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金属棉花迭创新高 通胀预期助商品市场岁末火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1日09:11
  昨日,国内商品市场再现“岁末行情”的火爆。自本月下旬以来,在美元涨势稍作停顿之际,商品市场便全线回升,金属、棉花、白糖等出现突破性上涨行情。多个品种价格接连刷新年内最高纪录。

  据专家分析,这一方面跟“资产商品化”有关,市场对来年通胀预期开始增强;另一方面由于实体经济持续回暖所带来的需求支撑增强。专家预测,这波行情或将持续到明年一季度,不过市场高位运行风险已然加剧。

  需求回暖、通胀预期助涨

  昨日,期货市场涨跌互现,但金属依然维持强势,铜、铝、锌继续收高,再度创出年内新高。其中,沪铜早盘窄幅整理,盘中持续回升,收盘上涨。市场成交量放大,主力合约持仓继续大幅增加。主力1004合约收59130元,上涨710元或1.22%。沪锌早盘小幅低开后快速拉升,盘中持续上涨,收盘上涨1.99%。

  事实上,从本月下旬以来,国内铜、铝、锌、天然橡胶、白糖和棉花六大品种均创出年内新高。

  专家分析认为,这一轮大宗商品的走强跟国内消费继续回暖有关,这在金属品种方面表现最为明显。长城伟业期货表示,据调查,很多金属加工企业在年底开工率都不错,这支撑了金属的下游需求。宏观面的走势有利于金属,“中国的基建、电网改造、房地产等拉动作用不可小觑。这也使得内盘金属走势强于外盘。”

  “最近大宗商品的商品属性表现得更为明显”,分析人士表示,这便是由于下游需求逐步走强,对商品市场支撑增加的影响。在东证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林慧看来,自去年全球救市以来,市场上流动性仍过分充裕,这在商品市场上表现得较为明显;同时,由于宏观经济转好,市场对来年的通胀预期开始加强,这也促使资金流入金属品种。

  天气因素成炒作题材

  就农产品而言,同样表现十分抢眼。特别是棉花和白糖。昨日,郑棉价格有所回调,合约1005开盘16480,收盘于16485元/吨,比上一交易日结算价小跌了110元/吨。据统计,从9月1日至今,1005合约已经上涨了21%,而相比年初,1005合约已经上涨了41%。

  “今年棉花减产比较大,这给了市场较强的支撑。”林慧表示。此外,近期的大面积降温天气给郑棉炒作提供有利条件,棉花下游需求增强。专家表示,目前新疆棉受雨雪天气影响,出疆进度严重受阻,这使得内地棉价长期保持坚挺。同时棉企仍有涨价预期,这些因素都给郑棉后市以较大支撑。

  此外,白糖近期走势更是火爆。近日,郑糖价格接连创下自2006年3月以来的新高。同时,国际糖价更是不断刷新28年来的高点。据业内人士分析,因为干旱因素导致云南等主产区大幅减产,同时由于近期天气因素,广西糖外运缓慢,进一步加剧了销区供货紧张的程度。根据中糖协预测,2009/2010榨季我国存在约250万吨的供需缺口。

  对于商品市场后期走势,林慧表示仍偏乐观,她认为商品市场在明年一季度仍将维持强势,震荡幅度会加大,但仍有上涨空间。(黄应来)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