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仑边防检查站刘军:边检服务的大明星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4日00:07
  人民网宁波1月3日电(记者姚晓晨)精明干练的刘军,是北仑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三科科长,曾获公安部外国人出入境管理先进个人、公安部边防局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十佳边检服务明星等荣誉,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

  作为现场管控科队的负责人,面对13座码头、38个泊位、4个锚地的边防检查和保卫任务,刘军肩上担子不轻。特别是2007年12月23日,在北仑口岸某知名码头发生了全国首起外籍船员走私贩卖毒品特大案件,当时正是刘军带队一举查获高纯度海洛因2.2公斤、可卡因0.535公斤。该案件在央视新闻联播及全球主流媒体暴光后,引起了强烈的震动。一时间,北仑第二集装箱码头在国际航运市场上的声誉受到了严重影响,诸多航线纷纷转移,箱量业务全线回落。公司操作部经理小方一见到刘军就不断地诉苦:“我们现在是明星变灾星了,这个月就损失了一千多万啊……”

  听了这番话,刘军心里还真不是滋味。对他来说,破了这个大案,荣立二等功,的确是值得高兴的。但一想到企业因此受到名誉和经济的双重损失,他更牵挂的是如何帮助企业度过难关,毕竟把口岸“管活”而不是“管死”,才是处理边检管控与服务的最佳平衡点。

  2008年初,经过慎重思考的刘军主动“登门送计”:在北仑边检站的直接指导下,完善四个机制,建立公司全员参与的案例警示、法规宣讲、责任激励、应急处置四项机制;建立三道防线,严格卡口、道口、梯口24小时不间断管理;管好两个通道,口岸限定区域实行人车分流,做到有序管理;织好一张防护网,组织内部安保人员实行风格化巡逻。真正形成以边检站为主导、公司安保部门为辅的警民互动、群防群治的边防管控体系。听了刘军的一番介绍,小方经理感激地连声说:“刘科长,边防保卫不仅是边检的职责,更是我们自家的事,有你们的支持我们就放心了!”

  通过近半年的密切配合,刘军带领全科先后实施了5次“攻坚”专项整治行动、3次“破晓”拉网式清查,在该码头共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43起77人次,口岸环境得到明显的净化,在北仑口岸诚信管理评定中得到了130多家单位和与会的全球20强船公司的充分肯定。船公司驻宁波办事处主任费里德里克先生高兴地说:“下个月我们就把航线调回来!”

  由于刘军他们出色的边防保卫工作,该码头重新赢得了市场竞争的主动权。近两年,由于奥运安保和国庆安保护城河工程,转靠北仑港的集装箱班轮中有70%选择了靠泊该码头。而码头公司也予以了真心回报,他们鼎力支持各项安保措施的落实,主动提供各种违法违规的线索和情报,据统计,执勤业务三科近年查获的案件中,群众举报的占60%以上。这也使刘军深切地感受到,管活口岸有诀窍,那就是互利共赢同发展。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