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庆2010年元旦 > 2010元旦消息

“中国第一水乡”周庄祭祖大典庆新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1日19:44
  中新社苏州一月一日电(黄莹)“中国第一水乡”周庄一月一日举行隆重的传统祭祖大典,成千上万海内外游客驻足观赏,沉浸在独特的江南水乡迎新年民俗之中。

  一年一度的祭祖大典是九百岁古镇周庄的传统民俗活动,周庄人以特有的祭祀方式纪念先祖。当天一早,古镇古牌楼前龙舞狮跃,锣鼓震天,周庄的传奇人物、江南首富“沈万三”身着彩袍、脚蹬皂靴,率阖府家丁、丫鬟祭祖祈福,上供品、点蜡烛、焚香炉、念祭文,祈求新一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随后,由沈万三金像、聚宝盆、戏曲人物等组成的浩浩荡荡的巡游队伍穿街走巷,向乡民和游客散发招财“元宝”,讨个财源广进、福禄双全的好彩头,十分热闹。

  与此同时,古镇水巷上的“摇快船”也是精彩激烈,五彩缤纷的花快船夺人眼球,橹手各司其职、奋力搏击,引得两岸观者助威鼓劲。据乡民介绍,除了祭祖大典,周庄还保留着走三桥、打连厢、荡湖船、挑花篮、舞龙等民俗活动来欢庆新年,此外,还会到澄虚道观或全福寺祈福许愿,以求新一年平安吉祥。

  据介绍,为纪念沈万三的经商智慧与乐善好施的品质,渴求新一年的平安如意,周庄人每年元旦都在贞丰泽国牌楼前隆重举行“万三祭祖”仪式。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