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 > 09温家宝接受专访消息

专家称出口总体向好 中国企业要提高核心竞争力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09年12月28日14:51

  专家:明年出口总体向好 中国企业要提高核心竞争力

    温总理昨日接受专访时讲到,现在不仅存在着贸易保护主义,甚至出现了环境保护主义。他们以各种方式来制造贸易壁垒,这对于中国外向型产业,特别是出口,压力很大。“中国企业要只能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才能打破壁垒。”对此,河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耿明斋认为。

  耿明斋表示,中国的经济体越来越大,经济总理的世界占比也越来越高,与各国的贸易量增长迅速。在这么大的数量基础上,出现贸易摩擦不可避免。所以对于欧美各国频使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产品下手,耿明斋认为,中国企业与政府要勇于面对,合理利用国际法则,要打官司就打官司。

  就现实而言,我国的外贸经济已经受到了金融危机的极大冲击,温总理也注意到这点。耿明斋认为,从国家的层面上,对中国企业的支持可以做的,就是支持企业的创新力的提升。“比如说扩大免税的范围,对于研发创新的企业进行退税支持。”不过耿明斋介绍,2009年以来,全球的经济活力在增加,国际经济向好,需求也会上涨。所以2010年的出口的要比2009年好。 “当然更重要的还是企业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耿明斋说,如果一家企业的产品有优势,是别的国家必须的,自然贸易保护就搞不起来。

  对于温总理所言的人民币升值压力,耿明斋介绍,人民币其实一直跟着美元在走,金融危机当中,美元在美国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一路走低,相对欧元、日元贬值,所以人民币相对于欧元、日元也一直没有升值,这是压力大的原因之一。“现在主要还是靠市场来调节,单纯的行政手段的作用力也越来越弱了。”

  “原来经济界认为美元会继续贬值,但是现在看来不是这样,美国在国际体系中的地位不会有大的下滑。”耿明斋说,从今年底的形势来看,美国经济正在向好,而且趋势越来越明显。美元贬值的空间不大。“而且未来比较微妙,美国为了其强势地位,也会保证美元的坚挺。”耿明斋介绍,其实在奥巴马上台以来政策有所调整,,美国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相对而言提得并不多。“总理说人民币会保持移定,的确人民币升值的空间也不会很大。” (拾年)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