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郝劲松称武广高铁垄断让普通旅客被高速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10年01月01日23:54

  你要开780元的高铁,我不拦你,但你不该剥夺我坐便宜硬座的权利

  武广高铁12月26日开通的同时,广铁集团宣布将“暂时停运”武汉到广州区间的13对普通列车。有旅客认为取消普通列车将导致廉价火车票的消失,自己将“被高速”、“被高价”,被迫购买780元或者490元的高铁。

  开通高铁的同时,取消部分普通列车的做法是否合适?这一现象在铁路运输中是孤立还是普遍存在?本刊就此采访了知名公益人士郝劲松。

  实习记者 李倩

  1

  随着武广高铁开通, 有13对广州至武汉的普通列车被停运,对此你怎么看?

  郝劲松:我认为停开慢车是错误的。假如我一个月挣1000块钱,我只能坐不到100块的硬座。你要开780元的高铁,你开你的,我不拦你,但你不该剥夺我坐便宜硬座的权利。这显然是一种不折不扣的垄断行为。

  2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最近表示,目前仍是试运营票价,以后可能会调整,你怎么看?

  郝劲松:王勇平是在用这个模棱两可的发言来欺骗舆论。试运行时候的票价为什么不召开听证会,不听大家的意见?现在大家都指责价格偏高,又开始玩太极——“以后可能会调整”,调整的依据是什么?铁道部有没有考察沿途老百姓的承受能力?

  3

  铁道部运输局综合部主任李军表示,停运13对列车的理由是缓解京广线货运运力的紧张状况。

  郝劲松:停运客运列车的本质,是因为客运是非赢利的,铁道部门不愿意做亏本的买卖。中国铁路客运一直运力不足,从十几年前就这样。其实国家为解决这一问题,拨了非常多的钱,但铁道部把这些钱全转到货运了,因为货运是赢利的。即使投在客运上,也是为了应付上级修华而不实、哗众取宠的工程。

  在客运运力不足的情况下,铁道部门首先应该做的是用低价先发展运力,缓解现状。我预计今年春运会有很多人回不了家,因为根本买不起火车票。

  4

  有报道称,动车组开通时也有普通列车被取消。

  郝劲松:类似行为确实由来已久。2008年铁道部门最早开通天津到北京的动车组,就悄悄把两地的城际列车取消了一大半。我观察发现,铁路每开通一处动车组,就把当地的特快、快车以及慢车取消一部分。例如北京到上海,Z字头的车全取消,逼着大家去坐动车。但是动车票价高,导致其空驶率极高。

  前几天我去买票,北京到杭州的动车组票价820多块钱,我前面的3个人,一听票价800多块钱,全走了。我上车后,发现整节车厢只有3个人。

  5

  取消普通列车,是否侵犯了普通旅客的利益?

  郝劲松:严重侵犯了普通旅客出行的权利。很多绿皮慢车一夜间消失,很多车站都荒芜了。有句话要记住:铁路是全国人民的铁路,不是铁道部门的铁路。

  6

  铁道部门有没有权力停开这些列车?

  郝劲松:我认为他们没有这个权力。铁道部门只是一个管理者,是受到人民委托管理铁路的。铁路不完全是为了盈利而存在,主要承担的是公益性角色,为贫困的老百姓提供出行服务是其基本职责,但现在铁道部门的做法是背道而驰。

  7

  造成目前高铁、动车票价居高的根本原因是?

  郝劲松:垄断,不征求民意。他不是为人民服务,是纯粹为人民币服务。为什么大力发展高铁、动车?就是因为铁道部门从国家发改委要了几万个亿,要把这个钱赶紧花完。

  8

  你认为利益的获得者是谁?

  郝劲松:铁路系统。修高铁一公里就要一个亿,这不就把钱花了嘛。建高铁还是普通铁路,差价可大了。

  9

  普通旅客怎么才能不“被高速”、“被高价”?

  郝劲松:现在我们没有很好的办法,铁道部门一个人说了算,想撤哪列慢车就撤哪列慢车。可能会有人提起诉讼,起诉铁道部门不开听证会。如果召开听证会,大家至少能表达自己的意见。

  10

  你是否会对这一现象提起诉讼?郝劲松:我们准备对铁道部门大规模增加高速铁路、裁减普通列车、漫天要价的行为,提起法律意义上的诉讼。我们认为这一行为必须遏制。再不遏制,会造成很多老百姓,特别是山区的老百姓,根本没有经济实力坐火车。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