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通胀预期有望持续强化 下半年或更突出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04日02:07
  通胀预期:

  有望持续强化 下半年或更突出

  悬疑指数:35

  中原证券研究所 李俊

  2009年,在A股市场上炒作通胀概念股,在通胀预期下,地产、有色、煤炭、农产品等行业股票被轮番爆炒。此外,房地产市场全年火爆异常,但另一方面,2009年初国内仍在谈论通缩,11月份CPI同比增速才由负转正,同时,当前市场一致预期2010年国内通胀压力不大,全年可能呈现温和通胀,CPI涨幅在2%至3%左右。那么,通胀到底是现实还是忽悠?

  在分析通胀前,我们首先给通胀一个具体的界定。我们所采用的经典的通胀定义是指一般商品或服务价格的持续一段时间并达到一定幅度的上涨。包含以下四个方面内容:1、商品或服务价格的普遍上涨;2、上涨要持续一段时间,一般要超过3个月;3、上涨要达到一定的幅度,一般要超过3%;4、国内统计中,一般不包括资产价格的上涨。从历史上看,2000年以来我国共经历过两次较为明显的通货膨胀过程。第一次开始于2003年11月,第二次开始于2007年3月。历史上的这两次通胀给我们的指导意义在于,如考虑到通胀的时间跨度以及管理层的调控措施,2010年的通胀压力确实不大。但另一方面,我们必须得承认,通胀预期已经产生并已经处在强化过程之中:

  首先,从信贷增量来看,2009年全年银行新增贷款超过9万亿元,接近10万亿元的天量水平,贷款余额同比增速更是超过33%。另一方面,巨额信贷催生M1、M2增速急剧上升,两者在年末均接近或超过30%。

  其次,在信贷的带动下,资产价格急剧上涨。以楼市为例,虽然楼市价格在2008年跌幅甚微,但本次上涨的幅度却超出预期,在一线城市如上海,内环以内的商品房均价从年初的23008万元/平米持续上涨至年末的34440万元/平米。

  第三,在比价效应与传导效应下,资产价格的上涨正在推动各类要素价格的上升。我们看到,众多食品的价格已经开始持续的上扬,大蒜、辣椒、生姜等农副产品更是出现疯狂的行情。与此同时,公用事业中的水价、液化气、成品油等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价热潮。这表明,也许通胀现在还不是严重的问题,但通胀预期有其现实依据。由此我们推断,在经济走势的推动下,通胀预期在2010年有望持续得到强化,而在下半年通胀问题还可能比较突出。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