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地铁停运事故 > 09上海地铁停运消息

上海地铁事故原因仍在调查 管理难跟上建设步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3日02:11

  上海地铁1号线两车碰撞_事故原因仍在调查

  任绍敏 田享华

  昨日,一连串突发事故令日均客流超过100万人次的上海轨道交通1号线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昨天早晨5时50分,上海轨道交通1号线陕西南路至人民广场区间突发供电触网跳闸故障,造成该区间列车停驶。

  而在运营调整恢复中又起风波。

  7时左右,满载乘客由中山北路至火车站下行的1号线150号车在运行至上海火车站折返站时,由于该车冒进信号,与正在折返的117号车发生侧面碰撞。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副院长罗雁云告诉CBN记者,所谓冒进信号是指驾驶员没有严格按照信号命令,及时停车。而轨道交通一般按照信号指示运行。

  万幸的是当时两车速度较慢,且150号车司机已采取紧急制动措施,而被撞的117号车为空车,因此无乘客受伤。

  截至昨日晚8时CBN记者发稿时,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之中。

  考验应急措施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官方网站上公布的消息显示,供电触网跳闸故障发生后,地铁运营管理部门启动应急预案,一方面派出抢修队伍,至现场排除故障,另一方面启动地面公交配套预案,调集公交车到该区间短驳乘客。

  上海交通港口局一位工作人员称,上午6:10左右,该局接到地铁运营部门的报告,之后迅速启动了轨道交通突发事件交通保障应急预案,疏散滞留乘客。先后从巴士二汽、巴士五汽、巴士电车、巴士新新、巴士申新、宝山巴士等公司调集了105辆公交车,6:30左右,车辆陆续到位,在人民广场、上海火车站、上海南站、汶水路站、莲花路站、徐家汇站等客流集中的站点输送乘客。

  经初步检查,发现该区间隧道顶部的碳纤维脱落造成短路,并立即组织抢修更换。为确保运营不中断,采取1号线非故障段(富锦路站至火车站站,徐家汇站至莘庄站分段运营)两头小交路运行,7:06,故障基本排除,运营逐步恢复。

  碰撞事故发生后,经现场抢修,10:11,117号车起复后驶离现场。150号车由于车厢内仍有部分乘客,清客时间较长;至11时左右,150号车清客完毕,开始实施起复救援。11:48,150号车完成救援;12:15,地铁1号线全线运营逐步恢复正常。

  管理应跟上建设步伐

  来自上海交通港口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份,上海公共交通完成客运总量46.7亿人次,同比增长4.5%。日均客运量1398.8万人次,其中,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357.9万人次。

  轨道交通系列线路相继开通,上海轨道交通运能快速增长。11月18日,上海轨道交通第2000辆车上线调试。从1992年上海第一列地铁车辆上线调试至今,仅仅用了18年,上海地铁已经拥有了2000辆列车,并将在2010年世博会前形成2500辆地铁列车的规模。

  根据计划,到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召开前,上海轨道交通将建成投运11条线路、运营线路总长度超过400公里,车辆配属总数有望达到400列共2500辆车。

  如此快速的增长,让业内专家们不无担心。罗雁云表示,上海现在地铁建设膨胀很快,资源难免跟不上,其中包括人才资源。

  罗雁云透露,他正和有关政府部门一起从事上海轨道交通安全保障方面的课题研究,上海目前主要精力放在建设上,而世博会之后建设高潮过去,需要将更多精力投入运营保障。

  “运营设备的先进性,检修检查设备要跟上,经验积累、规章制度的建立、科学管理等要抓紧进行。原来这些工作也在做,但步伐和力度还不到位。”罗雁云说。

  延伸阅读:

  乘客亲历上海地铁事故:被困两小时 在黑暗前行

  申通地铁:上海地铁停运事故不影响公司业绩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