。为确保让旅客走得了,铁路部门只能采取“停货保客”的作法,导致京广线货运十分紧张,“一车难求”,制约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五趟旅客列车的停运将会腾出更多的运输资源,扩大货物列车的运输能力,对于保障重点货物运输,缓解“一车难求”,打通瓶颈制约起到有效作用。

  同时,客货分线战略也是我国铁路未来发展的大方向。在今后客运专线网络充分发展的前提下,将既有铁路的更多资源提供给货运列车是实现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需要。

  五趟列车的停运不会对老百姓南下出行产生影响。据了解,这五趟旅客列车停运后,除了武广客运专线外,在京广线上还有Z23次、T67次、T95次、T175次、K435次等五趟不同档次的旅客列车由武昌站始发开往广州(广州东)、深圳方向,在正常情况下,运能尚有富余;还有42趟旅客列车途经武昌开往广州(广州东)、深圳方向,列车的停运不会对人民群众南下出行产生影响。在客流密度激增的春运和黄金周时期,铁路还将视客流情况适当增开南下客运列车,以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