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拖车司机围堵盐田港 抗议港口违规收闸口费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30日05:41
事发现场。记者轩慧 摄
事发现场。记者轩慧 摄

  拒交闸口费 拖车围堵盐田港

  深圳发改委建议1月20日停收闸口费 市政府正制定有关执行方案

  本报讯 (记者李伟)昨天上午10时许,几十辆拖车堵住了盐田港的闸口,抗议盐田港继续收取“闸口费”。这项费用已收取10年,拖车行业认为没有法律依据、不应该收取,但呼吁多年都没有取缔。近日国家发改委认定闸口费不应收取,拖车行业欢欣鼓舞,而深圳港方面却没有落实执行,由此导致拖车司机不满情绪集中爆发。

  拖车堵码头三小时

  昨天中午12时许,深盐二通道盐田港立交的主辅路都变成了巨大的停车场,拉着各种颜色货柜的拖车和社会车辆一动不动,震耳欲聋的喇叭声此起彼伏。上百名乘客不得不从公交车上下来,步行走下高速公路。

  12时50分,在盐田港码头入口,几个人在和维持秩序的警察争执,交警开始指挥第一辆拖车进港,司机一边问“到底能不能走啊”,一边犹犹豫豫地起动了车。第二辆车的司机在围观群众的叫好声中,打着V型手势,缓缓跟进。

  “胜利了!明年1月20日就不收费了!”围观的司机大声议论着,纷纷向自己的拖车走去,他们中很多人手里拿着国家发改委和市发改委关于不得收取闸口费的文件复印件。随后,绵延近一公里的拖车队伍到处响起发动机的轰鸣,一辆接一辆驶进盐田港。

  拖车协会:

  建议尽快取消闸口费

  昨天下午,深圳市集装箱拖车运输协会秘书长许晓明告诉记者,上午发生堵闸事件起因目前还不清楚。接到消息后,他在12时左右赶到闸口现场,告诉大家,市发改委已向市政府建议明年1月20日停止收取闸口费。随后盐田区、市发改委等部门负责人也召开现场会,建议尽快实施。

  昨日,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企业联络及发展部方先生给记者复函,对堵闸事件做出回应:“一群身份不明人员于早上约11时在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进出闸口外聚集,下午1时左右离去。”方先生表示,盐田码头之外的情况码头方面没有权力去管,但码头内的操作未受影响。对于何时取消收取闸口费,方先生回答:“盐田国际已参加了多次政府沟通会,据了解,深圳市政府正在制定落实国家发改委精神的方案。盐田国际将按市政府的规定执行。”

  业内观点:

  停止收费码头堆场或有反弹

  盐田港一位堆场经理说,国家和省市各级政府都有文件下来了,但码头和外堆场一定会有反弹,因为“这个钱对他们来说完全没有成本,太好赚了。码头和堆场利益受到严重损坏,我可以说肯定有一部分堆场会面临倒闭。”某拖车行的苗经理则告诉记者,不收闸口费后,拖车公司的营利会有不少提高。简单算了一下,一个拖车行每个月至少可少交200多万元的闸口费,这些都会成为公司的利润。

  新闻背景

  统计数据表明,深圳港2008年度集装箱吞吐量达2142万标箱,其中86%需要通过陆路接驳运输,按每个标箱平均20元计算,2008年度收取的闸口费高达3.684亿元。深圳市集装箱拖车运输协会认为,闸口费的收取无法可依,应予取缔。他们认为,拖车运输企业与港口码头经营者之间不存在任何合同关系。相关费用应由港口码头经营者向船公司收取,再向拖车运输企业收取闸口费,属于重复收费。同时,国家和省也没有对收取“闸口费”作出规定。

  去年8月以来,该协会多次要求停止收取闸口费都没有得到码头港口回应。今年9月15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交通运输部水运局来深圳就闸口费问题进行调研。10月20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函复广东省物价局表示,建设港口码头的成本费用应通过正常生产经营弥补,不得以此为由向集装箱拖车运输经营者收取“拖车码头服务费”等类似费用。

  12月21日,深圳市发改委召集各方面开会,传达了国家发改委的意见。市集装箱拖车运输协会随后提出实施方案,通知会员单位从12月28日起,集装箱运输车辆进出港口码头企业和港口外堆场闸口时,停止支付闸口费。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