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发现 > 曹操墓消息

曹操高陵出土60多岁男性头盖骨 还需进一步鉴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8日17:16
新民图表 董春洁

  
  近日,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抢救性发掘的一座东汉大墓获重大考古发现,经权威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根据考古资料现场考证研究,确定这座东汉大墓为文献中记载的魏武王曹操高陵。

  昨天上午,河南省文物局、河南安阳市及国家文物局有关方面负责人与部分专家学者一起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这一重要发现。

  大墓曾多次被盗

  大墓位于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南,2004年底后曾多次被盗。为有效予以保护,2008年12月,经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局组织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始对墓葬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

  发掘后发现,该墓平面为甲字形,坐西向东。这座带斜坡墓道的双室砖券墓,规模宏大,结构复杂,主要由墓道、前后室和四个侧室构成。斜坡墓道长39.5米,宽9.8米,最深处距地表约15米;墓圹平面略呈梯形,东边宽22米,西边宽19.5米,东西长18米;大墓占地面积约740平方米。

  该墓虽被多次盗掘,但仍幸存一些重要随葬品。共出土器物250余件,有金、银、铜、铁、玉、石、骨、漆、陶、云母等多种质地。器类主要有铜带钩、铁甲、铁剑、铁镞、玉珠、水晶珠、玛瑙珠、石圭、石璧、石枕、刻铭石牌、陶俑等,其中以刻铭石牌和遗骨最为重要。此次共出土刻铭石牌59件,有长方形、圭形等,铭文记录了随葬物品的名称和数量。其中8件圭形石牌极为珍贵,分别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刀”等铭文。在追缴该墓被盗出土的一件石枕上,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慰项石”铭文。这些出土文字材料为研究确定墓主身份提供了重要的、最直接的历史学依据。

  6个历史学依据

  这座墓葬规模巨大,总长度近60米,砖券墓室的形制和结构与已知的汉魏王侯级墓葬类似,与曹操魏王的身份相称;该墓未发现封土,也与文献记载曹操寿陵“因高为基,不封不树”的情况相符合。

  墓葬出土的器物、画像石等遗物具有汉魏特征,年代相符。

  墓葬位置与文献记载、出土鲁潜墓志等材料记载完全一致。据《三国志·魏书·武帝纪》等文献记载,曹操于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年)正月病逝于洛阳,二月,灵柩运回邺城,葬在了高陵,高陵在“西门豹祠西原上”。调查资料显示,当时的西门豹祠在今天的漳河大桥南行一公里处,地属安阳县安丰乡丰乐镇。这座大墓就在西门豹祠以西。1998年,西高穴村西出土的后赵建武十一年(公元345年)大仆卿驸马都尉鲁潜墓志,也明确记载了魏武帝陵的具体位置就在这里。

  文献还明确记载,曹操主张薄葬。他临终前留下《遗令》:“殓以时服”“无藏金玉珍宝”,也在这座墓葬中得到了印证:墓葬虽规模不小,但墓内装饰简单,未见壁画,尽显朴实。兵器、石枕等有文字可证皆为曹操平时“常所用”之器。

  最为确切的证据就是刻有“魏武王”铭文的石牌和石枕,证明墓主就是魏武王曹操。据文献记载,曹操生前先封为“魏公”,后进爵为“魏王”,死后谥号为“武王”,其子曹丕称帝后追尊为“武皇帝”,史称“魏武帝”。出土石牌、石枕刻铭称“魏武王”,正是曹操下葬时的称谓。

  墓室中发现的男性遗骨,专家鉴定年龄在60岁左右,与曹操终年66岁吻合,应为曹操遗骨。

  墓主人为60岁男性

  在墓室清理中,发现有人头骨、肢骨等部分遗骨。专家初步鉴定为一男两女3个个体,其中,墓主人为男性,年龄在60岁左右。

  据介绍,有关专家对这些考古发现进行了多次论证,根据墓葬形制、结构及随葬品时代特征,认为这座大墓年代为东汉晚期;结合文献记载,判定该墓的墓主人为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魏武王曹操,大墓即文献中记载的高陵。发布会上,社科院学部委员、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庆柱,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原所长郝本性,考古学家梁满仓,人骨鉴定专家王明辉等向记者陈述了对大墓的考古认定依据。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关强在发布会上表示,西高穴墓发掘工作有待进一步展开。目前根据专家的确定,可认为,西高穴墓为曹操高陵。

  (据新华社)

  【焦点关注】60多岁男性的头盖骨还需进一步鉴定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系副主任高蒙河教授认为,现在只能认为是个初步确认,能定量,还没到能定性的时间。墓穴的发现可以从两个角度去理解。

  从学术考古上讲,发现的60多岁男性头盖骨还需要进一步鉴定。根据头盖骨可以复原死者的面貌,可以看到“曹操”到底长什么样,比起书中的描摹要生动的多。但复原的只能是个模糊面貌,他的个头有多高、皮肤是不是黑、是不是双眼皮、有没有酒窝,复原技术无法给出答案。其次,要确认是不是曹操本人的头盖骨,还需要把骨头上提取的DNA和曹氏后人做比对。这需要先找出曹操的家谱,找到能确认的曹操后代做参照。此外,要最终确认墓穴的归属,还需要凭借墓志铭。

  高蒙河同时指出,假设这确实是曹操墓穴,社会效应要大于学术效应。因为以前在考古界,历史名人考古和历史文献能对应上的较少。能发现曹操这样一代枭雄的陵墓,对历史人物的考古是个鼓舞。这次发掘产生了很强的文化效应,

  “作为考古人士,希望公众和媒体继续期待它的发掘进程,对阶段性的成果,有必要关注但没必要热炒。”高蒙河还看好2010年的考古发现,南海一号、秦兵马俑、曹操陵墓是最有看点的三大考古发掘,现在都在进程中,相信明年会有很多发现,已有的历史观点将得到更改或确认。

  《话说中国》魏晋南北朝卷的撰稿人、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刘精诚认为,通过发现的“魏武王”铭文石牌和石枕,大致上可肯定陵墓的归属。从考古现场看,和文献上记载的魏王“不封不树”的遗志相吻合。这番重大发现,凭借曹操的历史地位,肯定会激起新的三国研究热。本报记者乐梦融

  【焦点链接】曹操高陵就地保护将在原址建博物馆

  昨天,安阳市市长张笑东表示:曹操高陵将被就地保护,在原址建造曹操高陵博物馆。这项工作已纳入安阳市政府工作规划。

  张笑东说,经过近一年的考古发掘和专家学者的反复论证,最终确定这处遗址就是我国历史上三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军事家曹操的陵墓——高陵。它的发现很有震撼力,在国内外史学界将产生重大的积极反响。这一重大发现将为研究汉魏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埋葬、陪葬等提供详实的实物资料,是我国学术界的一件令人瞩目的大事。同时,也是安阳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一件大事、幸事。

  下一步,安阳地方政府要配合国家及省文物部门,继续抓好后续的考古和科学研究,搞清陵园的范围和遗址布局,切实保护好出土文物,组织专家对出土文物进行科学的修复和深入研究,为曹操高陵下一步的规划、保护和利用奠定基础。

  张笑东说,安阳市文物管理部门和安阳县政府要在国家文物局和省文物局的指导下,尽快启动曹操高陵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确保规划的高起点、高层次、高水平,使这一重要的文物遗址能得到完整的、科学的保护和展示,为申报省以及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程序奠定基础。

  张笑东表示,目前,安阳市政府正准备请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就曹操高陵的文物保护、展示、挖掘进行规划,并建设集保护、展示和科学研究为一体的曹操高陵博物馆。(据《大河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