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思危:刺激经济一揽子计划来短期内不会退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0日15:41
  中新网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周兆军)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30日在“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上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表明国家刺激经济一揽子计划短期内还不会退出。

  成思危进一步指出,虽然还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中央同时也提出要增强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灵活性”就是掌握好度,“针对性”就是要掌握好投资的方向。

  在这种政策背景下,成思危认为,已经产能过剩的产业是不能再继续投资的,而未来新的增长点有两个:一个是新能源,另一个是现代服务业。所谓新能源,狭义上来说是风能、太阳能、潮汐能、地热能,广义上来说还包括核能、生物质能、水能、清洁煤技术等。现代服务业包括现代金融业、现代信息业、现代咨询业、现代物流业、现代会展业、现代管理业等。

  他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把消费放在更加重要的地位,提出要以增加居民的消费需求为主。投资刺激经济只能是权宜之计,重点还是要拉动消费,而要提高购买力,就要增加工资性收入,提高所得税的起征点,提高低保补贴的数额。

  本次“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以“迎接中国世纪——共同发展、共享成功、共创和谐”为主题,吸引了约四千人参加。在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等多位政府高官、企业家、学者发表演讲。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