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09年度观察:中国经济走出V型反转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1月07日00:04

  2010年1月6日央视《新闻1+1》播出《2009年度观察:中国经济的“大考之年”》,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李小萌):

  您好,观众朋友。

  2008年的四季度之后,全球金融风暴袭来,中国经济可以说是险象环生。而进入了2009年,我们遇到了新世纪以来经济最困难的一年,走到这一年的年尾再回头看,我们又发现中国经济走出了一个漂亮的V型反转。我们自身走出困境,又对世界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站在2010年的年初,对这一年又可以作出怎样的一个预见?今天我们就请到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先生,听听他的观察。首先先通过短片来回顾我们一同走过的2009。

  (播放短片)

  乔纳森·科皮纳(纽约证交所市场分析师):

  如果你看看今年的新闻头条,从年初的贝尔斯登破产到年底的麦道夫案,从来没有一年像今年这样。

  解说:

  2008年的最后一天,纽约股市收盘,数据显示,三大股指在这一年都跌回了10年前的水平,是1931年大箫条时期以来的最差表现,2008年仅美国股市市值就蒸发掉了创纪录的7.3万亿美元。

  字幕提示:2008年12月31日

  胡锦涛:

  当前,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国际形势总体上保持稳定,但国际金融危机仍在快速扩散和蔓延,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

  解说:

  在2009年的新年贺词中,胡锦涛总书记特别提到了金融危机可能带来的影响。尽管中国经济在2008年依然保持了9%的较高增速,经济总量也迈上了30万亿的新台阶。但是面对不断滑落的各项数据,2009年的新年到处都充满了忧虑。2008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仅为6.8%,11月的进出口总额是负的9%,大家都在担心,中国经济是不是还会向下探底。

  姚景源(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

  面对这样一个局势,国务院提出我们2009年要保持8%左右的增长。

  解说:

  面对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党中央、国务院再次提出了保八的目标,但是中国能否实现8%的增长,到处可以听到质疑之声。

  简世勋(汇丰首席经济学家):

  我认为中国2009年的增长率会低于8%,与中国以前的高增长相比会有些疲软。

  史蒂芬·罗奇(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

  我认为中国经济2008年底表现低迷,今年年初也会继续低迷下去,在春季有所好转,春季之前也会十分不乐观,所以要完成8%的增长会异常困难。

  解说:

  除此之外,一些国际研究机构的预测更为悲观,扎达银行预测,2009年中国GDP同比增长为7.5%;苏格兰皇家银行的预测是5%;前里昂证券首席经济师韦卓斯更是作出了最悲观的预测,2009年中国GDP增长将不会超过4%。

  2009年新年,广东也弥漫着一种浓浓的告别味道,由于不少出口加工型企业倒闭,工人们不得不提前返乡。在登车之前他们还收到了来自广东省委省政府的一封慰问信,信中说,广东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农民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面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广东省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民工稳定就业工作的意见》,千方百计帮助广大农民工兄弟姐妹稳定就业,全力以赴保障大家的基本生活。

  一季度6.1%,二季度7.9%,三季度回升到8.9%,如果把2008年以来7个季度的GDP增幅画条曲线,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呈现出的是一个清晰的V型反转。

  姚景源:

  前年我们能够做到实现8%以上的增长,应当说没有悬念。

  解说:

  2009年8月10日,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刊登题为“中国能否拯救世界”的封面文章,封面上一只熊猫正拿着打气筒给蹩了气的地球打气。

  联合国2009年世界经济报告指出,如果中国能够在今年实现8%的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达到惊人的50%。

  主持人:

  在2009年年初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西方的媒体是观望、悲观。到了2009年年底又是统一的肯定,可见中国在这一年的表现是有目共睹。现在我们就听听姚总的观点,您觉得怎么样来评价在2009年这一年我们共同交出的这一份答卷?

  姚景源:

  我觉得2009年我们中国经济做到了三个来之不易:第一个来之不易,我们在短时间内遏制住了经济下行的趋势,我们率先在整个世界经济各个经济体当中走向了企稳回升和企稳向好。如果我们回顾一下去年年初的时候,国内外的经济学家在讲中国经济2009年的走势,当时讲用英文字母表述,有人提出是W型,就是说上上下下不断波动;还有人讲是一种L型,就是这一束下来就在底部上不来了。现在看,我们中国经济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遏制住下行趋势,我们实现了这种V型反转,我觉得这是第一个来之不易。

  第二个来之不易,我们大家都知道,在2008年底的时候,由于我们外部需求急剧下降,上千万的农民工兄弟被迫回到家乡。当时我们是面对着一个严峻的就业局面,很多人担心2009年中国最大的社会问题就是上千万人失业。我们现在看,上千万当初被迫回到村里的农民工兄弟,他们绝大多数又回到了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岗位。我们国家统计局前一段时间在全国调查了15000家企业的用工状况,其中49%告诉我们,说现在他们又出现用工难。我们为什么能够解决这么大的难题呢?因为我们在一揽子方针当中把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放到重要位置,也就是说,我们中国经济实现了这种V型的反转,实现了这种企稳回升,同时我们也解决了这样严峻的就业问题,我觉得这是第二个来之不易。

  第三个来之不易就是物价。去年年底大家预测2009年中国的价格走势……

  主持人:

  是,我跟您就在隔壁演播室,咱们在讨论会不会出现通缩的问题。

  姚景源:

  对,那个时候大家是两种意见:一种意见,2009年中国会是一个通货紧缩的局面。为什么?你回顾1997年亚洲危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的价格是1998年、1999年、2000年、2001年,一直到2002年还是处在一个低位,2002年还是负数。所以大家面对着这么大的困难,这么大的挑战,不少同志认为2009年会是通货紧缩;还有一种意见认为是通货膨胀,这么大的刺激政策会导致通胀。

  我们现在来看2009年11月份的数据,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当月正0.6,说明什么呢?说明我们没有出现通货紧缩。我们1到11月是负0.9,也没有通货膨胀,应当说2009年中国物价是一个低位平稳的状况。

  主持人:

  这也是一大不容易?

  姚景源:

  这也是很不容易的,你想,我们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遏制住经济下行,保持经济企稳回升,然后我们又解决了严峻的就业局面,取得了一个成就。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