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股扩容快 市场失血多 年末行情冷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3日15:40
  近期A股调整不断,沪深两市昨日更是双双跌破半年线支撑,市场期待的跨年度行情能否实现已经被打上了个问号。好在今天受美股走高影响,沪深两市上午呈现出低开高走的态势,沪指站稳了3000点。不过大盘新股的频繁破发却依然给年末行情蒙上了一丝阴影,加上新股IPO的大提速,开盘一小时后沪指再度跳水。

  三只大盘新股上午破发

  今天上午大盘新股中国中冶开盘即告破发,报5.2元,成继招商证券之后IPO重启破发第二股。而上市以来日线五连阴的中国重工也破发在即,今日开盘报7.46元,不久之后就跌破了7.38元的发行价。今天在香港上市的太保H股开盘不久也告破发。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大盘新股之所以频遭破发原因就是启发行市盈率高企,透支了未来的上涨空间,因此新股面临挤泡沫行情。统计显示,光大证券发行市盈率逾58倍;中国中冶发行市盈率41.90倍;招商证券发行市盈率高达56.26倍;中国重工发行市盈率高达42.14倍。今日公布中签率的中国北车对应市盈率也为49.21倍。而大盘股这波“破发潮”就可能会加重市场的恐慌情绪。

  12月新股IPO创下12年纪录

  尽管大盘新股接连破发,但是这也未能阻止新股IPO近乎疯狂的加速发行。昨日中国北车发布公告显示,本次发行冻结资金超过1万亿。今天又有三只中小板新股集中申购,明天6家创业板也将开始发行。还有多家企业在等待过会中。统计显示,12月将有35家公司IPO发行,单月发行家数创下了自1997年7月以来的新高,合计募集资金446亿元。近期,沪深股指缩量大幅回调,新股频发导致市场资金“失血”成为了一个重要的因素。

  市场将震荡应新年

  沪深两市上午双双低开,早盘地产、金融、煤炭、钢铁等板块也出现反弹走势,但涨幅均有限。受到大盘股破发新股扩容提速以及市场对流动性紧缩的预期影响,沪指开盘一小时后就出现了跳水。

  针对近期市场震荡走势,中欧中小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沈洋分析称,临近年末,一些机构可能会因资金结算而卖出权益类投资兑现收益,加之外围市场近期波动较大,因此本月A股市场存在一定不确定因素,表现仍将以震荡为主。而以银行为代表的蓝筹股受制于再融资的影响,市场风格转换的速度有限,从2010年宏观政策导向来看,政府鼓励消费、加大对于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未来中小企业的成长空间可能较大。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仍要谨慎操作,不要急于抄底。(记者邵泽慧)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