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我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让“居者有其屋”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2月27日03:38
  共建设保障性住房4501万平方米,65万户低收入家庭受益,其中包括26万户棚户区家庭

  共建设经济适用住房25.5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5万户,12.43万户廉租住房保障对象受益

  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完成投资317.3亿元,开工建设35.3万户、2092万平方米,超出年度目标任务的30%

  本报12月26日讯(记者张临山)住房为民生之要。百姓安居,则国家安康、社会和谐。自2004年起,山西连续6年将保障性住房建设列为向全省人民承诺办好的实事,着力解决低收入群众和住房困难群众的“安居”大事。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共建设保障性住房4501万平方米,65万户低收入家庭已经或者即将迁入新居,这其中包括26万户棚户区家庭。

  “因陋就简、年久失修、破旧不堪”——这是大同市工矿棚户区和城市棚户区的真实写照。两个棚户区共有23万户居民。大同市把棚户区改造作为改善民生的第一要务和执政为民的一号工程。

  2008年至今,大同市投资130亿元,展开了规模空前的棚户区改造大决战,铺开新建棚户区改造安置用房18处,建筑面积886万平方米、住房10万多套。现已建成572万平方米、住房5.8万多套,在建314万平方米、住房4.2万套。目前,数百座敞亮舒适的住宅楼已拔地而起,数万户家庭喜迁新居,幸福和感恩之情写在每一位圆梦者的脸上。

  大同市恰是整个山西的缩影。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低收入群体“居者有其屋”,正是山西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根本出发点。

  我省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包括棚户区改造、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等。今年2月,省政府常务会通过了《山西省关于鼓励和培育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并明确提出,2009年至2011年,将以实物配租方式保障22.8万户廉租房保障对象的基本住房需求,解决20万户经济适用住房供应对象的住房困难,完成城市居民棚户区改造,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今年,我省将保障性安居工程列入省级重点工程,计划投资323亿元。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改善低收入群体的居住条件,把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列入“五大惠民工程”,将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构建和谐山西的主要内容纳入对市(县、区)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考核评价体系。我省每年都提出具体的目标任务和落实措施,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考核。

  为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山西全力以赴、戮力而为。

  ——制定优惠政策,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支持力度。近年来,我省制定了《关于实施国有重点煤矿棚户区改造的意见》《关于健全和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切实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通知》《关于规范和加强政策性住房供应管理的通知》等6个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规范性文件,明确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工作目标、指导思想、运作方式、资金筹集、土地供应、扶持政策和供应方式,为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夯实了政策基础。

  ——强化工作措施,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省政府与各市政府、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及企业每年签订目标责任书,并把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作为考核各市、县(市、区)和企业领导的一项重要内容,采取月报、通报等形式进行督促落实。

  今年是我省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最多、建设规模最大的一年,目前已完成投资317.3亿元,开工建设35.3万户、2092万平方米,超出年度目标任务的30%。截至今年11月底,我省以实物配租方式保障了廉租住房保障对象12.43万户,共建设经济适用住房25.5万套、1966.55万平方米,改造农村危房1.5万户。

  作为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重要内容,棚户区改造包括3类,截至今年11月底,国有重点煤矿棚户区已改造9.53万户;城市居民棚户区已改造16.36万户;国有非煤矿山棚户区已改造1100户,新建住房6.8万平方米。

  12月24日结束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0年,我省将在今年大幅度超额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力度,新建保障性住房23.7万户、1370万平方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