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以高利息为诱饵诈骗1900余万 一审被判无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1日15:23
  在两年时间内,刘忠云假称有项目投资,以高息作饵,以借款为由,先后向17人诈骗1929.83万元。面对高息诱惑,受害人除了将积蓄借出外,又开口向亲戚朋友借款,有的“下线”包含借款人数就达33人之多。昨日,市中级法院对这起特大诈骗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刘忠云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虚构投资项目高息借款

  在外人看来,现年41岁的刘忠云很有能耐,她是南宁市一汽车租赁公司的负责人,投资了诸多项目,项目涉及房地产、代垫信用卡透支额、开办融资公司、投资湖南南山牧场、马山县小村钛矿山、融安大客车等诸多领域。

  刘忠云的“能耐”让周围的人信以为真,王红就是其中一个。2005年10月,刘忠云告诉朋友王红,她在南宁中房翡翠园有一批指标房,需要大量资金运作炒房。如果王红愿意借款,她愿意出高额利息,借款日息高达3‰。

  王红算了一笔账,按照刘忠云的利息支付,借款1万元,一个月的利息高达900元,借款一年,光是利息就能赚到1.08万元,超过了本金。远远高于银行利率,这让王红动了心。

  在这之后,王红先将数万元借给了刘忠云。刘忠云写下借条,并按时向王红支付了利息。王红尝到“甜头”后,逐渐对其产生了信任。

  受害人追款不成报案

  从2005年10月至2007年7月之间,王红先后向其33名亲戚、朋友借款1500万元,通过现金或银行转账的方式,交给刘忠云。截止到案发,刘忠云仅返还800多万元钱款,尚有640.91万多元没有归还。

  除了向王红许诺高息借得大量款项之外,刘忠云还以同样方式向另一名受害人赵伟借得619.万元,返还了98.2万元后,刘忠云就再也没有兑现还款。2007年中旬,赵伟向刘忠云催款时,对方却失踪了。苦苦寻觅近半年未果后,赵伟向公安机关报了案。2007年12月30日,江南区公安分局对刘忠云刑事拘留。

  法院审理查明,2005年10月至2007年10月,刘忠云以投资项目需要大量资金为由,以支付借款日息2‰~15‰不等的高额利息为诱饵,采取先期兑付部分本金和利息的手段,以“借款”为由实施诈骗,骗得受害人王红等17人共计人民币1929.83万元。

  一审判被告无期徒刑

  今年6月15日,市检察院对刘忠云提起公诉,该案在南宁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对于指控,刘忠云辩驳,自己做生意需要大量资金周转,才向他人借款,且她一直在归还本金和利息,该行为应属民间借贷,不构成诈骗。对于借款去向,刘忠云声称已被人骗走。

  法院审理查明,刘忠云被捕后,仅有3960元存款。其声称有人将借款骗走,但公安机关却查无此人。另查明,刘忠云没有在中房翡翠园购买过任何房产,其所称投资房地产、代垫信用卡透支额、开办融资公司、投资湖南南山牧场、马山县小村钛矿山、融安大客车等项目均为虚构。

  昨日,市中级法院依法对该案作出判决。法院审理认为,刘忠云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明知其没有实际偿还能力,采取虚构投资项目,以给付高息为诱饵,以借款为由实施诈骗,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构成诈骗罪。依法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0万元。责令其赔偿17名受害人被骗款项1929.83万元。

  (受害人均为化名)

  案例剖析

  受害人发展亲戚成借款“下线”


  据了解,被诈骗的17人,均是刘忠云认识的朋友。最初的报案人赵伟,就是通过妻子与刘忠云相识。刘忠云曾对赵伟妻子称,她有一个亲戚在消防部门做领导,商品房通过消防部门验收合格才能办证,其亲戚因此可以拿到部分买房指标。但该房不能按揭,必须现金交付。刘忠云承诺,如果借款,可给付3‰高额利息。

  赵伟从其妻子处得知这一消息后,于2006年12月至2007年5月之间,共向刘忠云提供借款619.7万元,其中不少钱来自亲戚朋友。借条中,刘忠云均注明了归还日期,有的甚至是随取随还。但当2007年中旬,赵伟拿着借条向刘忠云催款时,刘忠云却失踪了。

  苦苦寻觅近半年未果后,赵伟向公安机关报了案。2007年12月30日,江南区公安分局对刘忠云刑事拘留。

  赵伟报案后,其余受害人纷纷醒悟。法院审理查明,在被骗的17人当中,王红被骗得最多,其被骗金额高达640.91万元,其次是赵伟,他被骗了521.82万元。其余的人被诈骗金额从2000元至157万余元不等。

  受害人当中,绝大多数人的资金来源为向亲戚朋友借款。受害人在将多年积蓄借给刘忠云后,面对高额利息的诱惑,转而发展“下线”,向亲戚朋友借款。其亲戚朋友出于信任,纷纷慷慨解囊。案发后,受害人血本无归,而这些受害人当初向亲戚朋友借的款,则无法归还。至此,很多受害人又被亲戚朋友告上法庭,扯出债务纠纷。

  法官点评

  越是高息越要警惕


  市民遇到高息,就越应该警醒。高息借款,其行为本身就触犯法律。在这起案件中,刘忠云支付高额利息按日计算,2‰~15‰不等。按照最低标准计算,借款1万元,一个月就是600元,一年就是7200元。而如果按照最高标准,两个月时间,就能拿回9000元利息。如此高额的利息,如同天上掉馅饼,根本不能相信。

  在这一案件中,刘忠云很狡猾,她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方法。一开始,她将借款用于利息支付,让受害人尝到了“甜头”。在贪欲的驱动下,受害人继而将得到的利息和本金一同借给刘忠云。随后,刘忠云又再返还部分本息,至此,借钱的圈子越滚越大,受害人也就越陷越深。另外,受害人虽然与刘忠云相识,但彼此之间并不了解。这也是刘忠云诈骗两年而未被发现的原因。

  在我国刑法中,诈骗罪最高刑罚是被判无期徒刑。这主要是考虑到,在这一过程中,受害人贪图小利,其行为本身也存在过错。(记者 梁静通讯员李穗 孙晓梅) (来源:南宁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