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广高铁一线牵三地 学者称将引粤湘鄂文化交融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9年12月26日14:58
湖南韶山,毛泽东故居,来自各地的参观者络绎不绝。高铁开通后,粤湘鄂文化交融将更加紧密 羊城晚报记者 黄 斌 摄
湖南韶山,毛泽东故居,来自各地的参观者络绎不绝。高铁开通后,粤湘鄂文化交融将更加紧密 羊城晚报记者 黄 斌 摄

    一线牵三地 文化大交融

  学者认为,武广高铁将成为粤湘鄂三省传承思想与民俗的文化新快线

  “武广高铁的开通,将成为引爆三地文化交融的导火线!”谈到岭南文化与两湖文化的交流融合,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馆馆员、剧作家陈中秋这样预言。近代史学者、暨南大学博士导师张晓辉教授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表示:“交通是文化传播的先决条件,武广高铁将成为粤湘鄂三省之间的一条传承思想与民俗的文化新快线”。

  张晓辉认为,自古以来,任何一条交通要道的发现或重大改善,都将成为沿途文化交流融合的催化剂。从国际上看,无论是陆地或海上的古代丝绸之路,还是横贯美洲大陆促成美国统一的太平洋铁路,都对文化交流或民族融合作出重要贡献。今天的武广高铁的开通,必然成为一条传承粤湘鄂三地文化思想的快线。

  文化渊源

  岭南文化湖湘文化

  你来我往历史悠久

  张晓辉教授认为,自宋明之后,全球海洋文化崛起,广东等沿海地区渐领风骚,文化传播逐步由南而北由东而西,这一趋势影响至今。具体从两湖与广东的人文交流来看,宋明以前,两湖地区与岭南地区往来甚稀,但每有战乱或天灾,便不时有大户人家举室南迁入粤以避乱世,中原风俗亦辗转两湖而渐入岭南。明清以后,先进海洋文化由西东渐,广东得沿海口岸之便,率先觉醒,先有洪秀全反清;其后康梁继起,全国咸与维新;后至孙中山先生,振臂倡导三民主义,一曲黄埔席卷天下,两湖以至全国从者甚众,岭南文化之风头,一时劲锐无匹。

  自古以来,任何一条交通要道的建成或重大改善,都将成为沿途文化交流融合的催化剂。武广高铁的前身粤汉铁路的开通就是一个证明,张晓辉教授介绍说,粤汉铁路是广东一部分从海外归来的侨商,与湖南、湖北一些开明进步的富绅一起发起了近代史上著名的“保路运动”,把修路权从美国人手里要了回来。可以说,粤汉铁路从一开始就成为粤湘鄂三省进步富绅同仇敌忾的民族主义意识的联络桥梁。粤汉铁路1936年开通后,湖南与广东之间,双方文化互通货物互换,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你来我往的高潮。

  新中国成立后至改革开放之初,西风东渐南风北吹仍是中国文化传播之主流。港台之歌舞唱片,欧美之流行服装,莫不从由广东而及全国,一出《上海滩》,粤语歌曲风靡大江南北;而湖南的“文化超女”则穿过南岭漫过珠江……随着武广高铁的开通,各种文化相互荟萃的大融合时代开始到来了。

  媒体融合

  打造“第一份文化快餐”

  三地媒体合作空间巨大

  在迎接武广高铁开通的最近这一个多月时间来,粤湘鄂三地的新闻媒体闻风而动,各自抱团合作,或晚报类媒体隔江牵手,或都市类报纸分工合作,而三地多家日报则直接宣布建立战略合作联盟,要打造武广高铁“第一份文化快餐”———显然,一个以武广高铁为纽带的媒体大融合时代也正在向我们走来。

  广东电视台新闻中心栏目制片人舒顺龙,是湖南人,曾在湖南电视界工作十余年,他说:“我们对高铁的期待是显而易见的,不仅仅是因为往返方便,而且是因为工作需要。平时到两湖采访,由于飞机只能够到达省会城市,有很多时间耗费在火车上了。今后有了武广客运专线,就会为我们节约大量的时间。”他认为,湖南和广东的媒体都很发达但又各有所长,广东的纸媒很发达,而湖南的“电视湘军”走在全国同行的前列,随着武广客运专线拉近了长沙和广州的距离,两地的媒体交流肯定会更加频繁。

  湖南金鹰电视纪实频道总监陈杨也认为:广东的报纸相对发达,文字平面的张力比较强,对全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反观电视这种相对表现立体一点的传播形式,湖南在观感上比较灵动,气氛上比较活泼,形式上比较创新。总体效果上,湖南电视相对强一点,广东报纸更好些。“把二者的优点互相结合,在市场开拓方面,湖南内容、执行较为擅长,而广东在融资、配套方面视野比较广阔,双方的文化互为结合,一定会有更好的前景”。

  而湖北资深媒体人峻峰先生则表示,目前两湖媒体相对仍比较体制化,“广东的媒体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成为社会民主进程的吹鼓手,我们在多数情况下仍然只是一个省市宣传部的延伸机构,很难发现真正独立的声音……我希望武广高铁的到来,可以带动南方媒体舆论监督风气的北上,帮助两湖媒体提高舆论监督的力度与深度。”

  文化景点

  湘粤潮人蓄势已久

  文化景点一触即发

  让长沙的文化人推荐几个文化游之必游点如何?金鹰电视纪实频道总监陈杨脱口而出这样三个地方:岳麓书院、省博物馆,橘子洲……岳麓书院正所谓湖湘之文脉所在,亘古千年,别有韵味,千万不要迷恋其亭台楼榭,更重要的是里面的雕栏文饰,其意之深,其境之远,叹为观止;省博物馆聚合湖湘珍藏于一殿,尽管身处闹市,却独辟蹊径,马王堆汉家风范,楚国度传世器皿,还有红色文物,名人手传,实在值得花个半天时间,慢慢研磨;橘子洲是“山、水、洲、城”集一身,唯有橘子洲,朝西可观岳麓,朝东可赏古城,湘江环绕,独享伟人情怀———据说最近有一座全国最大的毛泽东雕塑将在这里竖立,其创作者就是湖南籍的广州美术学院的院长黎明。

  同样也是湖南人,却已经是“广州通”的广州市荔湾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晏拥军这样推介广州:两湖的客人坐武广专线来广州看文化,主要就是看荔湾西关,此地有西关美人西关美景还有西关美食,还有陈家祠岭南文化广场、沙面欧陆风情区、十三行商埠文化、华林宝刹达摩祖师之西来初地等,堪称岭南文化之代表。

  学校教育

  高铁时代回去上学?

  专家建议:教育互补

  湖北人张旗,广州某广告公司设计指导,素来痛恨广州中小学收取赞助费之风。一听武广高铁如此便捷快速,便打定主意不在广州买房入户———大不了把孩子送回湖北上学!他的理由是:教育部评全国百所好中学,广东没几所,反而湖南湖北名额甚多。湖南湖北的基础教育比广东要强,送孩子回去上学,可谓省钱又省事。

  对此想法,广州大学校长庾建设认为,由于历史的原因,湖南湖北在文教上一直有传统上的优势,这种优势已经并将继续助推广东的文化大省建设。例如湖南湖北的高等教育资源相对丰富,可以在广东文化教育发展中有更大作为。同时,双方在文化教育上的差异性为互补和共赢提供了广泛的合作空间。现在珠海、深圳都有不少来自远在北京、东北高校的办学点、研究机构,作为紧密相邻的省份,是否可以想象,在武广铁路这样便捷的交通快线的推动下,湖南湖北高校也可能在广东实施异地办学,从而实现优势互补,甚至是师资、设施、图书等资源的共享,共同推进泛珠三角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三省高校、科研机构在项目合作、成果转化与应用、人才培养与交流方面的互动,也将更加频繁和深入,对提高各自的水平和效益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这些都是很值得探讨和期待的。

  至于有些湖南湖北籍的新广州人希望借高铁之便把小孩送回老家读书,其中有对故乡风俗文化的认同,也有对故乡教育水平的认可,这可以理解,但我们也不能否认,广东也有相当数量办得很好的中学、小学。对小孩来说,除了接受好的学校教育之外,家庭教育也不可或缺,特别是小学生更需要得到父母的呵护并加强感情上的交流,如果过早离开家庭对其学习、成长恐有不利。

  曾 颂、李晓莉、杨桂荣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