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羊城晚报:2009,公民的声音响作一片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5日09:01
  回望2009年的中国社会生态,显得复杂而纷扰。

  电脑过滤软件“绿坝”的退场、广州建造垃圾焚烧厂的争议,标识着公共事务决策在公众意愿面前,从运作和思维的双重层面正艰难渐进地作出调整,对来自社会的力量和声音反馈表现了令人欢迎的尊重。同样发生在这一年的“躲猫猫案”、“邓玉娇案”和杭州飙车交通肇事案,曾经一度激起巨大的舆论旋流。尽管公众舆论直接介入社会正义的评判,其中存在着危险的缺憾,但立足于市民社会的平面媒体和新兴网络,秉承着民间的价值立场,并真正地表达为一种力量,直指今日中国问题之最为突出的表象———权力的骄恣和贫富的差距。

  与此同时,世界危机与中国模式,也开始在这一年里频现于国内外的声音当中。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危机深重的2009年,中国政府的庞大支出计划,实现了保增长和保民生的双重目标,国民开始享受到30年经济发展的些许好处。

  但是在这些乐观的期待之余,我们看到,房价一路上扬,已成为中国都市化进程中数千万普通民众难以承受之重。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来袭,按照基本的经济常识,过火的房地产价格将会回调。但2009年3月之后,中国房市以超出往常的幅度再次飙涨,与经济危机时代全球资产价格下降的情形背逆而行。

  出于自身的财经利益,利用自身的天然便利,短视地将原本高企的房价推到社会无法承受的地步,这不仅给中国经济发展悬上了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巨大的泡沫随时可能破裂,而且对社会心理和道德也将造成难以弥合的损伤:房市投资或投机盛行,一夜暴富,实业和劳动的价值似乎等而下之;那些曾经观望的人们,面对高不可攀的价格几乎彻底绝望,他们的重压、失望和沮丧终会煎熬成怨恨。

  房价的上涨只是格外醒目而已。在房价之外,我们稍微留意即可不时地听到“涨”声一片:油价、水价、电价、出租车价格……纷纷调至新高,垄断企业日进斗金而不肯让利丝毫。

  诸如此类细水长流的日常涨价,正在静悄悄地侵蚀着民众本已窘迫的腰包,使财富加速集中到少数既得利益者手中。这种局面的出现,昭示公民缺乏博弈的基本力量,我们公民社会还需要进一步壮大。社会公众需要常规的表达渠道,需要将意见付诸监督行动的权力机制,通过网络平台聚合起来的乌合之众,时常由于种种原因,难以持久地维系着公众舆论的力量。那些在举世震惊的民生事件中担责的官员,转换面目高调复出则似乎更是一个显而易见的明证。

  无论如何,2009年已经走过,中国成功地应对了危机,在社会调整中维系了增长。问题也无须避讳,每一个现代化进程中的国家,都会面临着这些问题。关键是我们应有一份坦荡的胸怀,直面这些问题。

  2010年刚刚来临,我们希望,这一年里,房价能在合理的水平上,没有鲜血淋漓的矿难、没有开胸验肺和血铅超标,没有拆迁中的暴力对抗,养老保险转移与户籍制度改革并肩而行,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再躲猫猫……总之,祈望我们的公民社会不断发育壮大,每一个生长在这片天空下的公民都能免于饥饿,免于恐惧,免于一切形式的苦难。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