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2009年中国房地产 大关键词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2月24日06:07
  “拍卖土地收入暴增”居首位

  回顾2009年的中国房地产业,楼市由衰而盛、扶摇直上,转眼间,房地产市场进入了前所未有的亢奋期。全年大致可以用“年头冷、年中热、年底沸”9个字概括。关注中国房地产行业多年的中原地产研究中心近日总结了2009年中国房地产关键词。其中,“拍卖土地收入暴增”居首位。

  拍卖土地收入暴增

  中原地产的监测数据显示,2009年1月1日至12月22日,土地出让金收入前5位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杭州、天津、广州,总金额是2007年的2倍。五城市中,上海排名第一,土地收入超过900亿元;北京紧随其后,达792亿元;杭州势头凶猛,突破700亿元,达704.8亿元;天津总金额接近600亿元;广州后来居上,土地出让金总额达441亿元,大大超出年初100亿元的计划。

  优惠政策,贯穿全年

  财政部关于契税、印花税和土地增值税的税费优惠,央行关于“首套房贷款利率7折、首付20%”的信贷政策,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131号文件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实施,令大多数购房人受惠,也让中介公司和地产公司创造了历史最佳业绩。尽管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但因政策效应的滞后性,对2009年的交易不会产生消极影响。

  商业地产,大宗收购

  2009年,商业地产领域的大宗交易明显增多,外资倾向于投资购物中心,内资则更多参与收购写字楼。

  赴港上市,屡遭破发

  2009年下半年重启IPO以来,先后有金隅股份、华南城、恒盛地产、宝龙地产、恒大地产、禹洲地产、明发集团、龙湖地产、花样年、佳兆业等10家内地房企赴港上市成功,实际募集资金合计逾400亿港元。另一方面,10家内地房地产股已经有5家破发,破发率达五成。

  量价齐升,超越高峰

  2009年以来,各地二手楼市一再上演量价齐升的局面。中原领先指数数据显示,11月份,京、沪、穗、深、津等五大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指数持续上扬,距上一波高峰增长近15%。

  溢价成交,“地王”频现

  255亿元!12月22日下午3点35分,广州亚运城地块拍卖落槌,富力地产、雅居乐、碧桂园三家民企的联合体,以255亿元的天价,挫败有国企巨头参加的万科、中海、保利地产“梦幻组合”,成为迄今为止国内最新“地王”。

  国企抢地,当仁不让

  2009年,总价地王排名前四位的开发商分别是绿地(72.45亿元)、中海(70.06亿元)、北京大龙(50.5亿元)、远洋地产(48.3亿元),齐刷刷国资背景。

  高档住宅,成交攀升

  2009年,高档住宅市场表现活跃,所占成交比重明显增加。由于投资者介入,目前的成交均价和年初相比已经翻番。

  住房保障,重装待发

  今年5月,中央政府出台了《2009-2011年廉租住房保障规划》。12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廉租住房建设,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房制度,着力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