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近万名律师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 全国性未成年人法律维权网络形成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2月23日06:59
  本报讯记者王斗斗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近万名律师志愿者分布在31个省、市、自治区,形成了全国性的未成年人法律维权网络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律师行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新局面。据统计,截至2008年年底,全国共有律师事务所14467家,执业律师156710人,全行业从业人员216710人。2008年,律师业务收费达到309亿元,上缴税收40多亿元。年代理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案件达到196多万件;办理非诉讼法律事务达到50多万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达到18多万件,开展义务法律咨询140多万件。

  总体看,广大律师已成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作用日益明显,主要有以下三个显著特点:

  积极参与,认真服务国家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大局的意识明显增强。广大律师通过多种形式的参政议政、组织政府法律顾问团队、参与重大事项、项目决策等方式建言献策,为区域重点项目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为重点经济建设项目、重大民生工程、基础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生态环境治理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不断拓展新的业务领域,积极为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上市等提供法律服务。

  积极参与,认真服务“三农”的力度明显加强。广大律师紧密结合本地区律师工作和新农村建设实际,采取不同形式和多种措施,积极参与和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多数省市都采取了形式丰富多样的“普法讲师团”、“送法进村”、“法律服务联络卡”、“一村一律师”以及担任基层政府及村民自治组织法律顾问的形式,积极推动农村民主法治建设。多数省市积极协助有关部门依法推进农村税费、教育、医疗、征地等各项改革,配合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依法打击假农资、假农药等坑农害农行为。部分省市的律师主动配合信访部门依法处理农民群众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引导上访群众通过合法渠道和理性方式反映诉求。

  积极参与,认真服务社会和谐稳定的效果明显。广大律师坚持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中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在执业中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政治效果有机统一。加强了对重大、敏感案件和群体性事件律师辩护、代理的指导工作。积极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和人民调解工作。加大了律师参与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大调解工作体系的工作力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