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燕赵晚报:社会蓝皮书,贯穿一条“权利红线”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3日09:35
  21日,社科院发布社会蓝皮书,指出居民间的收入分配越来越不公平。金融危机带来治安压力,盗窃、抢劫等出现多发、高发趋势。报告认为,当前存在少数机构和利益集团与民争利,某些“清水衙门”水不清,群众深感“上不起学、看不起病、死不起人”。(12月22日东方网)

  2010蓝皮书直指中国三大挑战:财富分配不公加剧;金融危机带来治安压力;利益集团与民争利。三者各有侧重,又相互关联。核心还是一个“权利”问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苏振华认为,居民收入差距是由民众的权利差异造成的。治安压力里也有利益“被蒸发”的诱因。与民争利更是赤裸裸的霸占民利,掠夺民利。蓝皮书有一条“权利红线”贯穿其中,由于“权利红线”的泾渭分明,让财富与权力“世袭”,让贫困与无助延续。

  “分配制度不公是最大的不公”。现行的收入分配制度弊端已暴露无遗:分配机制不完善、分配不公不均,各个群体间利益分配失衡等。比如,全民都应该成为国企发展的“受益者”与“分红者”,可在现行的国企利益分配体制下,全民得不到多少利益,直接的受益者与分红者只是这些垄断国企高管及员工。垄断企业的“合规合法”高薪,正在破坏着社会的公平底线。而平民、普通劳动者只能挣点辛苦钱甚至是血汗钱,稍不留意就会砸了饭碗……

  权利是一个大概念,有公民的法定权利,如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等;有的企业享有某些行业特权,还有一些群体迫于压力而不得不“主动放弃”某些权利,比如企业职工“放弃”休假权,沦为“炮灰团”……一部分群体拥有“超国民权利”,仍在不停地“加油”;另一部分群体已权利“贫血”,但仍在“失血”。

  对于分配结构失衡的弊端,社会已形成共识。除了影响了社会的公平,也影响到其他经济领域。有专家提出,我国通胀的根源在于分配结构失衡。因此,中国式通胀的“解药”是公平收入分配。我们目前已看到了一些“曙光”——由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撰写的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的意见,已于今年上半年提交国务院审议。

  收入分配改革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近,但又是“雾里看花”,普通民众知之甚少,更不用说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了,这同样是“权利差异”的表现。还原公民的参与改革权,抑或是消除权利差异的“第一步”。只有每一个公民都能够手持“权利红线”,才能消除权利差异,享受公平的权利。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