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认真抓好党员干部培训 切实加强县级党校建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2日19:38
  县级党校不仅是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知识培训的“主阵地”,也是加强基层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大熔炉”。重视其建设,发挥其作用,既是认真落实大规模培训干部任务的客观要求,也是认真抓好党员队伍先进性建设的客观需要。

  一、基本情况

  目前,我县有在职干部12872人,其中党政机关干部2401人,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10471人;全县有党员27373名,其中农村党员19885名、机关党员7488名。作为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红安县委党校位于县城东大门的杏花新村,占地面积30亩,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内设办公室、教务科、行政科、党校工作科、函授办公室五个科室,设有远程教育网C级站一个,现有教职工35人,专兼职教师7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5名、讲师2名。近几年来,我们在认真落实和圆满完成省市干部调训任务的同时,坚持每年培训党员干部2000人次以上。

  二、主要作法

  1、坚持以县委党校为主阵地,扎实办好各类培训班。2008年,我们以县委干教领导小组的名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宏观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统一固定在县委党校“一个阵地”,包括部门办班时间超过3天的,全部要求到县委党校办班。近年来,我们重点抓好乡局级干部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股级干部培训班、基层干部培训班,以及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行政许可法》、《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党纪处分条例》等专题培训班、轮训班。仅2009年,我们在县委党校举办领导干部主体班12期,培训乡局级干部621人、村主职干部397人;举办中青班、妇女后备干部培训班3期,培训优秀青年后备干部180人。

  2、坚持以“流动党校”为主形式,广泛开展“送课下乡”活动。针对农村税费改革后基层党校无钱办学、基层党员干部培训教育受到影响的客观实际,我们牵头组建了“流动党校”,以县委党校教师为主要成员,同时从县直相关单位抽调一批具有一定理论水平、熟悉相关专业知识、掌握一定实用技术的人员担任兼职教师,开展“送课下基层、送教到一线”活动。2009年,我们组织“流动党校”,巡回深入到各乡镇(场)开展“送课下乡”活动20余场(次),培训农村党员2300余人。

  3、坚持以“三考三促”为主手段,切实加强党校教学管理。一是以考促管,提高干教管理水平。为了加强对在校学员的学习态度、考勤记载、在校表现等方面情况的考察和评估,提高组织部门对干部教育培训的管理水平,我们与县委党校将学员每天的学习、生活情况写进学员日志,加强对学员的在校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二是以考促教,在教学质量的考核工作中,实行学员评议教师。每一堂课程结束后,学员从“优、良、一般、较差”等四个方面对授课教师进行评定。我们根据综合情况,会同党校对教师进行最后考评,解决了长期以来党校教师教好教坏一个样的问题。三是以考促学,增强学员学习效果。从2006年开始,我们对党校学员的学习成绩实行了百分制考核。其中学员的学习态度、考勤记载和在校表现构成,占百分制考核比例的20%;学员结业时的综合试卷闭卷考试成绩占50%;学员结合本职工作实际,进行社会调查所形成的专题调查报告占30%。我们与党校根据每位学员的综合考评情况,结合学员推荐和党校教师推荐,评选出了优秀学员和后进学员。这一措施,得到了基层党组织、广大学员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三、存在问题

  面对新旧体制转换、并存这一特殊历史时期,县级党校建设也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状况,在自身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与时代发展和现实工作的需要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1、办学条件简陋。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和现代知识的不断更新,原来“一桌一椅办党校”的办学模式越来越不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新形式的需要。由于地方领导对党校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及地方财政支出能力有限,不少地方始终把抓经济放在第一位,片面认为经济建设是“硬指标”,党校办学是“软任务”,导致县级党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严重不足,以致于有的县级党校连书刊、电脑、投影机等基本教学硬件都缺乏,更谈不上美化校园环境,改善办学条件。

  2、师资力量不足。要真正提高党校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离不开一支精良的教师队伍。就我县党校而言,近10年来未调进一人,现有教职工35人,而在职教职工只有17人,其中真正从事一线教学的教师只有7人,占在职教职工总人数的40%,且学科门类不全,教师年龄、职称等结构比例失调,学校出现教学人员紧缺,非教学人员偏多的现象。由于教师兼课太多,疲于应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校教学质量的提高。

  3、教学手段单一。不少县级党校还停留在过去那种“教师漫天谈,学员出门忘”、“开设课程一大筐,开卷考试全过关”的“填鸭式”、“单一式”、“任务式”教学,难以有效激发学员的学习热情,达不到应有的教学效果。

  4、课程设置滞后。由于理论的超前性和实践的滞后性,使得一些县级党校在课程设置上“炒现饭的多,卖热粥的少”,课程重复设置,缺乏新意和特色,有的内容甚至过时。当教师课堂上所讲的与学员现实所想的“时差”过大时,必然会使党校教学在效果上大打折扣。

  5、管理模式陈旧。由于受各种主、客观条件的限制,不少县级党校仍坚守计划经济条件下的办学模式,在自身发展上“等、靠、要”的思想比较严重,“等着组织部门送人来,靠着财政拨付保运转,守着培训经费过日子”,缺乏自身谋发展的动力和开拓创新思维。

  四、几点建议

  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县级党校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用创新的精神和改革的办法不断加强工作力度,从观念、工作和机制等方面入手,重点要在“123”上做文章,不断推进县级党校的各项建设。1、要把握“一个方向”。即要按照“党”的要求办“校”,充分发挥县级党校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培训、轮训主渠道的作用,着重搞好“理论基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和“党性修养”等方面的教育,牢牢把握党校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好这一原则,关键要做到:在培训对象上,要以基层党员干部为主,着力在建设有战斗力、凝聚力的乡局级领导班子上下功夫;在培训内容上,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尤其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着力在解放思想,创造性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下功夫;在培训目标上,要以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为主,着力在解决政治立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奉献精神、先锋模范作用、执政能力等问题上下功夫。

  2、要做到“两个加强”。一是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县级党校既是培养基层党员干部的学校,又是党在基层的一个重要工作部门。搞好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必须有固定的教育阵地作保障。作为地方党委,应因地制宜、尽力而为地保证党校开展工作和事业发展所必需的经费,支持党校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教学设备和教学手段现代化建设,逐步改善党校学员和教职员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使县级党校尽快达到大中专体制要求,为基层培养更多、更好的党员干部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二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能否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治学严谨、师德高尚”的师资队伍,是办好新形式下县级党校的根本。要按照敬业精神、政治水平、理论功底、知识储备、实践经验、讲课艺术等方面要求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按照“提高素质,改善结构,稳定骨干,培养后备”的目标,采取“上去”、“下去”和“出去”的办法,组织骨干教员进修、挂职、考察,拓展视野,增长才干,以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要进一步疏通教师的“进口”和“出口”,广开选人视野,选调有真才实学、工作急需的人才到党校任教。同时,还可以按照“不求所有、只求所用”的思路,选聘一些在某个领域有专门研究、有丰富实践经验、能够承担相对固定教学任务的优秀党政领导干部到党校担任兼职教师,也可聘请外校优秀教师来校授课,采取多种形式充实加强党校师资力量。要引入竞争激励机制,使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激励教师爱岗敬业,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具有“政治家的眼光、理论家的功底、演说家的口才、教育家的风范”的骨干教师队伍。

  3、要推进“三个创新”。“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县级党校要走出当前举步维艰的困境,唯有改革和创新才有出路。一是要创新教学内容。要将党校教学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提高教学的针对性,认真研究和努力解决学员在实践工作中的遇到的各种难点、疑点、热点问题。要把干部急需、紧缺的知识和提高工作技能作为培训重点,真正做到“学精管用”。如针对农村税费改革后乡镇干部一时无所适从的问题,应着重强化转换思想观念的教育和农村实用技能的培训,以增强其为民服务的理念和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的本领。二是要创新教学方式。为增强教学的实效性,要区别不同类型的不同班次,采取不同培训方式。在教学方法上,提倡和鼓励菜单式、互动式教学,如采取课堂讲授与学员讨论相结合,辅以专题调研、参观考察、案例分析、模拟作业、实践锻炼等形式,努力使学员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同时,还可以大胆改革课程设置形式,采取主要领导讲形势课、教授专家讲专业课、一线同志讲实践课、外出考察上经验课等形式,以增强教学效果。三是要创新管理机制。当前,在县级党校教学管理上,存在“两大难题”:一方面,由于党校教学缺乏科学的评价激励机制,课程讲好讲坏一个样,导致教师在教学业务上“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敷衍应付;另一方面,由于县级党校学员均为本地人,在校学习期间,“八小时之外”难于管理,互相吃请和抹牌赌博现象时有发生。针对以上问题,我们认为,要坚持“从严治校、从严办学”的原则,切实加强党校管理。一是要切实加强党校内部管理。要把各项规章制度建设贯穿于党校建设的全过程,从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教学管理、后勤保障、奖惩激励、日常管理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事,用机制调动人。二是要切实加强在校学员管理,严格执行校规校纪,并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和学员派出单位加强对学员在校学习期间的监督管理和考察考核。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