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经济学家展望2010年全球经济前景 复苏可以持续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3日16:28
  瑞士银行集团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夏德威和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日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夏德威在专访中表示,总体而言,世界经济复苏是可以持续的。

  展望2010年全球经济前景,夏德威指出,复苏的动力首先来自经济刺激政策产生的作用。他认为,在政策效果显现之后,随着私人部门的消费持稳以及就业市场逐渐走出低谷,美国经济正出现更加持久的复苏迹象。他预测,2010年早期,美国就业市场的改善将为该国家庭收入和消费支出回暖进一步提供基础。

  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研究主管、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博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对于经济复苏是否是“用一个新泡沫解决一个旧泡沫”的问题,从主要发达国家市场来讲,谈论另外一个泡沫还太早,但一些新兴市场需要警惕这一风险。

  全球主要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首席经济学家戴维维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认为,全球经济已渡过难关,但潜在经济增长率有所放缓。美国目前最为迫切的问题是修复金融市场以及推动需求增长。而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强劲增长,但需逐渐改变经济增长模式。

  摩根大通亚洲投资银行副主席方方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由于全球经济回暖,2009年金融市场反弹巨大,投资者信心明显回升,资本活跃程度提高。但目前市场普遍担心,美国经济可能在2010年下半年再次下滑,金融市场将再次面临挑战。

  许多人在描述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时,总会持一种谨慎的态度。一方面,会承认世界经济复苏已经开始,另一方面,又会强调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仍不牢固。那么,在2010年,世界经济究竟面临哪些潜在性风险呢?

  伴随世界经济出现复苏迹象,投资者风险偏好增强,全球金融市场数月来强劲反弹,大宗商品价格稳步回升,金融企业利润增加。这些现象似乎预示,全球金融业或许正迎来新一轮繁荣周期。

  然而,在世界经济复苏根基未稳、流动性过剩风险增加以及市场投机风潮卷土重来的背景下,金融市场繁荣的可持续性受到一些经济学家质疑。全球金融业能否超越“虚假繁荣”,将成为影响“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能否实现可持续复苏的关键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