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城市居民交通拥堵成本北京居首 每月耗335.6元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2月26日10:26

  各城市居民上下班拥堵经济成本———

  北京居第一广州排第二

  北京居民每月交通拥堵经济成本为335.6

  调查网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近日发布的一项国内各城市交通状况的调查表明,北京市民为交通拥堵付出的经济成本最高,居各城市之首,广州排在第二位。

  交通拥堵成本北京、广州、上海排前三

  在参与调查的7个城市中,北京居民上下班拥堵的经济成本为每月335.6元,居各城市之首,其次是广州和上海市民,上下班拥堵造成的经济成本分别为265.9/月和253.6/月。同时,北京居民上下班花费的时间也最多,在道路畅通的情况下,平均每天所需时间也要40分钟,而在道路拥堵时,则超过一小时。

  去年以来,北京市采取了优化公交线路、增加轨道线路、尾号限行等多种措施改善城市交通拥堵状况,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道路交通压力。调查结果也表明,与2007年相比,北京市民交通拥堵经济成本有所下降,由375.0/月降至335.6/月。

  参与调查的城市居民中,高达65.5%的人认为交通拥堵的最主要原因是“路上行驶的车太多了”,远高于“道路建设不足”和“交通管理水平不高”等其他选项。公安部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098月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了1.8亿辆,而且继续呈快速增长之势。

  公交优先带动城市交通提速

  道路交通拥堵一方面降低了机动车本身的机动性优势,另一方面也产生时间和经济成本的损耗。如何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现象已经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

  在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状况的主要手段方面,31.7%的受访者选择了“加快城市道路建设”,居第一位;紧随其后的是“控制私家车增长规模”(31.2%)和“开通或多建地铁/城铁”(28%)

  此外,加强公交线路建设和增加公共汽车数量也是热门选项,显示公交优先才是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根本出路。韩浩凌子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