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大部遭遇寒潮,天然气短缺 > 各地下雨降雪最新消息

寒潮猝不及防 “寒潮病”下周可能进入高发期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2月27日18:01

  “寒潮病”下周可能进入高发期

    晚报讯 突然来袭的寒流让人有些猝不及防。记者今天从仁济、华东、普中心等各大医院了解到,对降温敏感的心脑血管等急性病人发病有所增多。由于这两天正好是双休日,再加上大降温后发病高峰往往有一定的滞后性,因此据专家预计,伴随着寒流降温继续来袭,下周起的患病概率可能明显上升,“寒潮病”可能将在下周进入高发期。专家提醒,上班族挤地铁公交、白领族办公楼捂空调,更需当心一人感冒打喷嚏,交叉感染患病。

  由于气温突然降低,这两天高血压、心绞痛、心律异常、心肌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有所增多。“心血管病人最忌受冷,很多病人因此突发脑梗、中风及急性心梗死。稍有不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就容易‘爆管’!”市中医医院心内科主任董耀荣说,针对寒流可能导致的心绞痛、心律异常、心肌梗塞、心肌猝死等心脏病患者,在冬季的危险性和死亡率比夏季高得多,因此一定要当心。

  而呼吸系统疾病通常在降温后有一定的滞后期,再加上市民在寒冷的双休日出门机会相对减少,但伴随着明天起将开始上班、上学,人流密集的地方可能会增加传播病菌、交叉感染的机会。特别是最近本市天气冷热变化较大,一早出门的上班族和上学族尤需提防感冒,在人流较大的地铁和公交车车厢里、空气流通不畅的办公楼里,遇到有人此起彼伏地咳嗽、接连不断地打喷嚏时,要记得常备纸巾捂住口鼻,有助抵御病菌传播,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

  瑞金医院门办主任、心内科吕安康还建议,冠心病患者在冬季不仅要在医生建议下做好必要检查,遵医嘱调整服药,穿着上还要注意防寒保暖,低温时尽量避免外出。饮食上注意多吃含纤维素的食品,多喝水。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感冒人群。上班族要注意多喝水,多吃易消化食物,保持室内空气湿润,随时通风换气。老人减少外出,出门要戴好口罩,避免太早晨练和剧烈活动,以免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复发或并发症。白领在气温变化时要及时添加衣物,预防感冒。如果意识到自己有感冒症状,在咳嗽打喷嚏时要使用纸巾捂嘴,确实已经感冒了,要戴口罩出门,避免将病菌传播他人。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