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热点关注:二代农民工 找个伴儿咋这么难?(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31日08:50
想找个生活有质感的人

  
  城东北,望京公园。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一场别具一格的民工相亲会在这里举行,以农民工兄弟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相亲会,这还是第一次。

  根据《中国之声》披露的数字,我国目前约有2.3亿农民工,其中主要是15岁至49岁的青壮年劳动力,并且以男性为主。据媒体报道,就在几天前,一位半年内拨打110电话四万多次的农民工因严重扰乱公共秩序在安徽被拘留,而这位神智正常的民工之所以狂打110,只不过是想听一下女接警员的声音,以此“排解寂寞”。

  在农民工相亲会上,25岁的吴玉成显得与众不同。诚然,他是一个典型的二代农民工——有知识,有追求。但不容忽视的是,他同样面临着情感的缺失状态。今天,我们希望通过他的故事再来探寻一下农民工的婚恋问题。

  打击 “真不是一个档次的”

  26日上午,吴玉成9点准时到达望京公园参加民工相亲会。他双手藏在略显大的皮手套内,不时地跺着脚,但他一再强调“不冷”。

  吴玉成是京城一家电器城的推销员,从河南来京打拼已经7年了——从小商贩到建筑工,从服务员到推销员,他可谓是经历坎坷。在这7年中,他一直有个愿望,找到一个能和他踏实过日子的伴儿。

  但是26日上午京城上空却有些阴霾。十几个农民工在有点热度的公园售票处焦急等待女方的到来。

  正当民工兄弟们焦急等待之时,两位来晨练的“北京阿姨”来到了民工相亲报名处。她们说是给朋友的女儿来看看的。这个时候,在电器城卖空调的吴玉成被大家推上了前台,因为大家普遍认为他的条件比较好。

  “阿姨,您进来看,进来说。”吴玉成赶紧让“北京阿姨”进屋。“北京阿姨”就站在门槛上和他聊了起来。吴玉成一五一十地介绍起自己,从职业到年龄,从籍贯到未来,颇有演讲的架势。

  在其中一个问题上,吴玉成向“北京阿姨”阐述起来,就是未来在哪里发展:“两个人一起打拼,才能过好日子。”隔着一条门槛的对话没两分钟就结束了。事后,那位“北京阿姨”悄悄对本报记者说:“我并不是看不起他们,但是我觉得民工还是应该找民工,我那位朋友的女儿至少也得找个白领。”说完这些,她一个劲地摆手:“真不是一个档次的。”

  农民工的相亲对象该是谁?

  据报道,一项调查显示,7成广州人不认可和农民工结亲。

  渴望 情感寄托在杂志中

  其实,吴玉成的情感世界很丰富。来,听一听他的过往。

  河南濮阳清丰县,吴玉成就出生在这里的一个村庄。2002年,高中毕业的吴玉成再也不想围着玉米、大豆、小麦转圈了。一个朋友的召唤将他带到了“有天安门和故宫的大北京”,找到了一个在建筑工地和水泥的活儿。每晚工棚里的夜聊会播种了吴玉成的情感萌芽,“大伙儿都好面子,一到晚上就谈论媳妇怎么贤惠、怎么带劲。”那时候刚19岁的吴玉成听到这儿,脸都会发烫,就会猛地一下用被子蒙上头。

  有时候,一些年长的工友还会去录像厅看特别带劲的片子。有的看完片子之后还会找家小发廊“潇洒”一下。吴玉成对此都看在眼里,不过他说这些行为不是他这个档次的人所干的。“我和他们相比还是有一定文化的,不能沦落下去。”情窦初开的吴玉成将情感寄托在《读者文摘》、《青年文摘》等刊物上,里面对爱情的描写让他永记心间。看了这么多对爱情美好的描述,吴玉成的心动了。但是他打工的那个建筑工地大都是大老爷们,有几个女性还都是做饭的大妈,“根本没条件找啊,去外面更不可能,穿的那么破,干活又脏!”

  《中国之声》援引一位专家的话说,农民工感情的困境是个老大难问题。农民工特别是其中的青壮年劳动力,他们对感情的欲求长期得不到满足。

  伤感 朦胧情感被扼杀

  2007年,吴玉成换了工作。这一次稍微体面一点,他来到了一家度假村做客房服务员。在这里,一段朦胧的情感让他至今难忘。

  由于是新员工,吴玉成被送到另外一家度假村去培训。在这里,他结识了年长他两岁的一位女服务员。两个人熟悉之后就“大姐小弟”地叫着,在业务的学习中彼此拉近了距离。

  北京的一个大风天让两颗心靠得更近。当天吴玉成给“大姐”发短信:天冷,多穿点,别感冒。这条温馨的短信在大风天里显得那么温暖。“也许这就是姐弟恋吧!”崇尚浪漫的吴玉成每晚睡觉前都会畅想一下对方的笑容,想着想着他都会笑出声来。情感的种子在慢慢发芽,吴玉成感觉已经离不开那位“大姐”。但是突然有一天,一条短信将这棵新芽彻底摧垮:我要回老家结婚了,对不起。“事后才知道是她的父母在老家给她订了门亲事”。

  其实,这并不是吴玉成一个人面临的问题。通州一建筑工地的小李就表示,他周围不少农民工的婚恋问题最终还是回老家解决,其中一些人更是被父母包办。57岁的农民工老刘则说,小辈们在大城市找对象很难,同样找个打工的,还不如回老家找个老人们认可的,“知根知底,才好过日子。”

  突围 相亲网恋婚介都尝试

  “想找一个生活有质感、能够不浮不躁面对现实生活的人。”这是吴玉成这么多年来总结出来的。

  有一次,他“斗胆”和一位大专毕业的白领相了亲。那一次相亲是在一家快餐店,是吴玉成特地选择的。

  相亲从一杯奶茶开始,也从这杯奶茶结束。“我当时给对方点了一杯奶茶,但是服务员不小心将奶茶滴落在那个白领的身上,她就不依不饶的,直发脾气,弄得服务员特别紧张。”有过服务员经历的吴玉成对此特别看不惯,他直截了当并且迅速地结束了这次相亲,“我最受不了别人看不起外来工。”

  有点知识、有点文化的吴玉成对电脑十分在行,现在他已经加入了他所服务的那家电器城的msn群,里面都是天南海北的兄弟姐妹,他希望能在这儿找到一份感情。26日民工相亲会上也来了一些年轻务工者,来自贵州的小龙是个网迷,不过他都是纸上谈兵,网恋一场,很少在现实生活中见面。

  吴玉成没去过婚介所,但他周围的不少工友都去过,其中一些人被骗得晕头转向。在望京公园民工相亲会上,一位农民工愤愤地说:“去了5次,被骗了5次,一次300块。”

  相约

  盼相亲会再召开

  吴玉成现在租住在孙河乡,他每天上班都经过望京公园。20日左右,他无意中在望京公园门口看到了“民工相亲会”的条幅,当即决定前来报名。一问报名费20元,他二话没说就交上去了。

  26日,望京公园被装点得十分喜气,红色的条幅悬挂在公园的铁门上,公园内一些树干上也张贴着“我是民工我相亲”、“将相亲进行到底”、“过年了领一个人回家”等标语,一些树杈上还系上了粉红色丝带扎成的花球。

  十几个农民工兄弟翘首以待女性朋友到来。不过,让他们感到遗憾的是当天仅有两名女性前来赴会,而且是一闪而过。有农民工兄弟不无抱怨地说:“记者来的太多了,把人家都给吓跑了,这面还没见上呢!”

  望着萧瑟的枯草、光秃的树干,吴玉成更是哈了一口气:“也许太阳出来了,人就会来的多一些。”

  一个女性没见到,吴玉成对此次相亲会并不遗憾,也不失望:“如果有下一次民工相亲会,我还会来。”不过他说自己的目标没有变,那就是找一个生活有质感的人,一个面对生活能不浮不躁的人。其他农民工兄弟也表示,希望这个民工相亲会能够长期办下去。

  告别没有任何成果的相亲会,吴玉成赶上一辆公交车去加班卖空调,他希望过年能多带点钱回家。“最好还能带上一个人回家过年!” (记者于建王溦/摄)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