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江苏东海驼峰乡:东陇海线跃起的一颗新星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1日14:38
  在东陇海线的北侧,座落于连云港机场附近,有一颗耀眼的新星正在冉冉升起,这就是福寿之乡—江苏东海县驼峰乡。近年来,驼峰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方向,积极加大绿色生态建设,着力凸显人文驼峰的魅力景象,港城寿星王被驼峰尽数囊括,使得人文关怀、生态发展、科学发展得到了有力的诠释。在此基础上,强化“工业兴乡”战略,突出招商引资的主体地位,同时,强化社会事业及民生工程建设,并取得了累累硕果,从而为科学发展,夯实和谐驼峰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驼峰乡紧临东海县城,东距连云港市区25公里,区位独特,交通便捷,连云港民航机场座落其中,陇海铁路、323省道、245省道及连霍高速公路贯穿其境。全乡国土面积115平方公里,辖22个行政村,7.1万人口。目前全乡已有规模以上企业19家,创利税近2000万元,乡工业集中区已形成10平方公里的六纵四横的框架结构,进区企业36家,形成了硅资源加工、化工建材、机械制造、农副产品加工四大产业集群。积极创新土地流转机制,致力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已建成金榜生态园、八湖鲜切花、杨大庄甜瓜、鲁兰蔬菜四个高效农业种植基地,初步形成沿323省道农业观光、沿王洪路畜禽养殖、沿245省道的甜瓜蔬菜三个高效农业产业带,其中鲜切花产业已成为驼峰农民致富的新兴产业。

  坚持科学发展,加速工业强乡富民进程

  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以“发展速度超周边、发展质量再提升、全面工作超去年、奋力誓夺前三强”为奋斗目标,按照“抓好一项重点工程、做大做优两篇文章、打造三大名片、建设四大种植业基地、落实五项民生工程”的发展思路,带领全乡人民攻坚克难、奋力拼搏、迎难而上,推动全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2009年,全乡财政收入预计完成1450万元,占全年目标的93.5%,一般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450万元,占全年目标的100.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预计完成63000万元,其中工业投入预计完成58000万元,分别占全年目标的105%和110.4%;实际利用外资361万美元,占全年目标的103%;内联县外客方到位资金预计完成36500万元,占全年目标112%;新开工投资过3000万元工业项目7个,其中过亿元项目1个,进县开发区项目2个,投产项目5个,净增规模工业企业3个,分别占全年目标的175%、100%、125%和100%。在驼峰花博分会举办期间,与蔷薇实业集团公司签订了投资5亿元“年产30万吨固体硅酸钠及深加工产品”项目协议书、与上海岚灵花卉市场签约花卉种植合同及镇江远清花卉市场签订的鲜切花销售合同;乡政府还与扬州大学签订了产学研销基地合作意向书,与中信集团达成万顷良田投资意向,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旗下的百成生物科技红丝达成投资意向。

  坚持科学发展,搭建经济社会发展平台

  继续解放思想,以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始终,全乡通过上上下下学习讨论,初步形成了大干当前、迎战明年的科学发展思路,2010年紧紧围绕“苏北工业强乡”、“全县争第一、全市进五强”的目标,继续实施“工业强乡”的战略,确立在全县目标考核上“综合项目和工业项目争第一,财税增幅争第二,新农村建设超薛团,高效农业赶双店”,全力抓好“五个一”工程,即建设“一个省级万顷良田、一个市级康居新农村、一个县级果蔬农贸市场、一个乡级无粮村和一个村级工业集中区”。

  一是强攻招商引资,突出大项目建设。继续充分挖掘“乡情、友情、亲情”资源以项目为抓手,创新招商办法,提高招商实效,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及专业招商、企业招商、委托招商等有效方法,使项目推进去实现质与量的飞跃。2010年力争新开工项目过3000万元项目8个,其中力争签约过亿项目3个。为保证项目实施,在发挥乡工业集中区的招商服务载体的同时积极利用前蔷薇村工业经济基础,重点打造规划面积1000亩,容纳企业30多家的以江苏蔷薇集团为核心的蔷薇工业集中区,通过集中区2010年招引大项目2个。

  二是举全乡之力,抓好“万顷良田”工程。驼峰乡是“万顷良田建设”全省6个试点乡镇之一,将举全乡之力全力推进“万顷良田”工程项目,实现全乡建设用地资源、耕地资源、劳力资源和社会公共服务资源等四大资源的有效集聚,依托万顷良田建设工程打造一个农民新村、一个农贸市场、一个农民创业园,同时再建设一个2万亩高效农业产业园区,把“万顷良田”项目打造成苏北沿海开发的一个重要亮点。

  三是强推土地流转,加快高效农业发展。发展高效农业是现阶段农民增收的关键,必须牢牢抓在手上,强推土地流转,2010年再流转土地7000亩,重点建设金榜生态园、八湖鲜切花基地等四大种植业基地,其中杨大庄甜瓜种植面积要达到1万亩、鲁兰蔬菜种植面积再扩大1000亩,做大规模、做优品牌,加快高效农业发展。

  四是强化规划引领,打造魅力城镇。按照村庄规划要求,重点打造驼峰农民新村建设,在镇区两侧新建占地120亩的农民新村;建筑面积50000平方米,占地120亩的花果蔬菜农贸市场;在镇区北侧新建2000米长、20万平方米的商贸一条街,在镇区南侧建设一个占地35亩的农民创业园,实施“四统一管理”的模式,努力凸显魅力驼峰新形象,力促全乡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坚持科学发展,完善基层组织建设体系

  紧扣驼峰乡的发展实际,以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村级党组织阵地建设为抓手,以提高村干部整体素质、培养“双带双强”型党员为重点,带动和推进全乡组织工作的顺利开展,为驼峰乡的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一是以新农村服务中心建设为平台,不断优化农村基层党建阵地功能配套。二是以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为载体,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模式。三是以提高农村党员干部整体素质为抓手,不断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及“双带双强”型村干部的培养。四是以党员队伍发展、管理为重点,切实提升农村党员队伍凝聚力与发展活力。五是以组织制度创新为动力,不断推进党内民主政治建设。

  目前,全乡学习实践活动正在逐步深入,全乡党员干部对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正在进行回头看,认真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切实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员干部的日常实践,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推进全乡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陶晋凯、陈加达、戚海建)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