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庆2010年元旦 > 2010元旦消息

姚景源等两岸三地专家点评2009中国各方面实绩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1日11:17
  中广网北京1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07时11分报道,此刻是新年的第一个早晨,此时向2010年问好,是站在十一五收官之年的信心满怀,是手握“保民生”大旗的勇往直前,更是对即将走远的2009年一份郑重而诚挚的敬意。

  此刻回眸2009,我们看见新中国60华诞焰火依然流光;此时倾听2009,我们听见哥本哈根大会中国声音自信从容。海峡两岸、港澳内地,致敬2009,东方巨龙奏响奋进之曲。

  致敬2009 对话嘉宾: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主持人:2010年刚刚到来,回望2009年,您觉得作为中国人,最值得我们骄傲的是什么?

  姚景源:2009年,由于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经受了新世纪以来最严峻的困难和挑战。面对着这样严峻的困难和挑战的局面,中国经济取得了了不得、来之不易的成就,我可以讲三个方面:

  来之不易一:国民经济增长

  2009年年初两会确定的目标是保持8%左右的增长,当时,不少同志对对此持种怀疑或担忧的状态。事实上,中国经济一季度6.1、二季度7.9、三季度8.9,一至三季度7.7。现在,全国人民都会预测了,中国经济2009年保持8%以上的增长,应当没有悬念。

  回顾2009年年初,在讨论中国经济2009年走势的时候,经济学家们有不同意见。有的人讲,2009年中国经济是W型——上上下下的波动,还有的人讲,中国经济是L型——一竖掉下来就回不去了,在底部长时间徘徊。现在,中国经济取得了战胜这场困难的重大成果,中国经济实现V型反转。面对这么大的困难,中国能够在短时间内遏制住中国经济的下行趋势,能够率先走出这场危机的阴影。

  来之不易二:绝大多数农民工回到工作岗位

  2008年年底,中国最大的问题是上千万的农民工被迫回到家乡,失业局面十分严峻。很多同志大家最担心的就是2009年怎么办呢?现在,绝大多数农民工回到工作岗位。最近,我们调查了全国15000家企业,其中49%的企业反映招工用工出现难度。在这么严峻的困难和挑战下,中国保持经济企稳回升,企稳向好,同时,在就业上取得来之不易的成就。

  来之不易三:物价保持在平稳低位

  2009年年初,学者、网民都预测2009年物价走势时有两种意见,一是中国2009年要出现通货紧缩,一是中国2009年要出现通货膨胀。事实上,11月份中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正0.6,说明中国2009年没出现通货紧缩。1至11月份CPI是负0.9,说明中国2009年也没有出现通货膨胀。中国遏制住经济增长下行,并使其企稳回升,使物价保持在平稳低位的状态。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