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迟福林:增长主义的终结与发展方式转型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4日13:23
  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开始由生存型阶段进入到发展型新阶段。那么,我们过去仅仅重视经济总量的增长的方式,已经不适应现在的形势了

  评述由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全球的高度关注当中落下了帷幕。这次会议深刻总结了过去经济工作中取得的成就和问题,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更重要的,会议第一次全面、系统地提出了发展方式转型的问题。这可谓是中国未来中长期发展的一个风向标。未来中国经济将往何处去转型?会以怎样的方式转型?宏观调控政策将会有怎样的调整?对微观经济主体有怎样的影响?本期特邀专家进行了解读。

  总量扩张为目标的增长主义应当终结

  人民论坛记者:对比近几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年会议最突出的亮点是什么?

  迟福林: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个突出的亮点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其中包含几层意思:一是转变发展方式已经是刻不容缓。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转型已经到了一个紧要关头,很难再拖下去了,否则以后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发展就会受到巨大的影响;二是告诉我们金融危机表面上是一个保增长的问题,但核心和实质是发展方式的一个转型。定了很多转型的目标:比如,扩大内需作为着力点,结构调整作为主线。这些都说的特别清楚了,但是却一直没有转过来,而且现在不但是没有转过来,反而更加积累了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这是最应该引起重视的;三是怎样转变发展方式。本次会议提出的,无论是城镇化、拉动消费、低碳经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都是未来发展方式转变中面临的最重要和最突出的问题,也是未来发展方式转变的主要着力点。

  在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明确地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明确了转变发展方式的基本任务,在一些方面也实现了一些政策上的突破,比如户籍问题。这些是很重要的一种信心体现,表明了我们对问题的认识已经非常清楚了,我们毫不回避发展方式中面临的矛盾,对于如何去转变,思路相当明晰。过去我们仅仅注意增长机制的改变,现在是从整个发展方式的角度,提出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这次会议是第一次全面、系统的提出了发展方式转变,意义非常重大,不仅对于明年的工作有重要意义,也提出了从现在开始到未来数十年中国中长期经济工作的一个指导性意见。人民论坛记者:明年的重点要“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功夫,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发展方式转型已经成为我们的突出问题。请您谈谈发展方式转型的背景。

  迟福林:首先,提出发展方式的转型是基于我们现在面临一些条件的变化。第一个是外部市场的变化。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外部市场的萎缩恐怕是一个中长期的趋势。那么,我国长期实行的以出口为导向的增长模式应当终结。一个大国,经济的发展应该建立在内部需求的基础上。第二,内部条件发生了重大变化,最重要的是需求结构发生战略性的变化。在总体上解决基本生存问题后,全社会的需求结构发生明显变化。突出地表现在从私人产品的短缺转变到公共产品的短缺;在这个过程中,伴随着居民消费结构从以生活必需品为主转变到以耐用消费品为主;从对物质的追求到对人自身发展的追求。这三方面需求结构的战略性变化,是伴随着我国发展阶段历史性跨越带来的,即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开始由生存型阶段进入到发展型新阶段。那么,我们过去仅仅重视经济总量的增长的方式,已经不适应现在的形势了,要把经济增长建立在一个有质量的基础上。我们这些年事实上形成的以总量扩张为目标的增长主义应当终结。

  发展方式转型的四个基本问题

  人民论坛记者:请您结合本次会议谈谈您对发展方式转型困境和出路的认识。

  迟福林:从明年到“十二五”时期,发展方式转型应该说面临四个基本问题,一是消费主导时代的转型与改革。消费率能不能提高10个百分点?这对我们能否实现以消费为主导的格局有决定性影响。为了做到这个转型,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新型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财政和金融转型、投资体制转型,都应该能够与这个消费主导的格局相适应。

  二是城市化时代的转型与改革。消费主要靠什么?恐怕还是要靠城市,包括大城市和小城市。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有一个很突出的亮点,在于城市化的发展上,既明确了方向,又有政策上的突破。城市化是形成消费为主导的格局的一个主要路径选择。这些年来,我们应该看到,中国的城市化是以工业化为主导,并且滞后于工业化。这是形成现有结构问题和各种矛盾问题的一个重要因素。要让城市化和工业化相适应,使城市化成为推动形成消费主导格局的基础。

  三是公共产品短缺时代的转型与改革。这次会议特别突出强调了改善民生,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这既是一个改善民生的问题,更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我国从私人产品短缺时代进入到公共产品短缺时代,这个变化是形成后十年、二十年我国消费主导发展方式转型的一个重要的基础条件。四是低碳经济时代的转型与改革。低碳经济不仅仅是一个节能减排,更重要的是一个制度安排,比如资源能源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环境产权制度改革、碳交易体制机制改革等。低碳经济不仅是一个约束条件,更是一个发展模式。

  当然以上提到的这些这些改革还是要落实到政府的转型。我们能不能尽快的转变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决定性问题。这要有几个大的突破,一个是财政税收体制要突破,二是干部考核机制要突破,三是政府管理体制要突破。现在政府转型和政府自身利益的问题捆绑在一起,难度很大。

  宏观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是为转型打好基础

  人民论坛记者:目前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而会议也提到要加强“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您认为宏观调控的方向将会出现怎样的变化?

  迟福林:由于我们过去的经济增长方式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投资,依赖于出口,所以在消费促进增长的格局没有形成的情况下,投资消费的拉动很重要。中国转变发展方式需要一个过程,我们不能把经济搞到一个低点,再去谈转型,而是要在保增长的同时转型,这是最理想的状态,现在看来我们有条件做这样一个事情。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是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服务的。其次,中国是一个大国,要对国内负责,对国际负责,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对维护国际国内市场的稳定都很重要。

  灵活性和针对性主要是指宏观调控的短期政策要和中长期政策相结合,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相结合。我认为,随着城市化,加快消费的一些政策的出台,使短期政策和中长期政策结合,使经济从刺激政策逐步走向内生增长的转换期。未来政策将会是在一揽子刺激政策之后,逐步推行一揽子的改革的计划。

  人民论坛记者:请谈谈会议对微观经济主体和各项民生指标的影响?

  迟福林:对老百姓来说,这是一个利好。比如,会议提到的中小城市的户籍放开,对刺激农村的消费,农业人均收入的增长都有推动作用。这个信号是一个突破性的。这次会议也明确提出了增加居民消费,加大国民收入分配力度,提出“把改善民生的各项事业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措施,坚定不移的推进”,今后会进一步加大各种改善民生工程投入的力度。这就给老百姓一个很好的预期。未来的一段时间,政策的调整只会是向中低收入的群体倾斜。

  (人民论坛记者常青 采写)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