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PC巨头集体跨界 IT大佬争食“移动互联”新蛋糕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4日17:39
  年终岁末,整个中国的IT产业都因为一个消息而处在激动甚至冲动之中,那就是2009年,中国手机网民将突破2亿。这就意味着中国不仅拥有全世界最大的移动通讯网络、最多的手机用户数和手机网民数,还将拥有全球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市场。

  于是,包括诺基亚、联想、宏碁、百度、千橡等大佬在内的众多手机厂商、PC厂商和“传统”互联网公司纷纷转战“移动互联”。像这样几个领域内的企业集体押宝同一市场,几乎是史无前例的盛况。

  “移动互联网”,这块已经展望了数年的“大蛋糕”突然在2009年底砸到了人们面前,一切将从趋势变为现实,从谈论变为行动。

  3G引爆手机上网

  今年11月,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2009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透露,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手机用户已经超过7亿,其中手机网民数由今年年初的1.16亿增长到了1.92亿,较2008年增长62.7%。

  这意味着平均每4个手机用户中就有1个使用手机上网,而且照此发展速度,到今年年底,国内手机上网用户将突破2亿,几乎比2008年增长一倍,而且这个数字几乎占到全体网民数量的一半。

  “手机网民”如此爆炸式增长出现在3G元年的2009年似乎并不意外,但是如此迅猛的速度难免给人“幸福来得太快”的感觉。

  未来三年,中国的3G都将处在高速发展的状态之下,根据工信部通信发展司的相关规划,今后3年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对于3G网络的直接投资将达到4000亿元;到2011年,我国3G用户规模将达到1.5亿。

  业内专家预计,未来三年3G将产生1万亿元左右的资金拉动,除了运营商建设网络的投资4000亿元外,用户更换手机约4000亿元,相关服务产业约2000亿元。

  这些都为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根据相关统计,2008年,移动互联网整个市场收入已经接近100亿元,2009年第一季度,移动互联网的市场收入规模达到60亿元,预估2012年会达到600多亿元的水平。

  这些数字都充满了诱惑。

  诺基亚率先转型互联网

  “今天的诺基亚已经不单单是一家手机公司,我们要转型为互联网公司,而我们要开放平台,把移动互联这个产业链建造起来。”诺基亚全球副总裁邓元鋆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诺基亚的中心策略就是要打造一个生态系统,跟很多第三方公司,包括软件、硬件、服务、内容等公司共同打造这个产业链。”

  “中国网民有一半在使用手机上网,而手机网民中又有一半以上是使用诺基亚手机在上网。诺基亚已经看到移动互联的商机。”邓元鋆说,诺基亚的网上商店OVI将发挥平台作用,让开发商、服务商、内容商提供移动互联的各种服务。

  实际上,开放平台、共同分享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下的趋势。今年10月底,苹果把iPhone卖到了中国,而引iPhone入华的中国联通把“8万个应用程序”当作是最大卖点,反复在广告中吆喝。这8万个应用程序绝大多数都是由第三方提供,苹果只是提供平台服务并参与分成。

  对于已经把一只脚踏入互联网的手机厂商,最重要是寻找伙伴;而对于传统的互联网公司来说,如何把他们在PC端的优势延续到移动互联网上,最重要也是寻找合作伙伴。

  12月1日,中国最大的社交网站人人网正式宣布推出“人人网移动开放平台”,并与诺基亚结成战略联盟,将人人网的移动客户端内置于诺基亚的多款手机中。

  千橡互动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们从今年3月份就开始对这个平台进行内测,到目前为止,每天已经有超过400万人登陆。”

  PC巨头集体跨界

  数字鼓动的不仅仅是手机公司和互联网企业,还有PC厂商们。对于毛利率已经低于10%的PC厂商来说,智能手机等移动互联网终端的高利润率和乐观的市场前景,无疑拥有巨大的吸引力。今年11月,三家PC巨头,联想、戴尔、宏碁几乎同时大力进军手机市场。

  首先是联想以2亿美元回购联想移动,并宣布将全面进军移动互联网市场。2008年初,联想以1亿美元将联想移动打包出售给4家风投,当时,手机业务被看做是联想的“弃子”。

  如今,弃子成为了新宠。“我们将移动互联网视为未来重要的战略方向。我们有信心落实移动互联网战略,并使之成为继PC之后,联想中国业务新的增长引擎。”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对记者表示,“移动互联网将会是联想的下一座金矿。”

  11月24日,宏碁在中国市场正式发布了智能手机新品,并决定明年在北京和上海分别设立两个研发中心,一个专注于智能手机,另一个则专注于上网本等移动解决方案,总之,全部剑指移动互联。据了解,宏碁的目标是在三年内使智能手机业务达到总营收的10%。

  几乎同时,另一家PC巨头戴尔也高调宣布进军手机领域,并且直接瞄准智能手机,联合中国移动推出了其全球首款手机产品——基于中国移动自主操作系统的OPhone手机。

  加上早已在中国发售了智能手机的惠普、华硕、苹果,几乎全球所有主要PC巨头厂商都已经杀入手机市场,再加上“跨界”的谷歌和微软,以及早些时候的“上网本”大战,移动互联网终端市场已经热闹空前。

  在刚刚结束的的2009年“IT两会”上,尽管主题为“创新转型推动强劲复苏”,但移动互联网成为毫无争议的核心话题,智能手机、上网本的风头远远盖过了传统PC。

  “毫无疑问,宏碁一定会发力智能手机领域”,宏碁中国区副总裁张永红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实际上,宏碁是看好移动互联网市场并最早行动起来的PC厂商之一,这也使得它在移动互联网另一终端——上网本领域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宏碁当然希望将优势延续下去,进军智能手机是不二之选。

  “但是,上网本和手机两者是不可替代的。”张永红说,“目前还无法用手机来解决一个10寸、9寸上网本能满足的需求。不过,大家也听到已经有柔性的液晶屏,如果将来一个很大的液晶屏可以叠起来装在兜里,我相信终端的界限可能就没有了。”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