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3大怪象困扰曹操墓所在村庄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9日14:18
  河南安阳曹操墓引发猜疑,出土的男性头盖骨还需进一步鉴定;墓室里的2个女人成关注焦点

  河南安阳县最新发掘的东汉大墓确系魏武王曹操高陵!这条消息昨日一经披露,激起了全国人民的兴趣,也在网上引发全民大讨论。何以确定这座大墓就是曹操墓?同时发现的两具女性遗骨是何身份,她们和曹操是什么关系?还有一些专家和网友对该墓的真伪心存质疑,其中包括中国人大国学院副院长袁济喜、著名鉴宝专家马未都。

  缺墓志铭是最大遗憾

  昨日,中国人大国学院副院长袁济喜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这个墓曾被反复盗挖过,留存的直接证据很少。现在只凭借发现的一个号称是魏王用过的兵器,就说是曹操墓,“我觉得很难鉴定”。因为它已经被盗挖过了,不是原封的,也可能是有人故意藏在里面的,“急着发布这一消息,有炒作嫌疑”。

  著名鉴宝专家马未都也在自己的博客上表达了与袁济喜同样的隐忧。“判定此墓为曹操墓最直接的证据,就是刻有“魏武王”的石牌与石枕,可惜这两件最有力的铁证并不是考古的正规发掘,而是从盗墓分子手中缴获的。”

  对于诸多质疑,著名媒体人、《盗墓史记》和《中国人盗墓史》的作者倪方六认为很正常。他说,“一般帝王级的陵墓中,都带有帝王哀册或者墓志铭。这两个东西就相当于人的身份证,可以直接证明死者的身份,但是此次发掘并没有发现,这是最大的遗憾,“当然也有被盗走或毁坏的可能。”

  男性头盖骨有待鉴定

  “目前对头盖骨也没进行基因鉴定,从这个角度来说,现在就宣布这是曹操墓还为时过早。推测为曹操墓比较准确。”

  不过,倪方六认为,近年来出土了不少可以证明曹操陵墓位置所在的石碑、石刻,虽然还不能断定曹操陵墓的确切位置,但基本上可以判断其大致范围,在今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境内或附近。此外,从墓的结构、出土的随葬品,以及发现的男性遗骨来看,都可以推断该陵墓的主人为曹操。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系副主任高蒙河教授也认为,现在只能初步确认,能定量,但还没到能定性的时间。

  他介绍,从学术考古上来说,发现的60多岁男性头盖骨还需要进一步鉴定。根据头盖骨可以复原死者的面貌,可以看到“曹操”到底长什么样,比起书中的描摹要生动得多。其次,要确认是不是曹操本人的头盖骨,还需要把骨头上提取的DNA和曹氏后人的做比对。这需要先找出曹操的家谱,找到能确认的曹操后代做参照。

  当地将在原址建博物馆

  “保护曹操高陵对于安阳市政府来说,既是使命,又是责任。”在2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当有记者问及安阳市地方政府将如何做好曹操高陵遗迹的保护和利用工作时,安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张笑东说:曹操高陵将被就地保护,在原址建造曹操高陵博物馆,并且这项工作已纳入安阳市政府工作规划。

  张笑东说,安阳市文物管理部门和安阳县政府要在国家文物局和省文物局的指导下,尽快启动曹操高陵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安阳市政府正准备请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就曹操高陵的文物保护、展示、挖掘进行规划,并建设集保护、展示和科学研究为一体的曹操高陵博物馆。

  目前,曹操高陵的发掘,尚有许多工作仍在进行,如陵园建筑、墓地布局的调查等。

  解析

  墓室破坏严重疑是政治报复

  一位现场考古人员曾告诉记者,从魏晋时期至今,曹操的墓室曾遭到多次盗扰,但是考古人员还是找到了250余件幸存的重要随葬品。有网友对此发出疑问,墓室既然很早而且多次被盗,那就意味着有大量物品早已流出,为何曹操墓现在才被发现?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原考古研究所主任刘庆柱认为,曹操的墓室当年遭受的并不是盗墓,而是毁墓。他曾在现场发现,凡是写着魏武王的石牌都被打断,没有写魏武王的则未被打断。“因此我觉得是报复。”刘庆柱肯定地说。

  他介绍,所谓的200多件珍品,石牌有50多件,而其他的珠子、玉器都是装饰品,线一断都散落在泥土里了,考古人员是拿着筛子筛出来的。“从这个角度说,200多件并不是可观的数字。”

  刘庆柱还向记者提到一些细节:墓室里有两女一男3具遗骨,人头都只剩下头盖骨,前面的鼻子、脸部都已被砸毁;有些可能是石门的石头,石门本来可以推开的,但还是被砸毁了。刘庆柱说,从这些细节可以推断,曹操的墓室被破坏应该是政治报复。“据我推测是曹操下葬后没多久干的。”

  而在盗墓史研究学者倪方六看来,有两种可能:一是曹操当时倡导薄葬,一些盗墓贼信以为真,觉得曹操墓没有什么东西,不去偷;另一种可能就是东西本来就没有多少,这些对于考古学来说都是重要的文物,但在盗墓贼眼里不是什么重要的东西。

  与曹操葬在一起的2名女子究竟是谁?

  专家猜测年长女性应是卞皇后

  安阳市政府2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曾公布墓中发现有两名女性尸骸,一个是20多岁,一个是40多岁。这2名女性的身份,引发了网友的极大兴趣,并在网上掀起了“猜测”浪潮。

  有人分析称,如果是曹操妻子的话不太合适,因为曹操跟他的元配早就“离婚”了,后来娶的卞夫人死的时候岁数已经很大,此外曹操也有不让妃子或老婆陪葬的遗嘱,这2人又是从何而来?有网友说,“墓葬中的女子是大乔或者小乔不是没有可能”,还有网友认为,墓葬中的女性有可能是貂蝉。

  刘庆柱昨日在接受访谈时表示,根据头盖骨,男女从人类解剖学来说一分就分出来了。“两个陪葬者,我认为其中一个是卞皇后,卞皇后跟曹操差20岁。曹操死时是66,她是40多岁。”

  “至于年轻的那个是丫鬟还是什么,现在还不好说。举个例子,我曾发掘过比这个还要大的墓中,里面挖出了三个棺材,也是一男二女,都是一个时代的,其中一个夫人,另一个是丫鬟还是妾不清楚,但是年龄大的应该是皇后。”

  故事

  3大怪象困扰附近村庄多年

  发现高陵使“怪事”有了答案

  发现曹操高陵的消息传出,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一下子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生活在这里村民们,将长年发生在该村的怪异现象和发现高陵的消息结合起来,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答案,印证了一个个传说的来源。

  西高穴村72岁的李化中老人告诉记者,“这里原来就是一片田地,墓地上方还有一条水渠。”李化中说,在大墓顶部那一片,至今还残留着墓壁被水洇湿的痕迹。多年来,细心的村民们早就发现在该村有许多“怪事”发生。

  1.墓室所在区域水流渗透严重

  这一区域原来是一片平地。村民们在浇地时,发现渠水流经该区域时,会突然发生持续的渗透现象,水也不再往前流。后来,村民只好在修水渠时,绕过这一区域,才得以浇完地。村庄中另外几个地方也发生过类似奇异现象。

  2.地下常发现深埋的青砖片等物

  村民们在曹操高陵附近区域打井时,经常会在深深的地层下发现青砖片,好像下面有什么建筑物。这一现象曾经引起村民的多方联想,也有人猜想下面有古墓葬,而且墓葬范围不小,但在该村大墓(指曹操高陵)发现前,一直得不到证实。

  3.附近居民雨水倒渗入屋

  “每次遇到暴雨天气,敦家大院一带,院子里的雨水会倒渗,使得房屋地面也变得湿漉漉的。”徐焕朝说,这一带距离现在正在发掘的曹操高陵不到200米。现在看起来,应该说明下面有大型的古代墓葬。他还注意到,村里多个地方出现过这一现象。

  揭秘

  发现曹操墓 “多亏”盗墓贼

  曹操高陵发掘现场安全员——西高穴村村委会主任徐焕朝告诉记者,“曹操高陵正西200米有个砖厂,即安丰乡砖厂。”从2002年起,工人开始在曹操高陵一带取土,结果发现了地下夯土层。有盗墓经验的人发现后,断定下面有古代墓葬。

  “2005年除夕夜,村民们听见一声炮响。”徐焕朝回忆说,有人开始盗墓,在此地挖掘出直径约1米的大洞。大洞出现后,村民们看见里面露出了墓顶巨大的青砖。“一块青砖长50厘米、宽25厘米、厚10厘米。真是个大家伙!”徐焕朝说,当时许多村民都笑谈,拆下来这些砖块盖几间房子都用不完。

  “曾经有人下到墓中查看过,墓中都是淤泥。”徐焕朝说,由于曹操高陵所处位置偏僻,难于看守,先后有多名盗墓者进入墓中。“被盗一次,我们就封一次口,我们封口的次数不下于5次。”徐焕朝痛心地说。

  该项目考古队队长、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潘伟斌回忆说,2006年时,他们在安阳进行考古发掘,当时有人举报附近有盗墓贼出入。后来当地警方又破了一个文物的案子,请他们去鉴定,一看不打紧,这里的东西是东汉时期的,非常重要,需要进行抢救性发掘。“发掘前,盗墓贼已经来这里不计其数,我们根本就没抱什么希望,谁知道发现了一个曹操墓。能够发现曹操墓,完全是一个意外。”潘伟斌说。(本版稿件据大河报、河南商报、郑州晚报、新民晚报等) (来源:长江商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