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09年乙肝患者维权艰难破冰 关歧视门任重道远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9日20:58
  新华网杭州12月29日电 (余靖静、张遥)卫生部12月29日宣布,我国已于近期制定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乙肝5项检查有关政策,明确禁止将携带乙肝病毒作为限制入学就业的条件。

  就在同一天,陆军、雷闯两位致力于反乙肝歧视的维权者,入选由网民投票评选产生的“2009年中国十大法制人物”。

  一个人的一生要得到正常、健康的发展,需要获得教育和就业两方面的公平机会。在我国,对人数超过1亿的乙肝病毒携带者来说,尽管他们所面临的求学、求职歧视很难在短时间内消除,但在2009年,长久郁积的乙肝歧视问题无疑已传出“破冰之音”。

  “健康证”开禁:争议间获得的平等机会

  2009年7月,国务院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与1995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相比,新条例不再明令禁止乙肝病毒携带者从事食品卫生行业。

  9月1日,22岁的乙肝病毒携带者雷闯历经半个月,在浙江省卫生厅厅长杨敬的督办下,领到了健康证明。这被视为新食品安全法颁发后的首例“试水”成功。此后,安徽、江苏、天津等地的“肝友”纷纷效仿,并成功领取了健康证。在乙肝病毒携带者公益网站“肝胆相照”,网民“或许成功”留言说:“我这一辈子都将会记得这个人——雷闯,是他给我争得的更大的发展空间。”

  长期关注乙肝维权的律师张立恒表示,乙肝病毒携带者对于健康证“开禁”的欣喜,普通人很难感受到,“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而言,这个身份证大小的证明是在多年深受歧视之后,由政府出面颁布的认可文书,是官方对这一群体的健康状况以及从事某种行业的资格的证明。”

  当然,对于健康证“开禁”一事,公众仍持有截然不同的态度。有不少受访者称:“如果知道厨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做出的菜我坚决不吃。”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李黎对此表示:“办理健康证是对乙肝病毒携带者合法权利的尊重。不过,要真正消除乙肝歧视,仅靠成功个例还远远不够。”

  取消乙肝检查项目:关上“歧视之门”的终极梦想

  卫生部12月29日宣布,我国已于近期制定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乙肝5项检查有关政策,明确禁止将携带乙肝病毒作为限制入学就业的条件。在乙肝病毒携带者屡遭求职被拒、且上诉屡败的经历后,这一动向显得尤为可贵。

  早在2007年5月,卫生部等几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就业权利的意见》指出,用人单位在招工时不得进行乙肝检测,并且“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对劳动者开展体检过程中要注意保护乙肝表面抗原者的隐私权”。但在求职过程中,乙肝病毒携带者碰壁的情况十分常见,而上诉的过程往往都很艰难。“即使求职者胜诉,公司依旧能以其他原因将其拒之门外。”张立恒说。

  2009年10月,根据法院调解,杭州下沙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因将原告郭林(化名)入职体检中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信息透露给用人单位,向原告郭林支付5000元的补偿金。这被称为是“国内体检隐私侵权首例获赔案”。院方随后表示:“补偿并不意味着原告胜诉,而是法院民事调解的结果。但我们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更注意。”

  张立恒说,如果能直接在入学就业体检中删去相关项目检查,则将彻底关上“歧视之门”,客观上为这一庞大群体的就业权、生存权保障提供新的落脚点。

  “名人”的维权推力:公众何时卸下“心防”

  而对乙肝病毒携带者来说,健康证“开禁”、乙肝体检项目将取消等“政策利好”仅仅是迈过了法律层面的一道“门槛”,要迈过10多亿人的“心坎”,还需更多努力。对公众加强乙肝知识的普及与宣传,是尤为重要的一点。

  从2006年自曝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开始,刘德华一直致力于乙肝防治宣传工作,如发起“共抗乙肝”有奖征文,邀请乙肝病毒携带者观看演唱会,在各类场合公开表达对“菌友”的鼓励等。12月4日“法制宣传日”当天,身为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防治宣传大使的刘德华面对媒体表达了他对雷闯的感谢:“雷闯,你是我的偶像,我希望世界上有更多跟你一样有勇气的人,为我们这样"带菌"的朋友,给我们勇气,给我们希望。谢谢你。”

  “2009年这一年取得的突破让"肝友"们感到欣慰。”作家赵玉泓说。作为一名退休女工程师,她在2004年出版《中国第一病》,成为备受关注的“乙肝维权民间第一人”。作为“肝胆相照”论坛版主,她与其他网民数次组织千人签名,将“肝友”反歧视的声音传递给高层,并得到有关部委回应。“我跟其他人一样,都是为了"推墙"在努力。在我尚有余力的时候,我会把乙肝维权持续做下去。”赵玉泓说。

  杭州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傅立群说,公众人物健康阳光的形象和其所具有的名人效应,为消除乙肝歧视起到一定的积极意义。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李黎认为,消除歧视要靠双管齐下——“自上而下”逐步取消歧视性的“门槛”,跟进相关政策加强健康管理;“自下而上”改变长久以来对“乙肝”认识的误区,不再谈“乙肝”色变。“只有这样,乙肝患者和病毒携带者才能真正迎来春天。”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