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田力普发表新年献辞:谱写知识产权事业新的华章(图)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31日10:47

  谱写知识产权事业新的华章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 田力普

  告别充满艰辛而又满载收获的2009年,充满挑战和更大希望的2010年正向我们走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国家知识产权局,向在知识产权战线上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各位同仁,致以亲切的问候,恭祝新年快乐!向长期以来为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给予关心和支持的各级领导和国内外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新年的祝福!

  2009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也是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史上极具历史意义的一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极大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面对复杂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国民经济克服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率先实现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各级政府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上水平,把知识产权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化“危”为机,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大力培育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竞争优势,一些地区和企业表现出很强的抗风险能力和强劲的发展势头。应对金融危机的经验和启示,使社会各界对知识产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意义有了更加透彻的认识。由此,知识产权事业进入了一个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取得良好开局。在国务院领导下,战略推进以加强法治环境建设、提升行政管理能力、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和应对金融危机作为工作重点,明确了240条具体措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尽其责,协力配合,形成了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工作实施的整体合力。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和行业以及企事业单位也都积极行动起来,一些省市和部委、行业成立了专门机构,相继完成了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工作,出台了符合地区与产业特点的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及相关配套政策,战略实施工作呈现出全面推进的喜人局面。实践告诉我们,知识产权工作只有与经济社会、科技文化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各级政府、广大企事业单位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才能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才能有效整合社会各方面资源,从而使知识产权事业得到更广泛的重视和更大的发展。

  知识产权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新修订的专利法已于10月1日施行,专利申请和授权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截止到2009年12月26日,专利受理量达95.4万件,专利授权量达56.9件,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6%和38%;全社会的知识产权创造水平迅速提升,企业逐渐成为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的主体;知识产权宏观管理、转化运用、执法保护工作协调发展;在一些重点领域和重大问题的课题研究中取得一批重要成果;知识产权合作会商与试点工作推进顺利;专利质押贷款、专利信息化建设、专利交易展示、知识产权示范、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宣传培训、对外交流与合作等取得全面进步。

  冬去又逢新岁月,春来更待好花枝。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全面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加快知识产权强局建设,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奠定良好基础,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要以纪念国家知识产权局建局30周年和专利法实施25周年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继往开来,群策群力,开拓创新,不断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知识产权发展道路和工作模式,争创新的业绩,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