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1月7日外汇解盘:美元维持震荡走势(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7日08:51
美元/日元

  
  1月6日,汇价震荡盘升。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HirofumiHirano)周三(6日)表示,等见到日本财务大臣藤井裕久(HirohisaFujii)的检查结果后,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将决定他的去留。平野博文表示,若结果显示健康状况良好,政府当然希望他能继续任职。若结果非常糟糕,则意味着繁重的政府工作将可能影响藤井裕久的健康状况,若情况如此,首相将不得不作出最终决定。平野博文表示,将确保市场不受藤井裕久辞职事宜影响。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YukioHatoyama)已接受财务大臣藤井裕久(HirohisaFujii)的辞职请求,尽管此前曾表示希望藤井能继续执掌该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财务工作。藤井的辞职无疑是鸠山遭遇的又一打击,从去年9月施政至今,其支持率已大幅下挫,因选民开始质疑其领导能力。当地媒体引用执政党内部官员的话报道,鸠山称虽然他此前挽留过藤井,但“政府最终决定接受藤井的辞呈。”藤井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法律系,在从政之前已在财政部工作20年之久,他在1977年首次获得议会席位。他于09年9月被新任首相鸠山由纪夫任命为该亚洲最大经济体的财政大臣,并被赋予引领日本走出数十年最严重衰退的使命。其曾在1990年代担任过此职位。现年77岁的藤井裕久因数周2010财年国家预算编制工作而过度劳累,于12月28日因高血压等问题被送往医院。虽之后其恢复了部分工作但表示其将在能否恢复日常工作方面听从医嘱。一位财政部发言人称,预计藤井将在5日参加内阁会议后回到医院,其原定6日举行的常规新闻发布会将被取消。鸠山由纪夫此前对藤井进行了慰问,他称藤井目前接受了医院的检查并在等待院方最终定论,他表示并无意强迫藤井坚持工作。藤井没有就是否会辞职发表置评,并表示仍在等待院方检查结果。他在常规内阁会议后对媒体表示会遵循院方意见。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YukioHatoyama)周三(6日)表示,已接受了财务省大臣藤井裕久(HirohisaFujii)的辞呈,决定由财务省次官菅直人(NaotoKan)来接替藤井裕久。鸠山由纪夫称,已邀请菅直人担当起财务省大臣的职责,但同时保留财务省次官的职务。

  近期美国与英国债务水平的相关忧虑充斥市场,但高盛(GoldmanSachs)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JimO"Neill)认为,这些忧虑被市场夸大,而日本经济面临着更大风险。吉姆-奥尼尔表示,英美主权信用评级与财政问题方面的市场忧虑“表现过度”,他认为两国2010年的经济增长情况可能好于预期。奥尼尔认为,美国2010年陷入双底经济衰退的风险已大幅下降,美联储可能改变先前决定,数个因素会导致其提前升息——标准普尔500指数升至1,200点上方,美国连续两个季度经济增长幅度达到5%,或就业水平提高。但目前来说,奥尼尔仍然满意高盛所做预期——美联储在2011年年底之前将维持其0至0.25%的目标利率区间不变。对于英国,奥尼尔则认为,评级机构已经表明——他们将等待6月份的大选结果以及新政府在采取任何行动之前准备到位的财政政策。奥尼尔预计美国国债市场或英国政府债券市场2010年不会出现“动荡”,他也不相信所谓“美元之死”的炒作;根据奥尼尔的说法,即使是成为市场最佳“出气筒”的英镑,2010年也会成为“大赢家”之一。奥尼尔认为,投资者应该关注的是日本经济及日圆走势。日本的问题比英美更加严重,预计日圆2010年将成为主要货币中表现最差的一种。英镑兑日圆1月5日报146.31日圆,而一年前英镑兑日圆报134.94日圆。在新兴市场中,俄罗斯股市成为奥尼尔的首选,奥尼尔预计该国央行2010将进一步降低利率,以扶持市场。

  日本股市周三收盘走高,因为投资者们开始消化有关三井住友金融集团(Sumitomo Mitsui FinancialGroup,SMFG)即将进行新股发行的预期,推动银行股走高,另外,大型保险股被首次追踪并得到良好评级,保险类股也因此呈现涨势。日经指数收盘涨49.62点,至10,731.45点,涨幅0.5%,为新年来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也是过去10个交易日中第八次出现上涨。包括东京证交所一部所有股票的东证指数涨11.56点,至931.13点,涨幅1.3%。33个分类指数中有29个分类指数收盘上涨。成交量超过22亿股,创下去年12月中旬以来最高水平。大阪证交所三月日经指数期货收盘涨20点,至10,710点,涨幅0.2%。日本财务大臣藤井裕久(HirohisaFujii)可能因健康原因而辞职的消息对股市影响甚微。据当地媒体报导,藤井裕久已下跌决心要求辞职,因为他担心自己将难以经受住激烈的议会辩论。交易员们表示,在更多有关藤井裕久是否会辞职的信息(包括继任者身份)公布之前,股市或许仍将反应平淡。大和证券SMBC株式会社(DaiwaSecuritiesSMBC)市场分析师YumiNishimura表示,与此同时,投资者或许也将关注定于本周五公布的美国就业数据。Nishimura称,到目前为止股市人气依然向好,但美国就业数据可能会引发获利回吐。三井住友金融集团股价上涨5.5%,至2,800日元,交投非常活跃,因投资者认为有关该股的所有利空消息,尤其是股权稀释因素均已公布;此前有报导称,该公司计划通过发行新股筹资约8,000亿日元。瑞士信贷(CreditSuisse)分析师ShinichiIna表示,三井住友金融集团筹资的时机和规模均在市场预期之中,他预计该股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不大。保险类股走高,此前美国银行/美林(BankofAmerica Merrill Lynch)将Mitsui SumitomoInsurance、爱和谊保险(AioiInsurance)和Nissay Dowa GeneralInsurance的初始评级均定为买进。该行预计,MitsuiSumitomo下一财政年度的保费收入将超出行业平均水平;该股收盘上涨2.0%,至2,476日元。爱和谊保险上涨2.6%,至469日元。Nissay上涨2.4%,至468日元。这三家公司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进行合并。

  亚太股市周三收盘大多上扬,东京股市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走高,因日圆走软提振了出口商类股。日经指数收涨0.5%。东京股市收盘走高,因为投资者们开始消化有关三井住友金融集团(SumitomoMitsuiFinancialGroup,SMFG)即将进行新股发行的预期,推动银行股走高,另外,大型保险股被首次追踪并得到良好评级,保险类股也因此呈现涨势。日经指数收盘涨49.62点,至10,731.45点,涨幅0.5%,为新年来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也是过去10个交易日中第八次出现上涨。包括东京证交所一部所有股票的东证指数涨11.56点,至931.13点,涨幅1.3%。33个分类指数中有29个分类指数收盘上涨。香港股市收盘走高;受有关全球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提振,汇丰控股(HSBC)与香港交易所(HongKongExchanges&Clearing)领涨。恒生指数收盘上涨137.09点,至22,416.67点,涨幅0.6%。盘中交易区间为22,277.13-22,514.79点。市场成交额由周二的829.7亿港元增至913.3亿港元。中国股市收盘走低,受围绕12月份通货膨胀可能上升的担忧情绪拖累。此外,一家报纸报导称中国银行(BankofChina)或将入市融资。基准上证综合指数收盘跌0.9%,至3254.22点,盘中在3253.04-3295.87点区间内波动。深证综合指数跌0.2%,至1203.24点。澳大利亚股市收盘持平,因投资者对大宗商品需求的乐观预期带动资源类股升温,但这一影响被部分银行类股走软所抵消。格林威治时间0418,基准S&P/ASX200指数涨1.6点,至4925.9点,盘中早些时候的高点为4938.5点。新加坡股市收盘走高,追随周边地区股市的涨势,因投资者对新年的乐观情绪提振了股市走势。基准海峡时报指数收盘涨10.21点,至2930.49点,涨幅0.4%。股市今日成交26.5亿股股票,周二成交量为32.1亿股。大盘283只股票上涨,235只股票下跌。

  汇丰香港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香港12月份制造业活动连续第五个月扩张,不过扩张速度略慢于前一个月。汇丰控股有限公司称,12月份汇丰香港采购经理人指数由11月份的55.9降至55.2。该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处于扩张之中。汇丰香港PMI由衡量产出、新订单、就业、供应商交货时间和物品库存变化的众多指数编制得出。汇丰控股称,新订单显著增长,实现了第六个月的连续扩张态势,但增速较11月份创下的35个月的纪录高位略有放缓。每月的PMI数据通常在下月的前三个工作日内公布。该数据根据对300家香港公司的调查结果编制得出。汇丰经济学家表示,香港制造业活动在未来数月将继续升温,尽管12月份采购经理指数较11月份小幅下降。虽然制造业扩张速度自11月份以来有所放缓,但仍然强劲,新订单上升也预示未来数月私人投资将增加,因为私人部门需要扩大产能。

  中国央行(People"s BankofChina)周三在其网站上发布公告称,该行将保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既要保持足够的政策力度,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要稳定价格水平,有效管理通货膨胀预期。上述公告陈述了中国央行2010年工作任务。尽管人民币升值的呼声越来越高,但央行仍在公告中重申,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央行称,将密切跟踪监视国际金融危机发展趋势、国内外经济运行和市场流动性情况,适时适度调节政策。尽管中国央行经常表示其政策目标包括低通货膨胀和经济稳步增长等多个方面,但周三的这份公告是中国政府至今发出地最强有力的一个信号,表明其政策重点正从保持经济稳步增长逐步转向管理通货膨胀预期。公告显示,中国央行2010年将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窗口指导,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并加强流动性管理。公告还重申,央行今年将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美国贵金属咨询公司(American PreciousMetalsAdvisors,下称APMA)执行董事尼科尔斯(JeffreyNichols)表示,2010年金价可能达到1,500美元/盎司。尼科尔斯表示:“虽然2010年有望见证第9个牛市诞生,但在规模和持续期上,这轮牛市还有很长路要走。”他指出,黄金利好来源包括此轮周期性经济复苏、投资者参与面扩大、央行储备多元化(尼科尔斯认为这一多元化才刚起步)、以及“美元作为单一主导储备资产及诸多世界贸易标准的地位被不可逆转地侵蚀”等。

  世界黄金协会发布报告表示,2010年金价有望保持强势,过去8年黄金牛市的许多供求推动因素还在影响市场。报告指出,供应方面,2001年以来黄金产量一直呈下降趋势,尽管04年以来勘探支出上升,但新发现的金矿数量有限,而金矿投产通常需要6至8年时间。报告还表示,全球各央行在2009年第二季度成为黄金净买家,而且虽然今年珠宝需求前景不明朗,但投资需求将保持强劲。

  据路透社1月4日华盛顿报道,美国政府能源部麾下的能源情报署(EIA)今天在这里说,由于对这种汽车替代燃料需求的不断增加,美国去年10月份的乙醇日产量在连续下降2个月以后在10月份首次出现了增加。美国EIA今天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在10月份平均日产乙醇74万桶,比9月份的72,5万桶日产量日增1.5万桶。美国再生燃料协会的发言人MattHartwig说,10月份有几个乙醇厂开始初始生产,而其他乙醇厂提高了这种燃料的产量。EIA说,美国的燃料混合厂和精炼厂在10月份向汽油中混合了大约70.3258万桶的乙醇,比9月份增加了2.44万桶。

  据美国彭博新闻社1月4日巴黎报道,欧洲第3大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司日前通过同意以22.5亿美元的价格购买切萨皮克能源公司在美国最大天然气田中拥有的资产的方式来加速其在美国非常规能源领域的扩张。道达尔公司今天在另外一份声明中说,道达尔公司将向25%的股份支付8亿美元以及在今后6年内支付14.5亿美元来资助切萨皮克能源公司在德州北部的Barnett页岩地层中60%的费用。据总部设在俄克拉荷马州的切萨皮克能源公司所说,Barnett页岩气田生产的页岩气数量占到美国总产量的一半。道达尔公司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托夫·德马尔热里上个月在北京曾说,由于该公司一直在寻求填补开发的空白,页岩气田将是道达尔公司优先考虑的一个领域。据悉,道达尔公司目前在南美洲、非洲和中国拥有所谓的非常规天然气项目。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再次承诺将关闭位于古巴的关塔那摩监狱,但是将暂停向也门遣返在押囚犯。奥巴马表示:“我们将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它已经损害了美国的安全利益,成为基地组织招募恐怖分子的重要工具。”另外,圣诞节炸机未遂事件发生后,白宫决定暂停将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也门囚犯遣返回国的计划。据悉,目前关塔那摩监狱尚有大约90名也门囚犯,其中一半人将被遣返回国,其他人将在美国的民事或军事法庭接受审讯。分析称,这项决定使人们对奥巴马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计划产生质疑,本月就是奥巴马一年前设定的关闭期限。

  原油期货价格周三(1月6日)位于14个月高位附近整理。数据显示美国燃料库存数下降,而当地严冬寒潮则进一步提升公众的取暖油需求。美国国家气象服务局(NationalWeatherService)预报称,美国东北部地区气温预计在1月14日之前都将低于往年通常水平。气象网站AccuWeather称,美国东部地区正在经历1982年来最为寒冷的严冬,北极冷空气正途经加拿大向南方扩散。1月9日之前,纽约和波士顿的极端最低气温可能达到零下10摄氏度。而美国石油协会(AmericanPetroleumInstitute)公布的数据则显示,美国上周石油供给减少227万桶。据专家估计,周三能源部(EnergyDepartment)将公布的库存数据预计也将减少100万桶。澳洲国民银行(NationalAustraliaBankLtd.)驻墨尔本的能源矿产经济学家BenWestmore表示:"API数据为油价提供一定支持,原油供给在持续下滑。不少气象机构都指出,今年美国冬季为1980年代早期以来最为寒冷,市场正在消化需求增长的预期。"

  美国汽车市场以强劲态势结束了2009年,许多管理人士预计2010年该行业将逐步复苏。12月份,福特在美国市场的轻型车销量增长33%,丰田销量增长32%,其中轿车销量飙升44%。本田销量增加24%,日产销量增长18%,现代汽车销量增长41%。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众多指标显示经济已经开始复苏,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加入购车队伍,再加上比较基数较低,今年前几个月美国车市将有良好表现。

  美国抵押贷款银行协会(MBA)周三(6日)公布数据显示,2010年1月1日止当周美国抵押贷款需求持于6个月低点附近,因长期贷款成本达到8月来最高。数据显示,美国1月1日当周MBA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上升10个基点,至5.18%,较3月触及的纪录低点上升逾0.5个百分点;美国1月1日当周MBA抵押贷款购买指数上升3.6%,至212.1。美国1月1日当周MBA抵押贷款再融资活动指数下降1.6%,至1976.9,为8月初以来最低。美国1月1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上升0.5%,至462.2。房屋贷款总需求一直持于去年以来最高,原因是再融资活跃,而非购房增多。CorkyMcMillinCenter for RealEstate主管MichaelLea表示,“房市尚未走出困境,2010年下半年需求将会下降,因对首次购房者的税惠政策将要结束,且贷款违约和止赎宗数上升。”

  据新职介绍机构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Inc6日公布的报告,美国企业2009年12月裁员人数降至2年来最低水平,因经济活动开始加速上升,结束了企业裁员自2002年以来最糟糕的一年。12月企业裁员45,094人,为2007年12月以来最少的一次,裁员人数年降73%。企业2009年宣布的裁员人数1,288,030人,为2002年以来最多的一年,不过在2009年下半年裁员速度下降56%。公司CEO约翰-A-钱德勒(JohnA.Challenger)表示,2009年上半年,经济从房产市场崩溃、银行倒闭以及美国制造业进一步恶化的情况中修正。第二或第三季度出现好转,在2010年开始之际,市场出现改善的迹象。

  美国就业谘询公司Challenger, Gray&Christmas周三(6日)公布报告显示,美国12月挑战者企业计划裁员数降至两年来最低,因经济活动开始升温。数据显示,美国12月挑战者企业计划裁员人数为4.5094万人,是2007年12月以来最低。这较去年同期锐减73%;美国12月挑战者企业裁员减少10%。2009年全年雇主宣布的计划裁员数为128.803万人,为2002年以来最高,不过下半年裁员速度下滑56%。该机构首席执行官JohnA.Challenger表示,“2009具有两极分化的现象,上半年经济受房市崩盘、银行破产和制造业进一步恶化的拖累,第二季或第三季的某个时候开始又有好转。进入2010年,出现令人鼓舞的改善迹象。”

  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公司(ADP)和宏观经济咨询公司(MacroeconomicAdvisers)周三(6日)发布的全美就业报告显示,美国2009年12月私营部门就业人数减少8.4万人,为2008年3月以来最小的下降,服务业就业增加。数据显示,美国12月ADP就业人数减少8.4万人,经济学家预期中值为减少7.5万人。ADP调查仅包括私营部门就业,美国劳工部的非农就业数据包括政府部门就业。经济学家预计美国12月非农就业人数减少1万人,这将是2007年12月以来最好的表现。预计12月非农失业率会略增至10.1%。美国劳工部将于本周五(8日)发布非农就业数据。ADP报告显示,大型企业12月就业减少3.4万人,中型企业就业减少2.5万人,小型企业就业减少2.5万人。服务业就业增加1.2万人,为2008年3月以来首次增加。制造业就业减少4.3万人。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周三(6日)表示,美国非制造业部门活动12月出现扩张,但幅度不大。该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2月ISM非制造业指数升至50.1,11月为48.7。此前市场预计为50.0。数据高于50,表明非制造业处于扩张态势,反之,则是萎缩。ISM还表示,其12月商业活动指数升至53.7,上月为49.6;当月新订单指数从上月的55.1下滑至52.1,就业指数从上月的41.6上扬至44.0,物价指数也从上月的57.8升至58.7。低于50的就业指数仍暗示着失业情况严重。负责监察ISM报告非制造业版块的AnthonyNieves表示,“工作岗位仍在减少,只不过较慢了一些。”

  北京时间周四(7日)公布的2009年12月15日至16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决策会议纪要显示,经济复苏正在获得增长动能。但复苏势头还未强劲到足以促使他们改变一贯以来的观点,即基准利率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在纪录低位。美联储(Fed)官员们预计,经济复苏缓慢将使美国劳动力市场继续保持疲软,并限制消费价格走高。FOMC以10票赞成、0票反对通过了将目标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0.25%的纪录低点不变。会议纪要表明,部分美联储委员担心,逐步撤出大规模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购买计划,连同其他一些因素一道,可能令脆弱的房市复苏放缓。会议纪要显示:“部分委员指出,随着美联储结束MBS购买计划,购房人税收优惠到期,止赎和低价出售房屋的情况持续,2010年房市复苏存在受损风险。”就业市场疲弱仍是美联储官员的心头大患,他们表示,预计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失业率仍将保持高位。委员们对政策的看法存在分歧。部分委员表示,由于失业率持续高企,最好在未来某个时间扩大或延长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然而,其中一名决策者表示,金融市场和经济状况改善可能为美联储在一段时间内逐步缩减资产购买和持有规模提供了佐证。瑞银(UBS)高级汇市策略师AmeliaBourdeau表示:“美联储讨论了推出更多经济刺激举措的可能性,这令人感到意外。会议纪要暗示美国经济尚未走出困境。”

  美国联邦市场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于北京时间03:00公布了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该纪要显示联储官员对美国复苏前景仍持谨慎态度,部分官员甚至指出要继续扩大量化宽松政策规模。美元因此承压,快速下滑至77.40水平下方。瑞银(UBS)外汇分析师BrianKim表示,美联储官员讨论增加刺激令人有一些惊讶。人们在头条中看见这条消息,这明显不利于美元。此次会议纪要,美联储大致释放如下五个主要观点:一、劳动力市场疲软依然令人担忧。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都非常关注就业市场的状况,但认为失业率不是衡量劳动力市场疲软的唯一指标。会议纪要显示,劳动力市场疲软依然令人担忧。会议纪要指出,“就业率已降至25年低点,且生产工人的总时数下降超过1981-82经济衰退期。”这表明政府决策者在制定政策是将寻求除失业率以外的其他数据以作考量。美联储官员同时预计,高失业率将持续一段时期。二、在资产购买计划方面有所分歧。会议纪要同时显示,美联储官员在资产购买计划方面有所分歧。其中,一些委员认为,房市虽有所改善,但这种改善只是暂时性的,结束MBS购买存在令房市复苏可能减缓的风险,另外,资源闲置情况仅缓慢改善,失业率依旧高企,未来可能需要扩大和延长资产购买。不过,一位决策者认为金融市场和经济状况改善,前景暗示需要缩减资产购买规模。三、通胀将受控,仍需警惕风险。美联储官员表示,需密切留意美元下滑令通胀面临上升压力的趋势。尽管委员认为维持低利率引发通胀预期上升的风险不大,但对风险保持警惕至关重要。一些委员称商品,原油和进口价格上涨可能带动通胀压力;一些委员担忧银行储备迅速减少可能刺激过度支出,导致通胀。不过,多数委员预计资源大量闲置将令通胀和通胀预期保持受控。此外,一些委员称通胀可能降至希望水准下方,其他委员认为中期通胀有上升风险。四、退出言之过早。会议纪要同时表明,一些联储官员担忧当结束刺激措施后经济可能放缓。一些官员担忧,当MBS购买逐步减少时,抵押贷款市场可能面临压力。对此,美联储考虑采取进一步措施以规范化贷款项目有所助益。五、经济复苏向好。委员会上调了对2009年下半年实际GDP增长预期,并小幅上调了对2010和2011年的经济增长预估。同时,美联储官员认为,自11月预估以来经济增长的下滑风险进一步小幅减弱,对前景的看法未变。Lind-Waldock驻芝加哥分析师TimEvans称,美联储官员承认经济有所好转,但以复苏不够强劲为由称利率仍须保持在纪录低位。

  美国股市周三(1月6日),道指和标普500指数收盘基本持稳,而纳指则出现下跌,今日公布的ISM非制造业指数显示美国经济仅小幅改善。投资者选择对包括苹果(Inc)在内的部分科技股获利了结,这些股票的近期涨势推动纳指周二(1月5日)收在16个月收盘新高。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2月ISM非制造业指数升至50.1,11月为48.7。美国非制造业部门活动12月份出现扩张,但幅度不大。此前,市场预计12月份该指数为50.5。此前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公司(ADP)和宏观经济咨询公司(MacroeconomicAdvisers)(1月6日)发布的全美就业报告显示,美国2009年12月私营部门就业人数减少8.4万人,为2008年3月以来最小的减幅,而服务业就业有所增加。此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为减少7.5万人,而11月就业人数修正后为减少14.5万人,初值为减少16.9万人。美联储当地时间周三公布的12月份会议纪要显示,一些美联储官员相信,美联储有可能继续加快资产购买计划进程。同时,一些美联储官员对劳动力市场的疲软状况依旧表示担忧。本周早些时候美国公布的11月工厂订单以及12月ISM制造业数据强于预期,推升美股升至1年以来的高点。今日公布的略低于预期的12月ISM非制造业数据对服务业板块形成打压,这其中就包括电信股。标普电信服务指数尾盘下跌0.6%,美国区域电信公司CenturyTelInc尾盘下跌3.3%,报35.52美元,韦里孙通讯公司(VerizonCommunicationsInc.)尾盘回落2.4%,报32.08美元。纳指因技术类企业等大盘股的下跌而走低。其中,苹果公司尾盘下跌1%,报211.51美元,微软(MicrosoftCorp)尾盘走低0.7%,报30.73美元。旅行者保险公司(TravelersCosInc)的下跌则对道指形成打压。该公司股价尾盘下跌1.7%,报47.82美元。此前美国投资公司FBR将旅行者保险公司股价由"优于大盘"调低至"市场表现"。3M公司(3MCo)尾盘上涨1.6%,报83.82美元,高盛(GoldmanSachs)此前宣布,将这只道指成分股加入其美国"强力买进股"名单。且该公司强于预期的10月和11月份财报结果有可能在12月份延续。折价零售商FamilyDollarStoresInc尾盘大涨11.6%,报30.68美元,此前该公司公布的报告显示,公司第一财季盈利超出预期。其竞争对手零售商99CentsOnly Stores 尾盘上涨2.9%,报13.73美元。美国第一大连锁药店沃尔格林(WalgreenCo)尾盘下跌将近1%,报36.68美元,此前该公司表示,其12月同店销售出现下降,而非华尔街此前所预计的那样将出现上升。陶氏化学公司(DowChemicalCo.)尾盘上涨2.8%,报31.34美元,此前巴克莱资本(BarclaysCapital)将该公司股票由"持股观望"(Equal-weight)上调至"增持"(Overweight)。道指收盘上涨1.66点,或0.02%,报10,573.68点;标普500指数微涨0.62点,或0.05%,报1,137.14点;纳指收跌7.62点,或0.33%,报2,301.09点。

  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周三(6日)收在83美元上方,延展涨势至第10个交易日,因美元走弱,尽管政府数据显示上周原油库存意外增加。美元兑欧元周三尾盘进一步下跌,此前美联储公布的12月会议纪要显示,部分美联储委员担心,逐步结束大规模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购买计划,可能令脆弱的楼市复苏放缓。取暖油期货缩减涨幅,小幅收升,此前美国能源署(EIA)数据显示包括取暖油和柴油在内的精炼油库存减幅少于预期。rumanArnold交易商TomKnight表示,上行动能依然存在,交易商抓住机会推高油价。他指出,在EIA利多的数据公布后,起初出现抛售,但之后卖盘没有跟进,且进一步测试82美元上方。PFGBestResearch分析师DanFlynn称,目前市场焦点在美元,天气和地缘政治因素。那将是影响市场或令市场有突破的因素。一股经过北半球的寒流持续影响美国大部份地区。美股下滑,此前公布数据显示12月美国服务业小幅扩张,且报告显示美国ADP就业人口减速放缓。美国能源署(EIA)周三公布,美国一周原油库存增加130万桶至3.273亿桶,预估为减少50万桶。一周汽油库存增加370万桶至2.197亿桶,预估为增加50万桶。一周精炼油库存减少30万桶至1.59亿桶,预估为减少190万桶。美国石油协会(API)周二稍晚公布,美国最近一周原油库存减少230万桶。一周汽油和精炼油库存分别增加560万桶和96.2万桶。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2月原油期货收升1.41美元或1.72%,收报83.18美元/桶,此为2008年10月9日收在86.59美元以来的最高收位。今日交投区间为80.85-83.52美元,后者为2008年10月14日触及84.83美元以来的最高。伦敦2月布伦特原油期货收升1.30美元或1.61%,报81.89美元/桶,此为2008年10月9日收在82.66美元以来的最高收位。今日盘中交投区间介于79.77-82.21美元,后者为2008年10月9日触及85.07美元日高以来的最高。NYMEX2月RBOB汽油期货收升1.16美分或0.55%,结算价收报2.1366美元/加仑,此为2008年10月3日收在2.2283美元以来的最高结算价。今日盘中交投区间为2.0933-2.1462美元,后者为2008年10月6日触及2.2270美元以来的最高。NYMEX2月取暖油期货收高0.91美分或0.41%,报2.2032美元/加仑,此为2008年10月20日收在2.2099美元以来的最高结算价。今日盘中交投区间在2.1634-2.2120美元,后者为2008年10月21日触及2.2578美元以来的最高。

  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期金周三(6日)收涨1.6%,盘中升至三周高位,因美元走软,以及实货买盘增加提振投资者信心。在COMEX交易结束后,金价进一步上扬,因美元在美联储12月会议记录公布后走软。会议记录显示,部分委员对结束MBS购买计划感到担忧。MFGlobal的TomPawlicki表示,来自印度的实货需求进一步增加,投资者买盘增加推高金价。他表示,金市已消化了周五将公布强劲的非农就业数据的乐观预期。RBC的GeorgeGero称,来自亚洲的买盘以及在周二回落后的空头回补支撑2月黄金期货。COMEX期金预估最终成交量为171,142口。北京时间03:22,现货金报1,138.25美元/盎司,之前交易日尾盘为1,118.10美元,伦敦金午后定盘价为1,130美元。COMEX2月期金收高17.80美元或1.6%,报1,136.50美元/盎司,今日交投区间为1,116.80-1,141美元,后者为12月17日来最高。3月白银期货收高37.5美分或2.1%,报18.175美元/盎司,交投区间为17.755-18.245美元,后者为四周高位。预估最终成交量为34,202口。现货白银报18.17美元/盎司,之前交易日收报17.76美元。4月铂金期货收高20.60美元或1.3%,报1,558.40美元/盎司。现货铂金报1,549.50美元/盎司。3月钯金期货收高5.25美元或1.2%,报427.20美元/盎司。现货钯金报423.50美元/盎司。

  加拿大联邦财政部表示,加拿大2009年12月官方国际储备减少20.64亿美元。12月外币、黄金和其他货币资产的储备总计为543.57亿美元,11月为564.20亿美元。所有储备数据均以美元标明。政府12月在外汇市场未报告官方干预,没有黄金出售的结算,黄金持有量为10万盎司。12月未偿的加拿大票据减少1.405亿美元至31.52亿美元。加拿大票据是在美国货币市场上出售的短期证券。12月外币储备包括:证券419.68亿美元,存款6.34亿美元,黄金1.19亿美元,特别提款权92.12亿美元,IMF准备金头寸24.24亿美元。12月储备净减少20.64亿美元涉及:投资回报减少5.83亿美元,外币债务费用减少1.01亿美元,动产重估减少12.39亿美元,政府净运作不变,未有官方干预报告。12月存款和证券的货币成份包括:美元238.79亿美元,欧元184.16亿美元,日元3.07亿美元。

  汇价日高92.72,日低91.51,尾盘在92.30附近整理;日升跌率0.68%,日涨跌幅0.62,收于92.31。

  技术指标显示,汇价的短期日均线系统呈收敛集聚缠绕态势,汇价位于其间偏上及30日均线(89.97)之上,显示短中线向多的概率增大、但不排除在较宽幅震荡中寻求短中线运行方向的可能,短线偏多。汇价若站稳于92.10之上则短线偏多,短线支撑位于91.80、91.20,短线压力位于92.80、93.40;91.60与92.60(中位92.10)分别为汇价短线向空与向多的分界线。

  周技术指标显示,汇价位于30周均线(92.09)之上,显示中线向多的概率增大、但不排除在宽幅震荡中寻求中线方向的可能;汇价若站稳于90.10之上则周线偏多,上破92.10则周线向多,下破88.30则周线向空,周线压力位于93.50,周线支撑位于90.00;88.30与92.10(中位90.10)分别为周线指标向空与向多的分界线。

  汇价现概略位于中长线向空的概率增大;中线向空的概率增大、但不排除在较宽幅震荡中寻求中线运行方向的可能;短中线向多的概率增大、但不排除在较宽幅震荡中寻求短中线运行方向的可能,短线偏多;周线若受压于88.30之下则周线向空,若受压于90.10之下则周线偏空,上破92.10则周线向多;日线若下破91.60则短线向空,受压于92.10之下则短线偏空,上破92.60则短线向多,有望震荡整理的位置。

  短线波动分析显示,暂谨慎认定汇价汇价已经自波段高点、4月6日日高101.43以来进入持续缓慢的5波震跌波动中的概率较大;汇价现或许运行在自101.43以来的持续缓慢的具有扩张下降三角形态的震跌波动的5波延伸下跌波动中,且已经在近日波段低点、11月27日日低84.83进入上述形态的4波(较大级别)反弹的概率增大,若短线获支撑且上破短线压力则有效上破30日均线的概率增大、则上述概率继续增大;现已经自波段低点进入4波(ABC结构)震荡的C波反弹中的概率继续增大,但已经进入C波反弹末段的概率存在。市场对汇价在短线受支撑进入短线震荡或较大级别反弹的可能性保持警惕;同时,市场对汇价受压进入短线震荡整理甚或再次持续震跌的可能性保持警惕。

  今日,汇价有望震荡整理。

  今日强压力93.40,弱压力92.80;强支撑91.20,弱支撑91.80。
欧元/美元

  
  1月6日,欧元震荡整理、略升。

  欧洲央行(EBC)理事斯塔克(JuergenStark)表示,希腊财政赤字过高,欧盟将不向希腊提供资金援助。斯塔克指出,希腊最近几年没能控制其公共账户或是努力提高其竞争力。斯塔克在接受一家电台采访时称,“那些认为欧盟成员国最终会伸手救助希腊的人最后会大失所望。”斯塔克同时指出,政府救助地方经济将威胁到金融市场的增长。

  周三(6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欧元区12月服务业扩张速度修正后虽然略低于初值,但还是达到了2年多来的最高水平。另外,西班牙的服务业仍然进一步萎缩。Markits表示,欧元区12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由11月的53.0上涨至53.6,触及25个月高点,初值为53.7。这已经是连续第4个月该数据位于荣枯分水岭50.0水平上方。欧元区服务业PMI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德国和法国的积极表现,意大利服务业PMI也反弹至50.0上方。但是西班牙的情况仍令人担忧,较11月,该国服务业进一步萎缩。Markits经济学家RobDobson称,欧元区仍有部分国家尚未复苏,西班牙"双重衰退"的迹象以及远远落后于欧元区其它国家的势态十分令人担忧。欧元区各国经济复苏步伐的不一致同样还表现在制造业PMI上,结合周一公布的制造业PMI数据,欧元区12月综合PMI由11月的53.7上涨至54.2,创2007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并与初值一致。

  欧盟统计局(Eurostat)周三(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月比上升,受能源成本增长的推动,能源价格下降幅度是8个月来最小的。除去建筑和能源成本,欧元区11月PPI月降0.1%年降3.1%,这是5月以来最小的年降幅。月率的下降暗示潜在的通胀压力仍受控,不大可能引起欧央行过多担忧。11月半成品价格只属于二级0.2%年降5%,非耐用品价格指数月降0.1%年降2.9%。耐用消费品价格指数月比持平年升0.5%,资本品价格指数月比持平年降0.7%。11月PPI月升0.1%年降4.4%,经济学家预期中值为月升0.2%年降4.5%。10月PPI修正后月升0.3%年降6.6%。11月能源价格月升0.8%年降8.7%,但这是3月以来最小的年降幅。

  欧盟统计局Eurostat周三(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2009年10月工业新订单出现7个月来首次下降,表明欧元区从衰退中的复苏仍脆弱。10月工业新订单月降2.2%年降14.5%,这是3月以来首次月比下降,也是连续第15个月出现年比下降。经济学家预期中值为月降1%年降11%。但9月工业新订单修正后月升1.7%年降16.3%。数据表明,欧元区的复苏不是一帆风顺的。欧元区2009年第三季度经济恢复增长,但失业率仍是10多年来最高水平。10月工业新订单的月比下降可能是由于重型运输设备订单的下降所致。除去重型运输设备的工业新订单月降0.4%年降14.4%。10月资本品订单月降4.6%,非耐用消费品订单月比持平年降6.4%,耐用消费品订单月升0.6%,半成品订单月升1.5%年降16.4%。

  欧洲央行(EuropeanCentralBank)周三(6日)表示,截至2010年1月1日当周欧元系统黄金及应收黄金储备增加288亿欧元,至2,669.19亿欧元。当周欧元系统净外汇储备增加33亿欧元,至1,627亿欧元;当周流通中现金减少7亿欧元,至8,065亿欧元。

  世界银行(WorldBank)官员日前表示,全球经济复苏可能将相对放缓,归因于主要经济体当前面临的困难,如失业率及日益扩大的财政赤字等。世行发展前景机构的负责人HansTimmer指出,全球经济发展没有必要非得好于预期,因为其在很大程度上受财政和货币刺激等临时因素的影响。Timmer在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EndowmentforInternationalPeace)小组讨论中表示,09年出现了一系列重大困难,而且这些困难的解决需要耗时多年。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MonetaryFund)世界经济研究部门主管JorgDecressin则认为,由于政府推出的额外刺激举措,发达经济体先于预期实现了经济增长。IMF与世行计划在1月晚些时候更新其全球预期。

  冰岛总统拒绝签署存户赔偿法案,冰岛债信评级遭降级至垃圾等级,冰岛财政部长SteingrimurSigfusson表示,冰岛政府不会违约,他不认为有任何迹象显示冰岛会违约,即使如此,大家对冰岛已逐渐失去耐性,这是冰岛必须面对的现实。Sigfusson表示,处境非常艰困,很担心进度及经济的重建情况。冰岛15个月前银行体系崩盘,拖累经济,如今正试图摆脱此一困境。所谓的Icesave存户法案是冰岛金融重建的最后关卡。未能通过此一法案,将危及国际纡困协议,也已引发评级遭到调降。冰岛总统OlafurR.Grimsson周二否决了赔偿英国及荷兰存户的法案,因为冰岛32万户居民中,逾6万人向他请愿希望拒绝该法案。如法案通过,冰岛必须付出55亿美元赔偿存户损失,如今这项法案将交付全民公投。民调显示,约七成冰岛人反对这项立法。距离降级威胁缓解不到两周时间,惠誉将冰岛关键评级降至垃圾级,惠誉将冰岛长期外汇和本币发行商的违约评级下调一个级距,分别为BB+和BBB+。BBB-级是步入投机区域的第一个阶段。评级前景为负面,意味着有进一步降级的可能。

  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Standard & Poor""sRatingsServices)周三(6日)将冰岛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标普目前给予冰岛的外币和本币评级分别为BBB-/A-3和BBB+/A-2。标普称,鉴于冰岛总统格里姆松(OlafurRagnarGrimsson)5日否决了Icesave法案,可能会将冰岛评级下调一至两档。冰岛总统格里姆松5日表示,他将不会签署向英国和荷兰政府赔偿约38亿欧元(合54亿美元)、以补偿英荷两国储户损失的法案,此举意味着该议案将交由国民公决。标普表示,冰岛总统否决该议案可能导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MonetaryFund,简称IMF)推迟并修改其援助计划。并称,由于冰岛的货币政策灵活性持续受到牵制,冰岛本币评级岌岌可危。

  德国12月NTC服务业采购经理人终值52.7,预期53.1。

  法国12月CDAF/RBS服务业采购经理人终值58.7,预期59.3。

  法国总统尼古拉斯-萨科齐(NicolasSarkozy)周三(6日)表示,强势货币阻碍着欧元区的竞争力,在欧元区生产商品而以美元销售,欧元升值美元贬值怎么可能抵消竞争差距。所以,萨科奇表示,外汇失衡阻碍欧元区的竞争力,全球讨论应以此问题为中心。

  意大利12月RBS/ADACI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53.9。

  欧洲股市周三(1月6日)收盘小幅上涨,并且触及15个月收盘新高,矿业股上扬,原因是数据显示经济持续复苏。泛欧绩优股指数收高0.1%,报1,061.57点,为2008年10月3日以来的最高收位。据民间就业服务机构ADPEmployerServices周三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12月民间就业人口减少8.4万,预期为减少7.3万。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周三公布,12月非制造业指数为50.1,预期为50.5。铜价触及16个月高位,其他金属价格也走高,矿业股上扬。英美资源(AngloAmerican)、Antofagasta、Lonmin、力拓(RioTinto)、Vedanta和Xstrata均上涨1.7%-3.5%不等。英国零售商玛莎百货(Marks&Spencer)大跌6.8%,此前该公司公布至12月26日的13周营收仅增长0.8%,低于预期。其他零售类股也下跌,其中,英国超市巨擘Tesco下跌2%,同业JSainsbury下滑0.6%。欧洲三大股市,英国FTSE100指数收高0.14%,至5,530.04点;德国DAX30指数微幅收高0.04%,报6,034.33点;法国 CAC40指数上涨0.12%,报4,017.67点。

  汇价日高1.4434,日低1.4284,尾盘在1.4400附近整理;日升跌率0.30%,日涨跌幅0.0044,收于1.4408。

  技术指标显示,汇价的短期日均线系统呈收敛集聚缠绕态势,汇价位于其间偏上及30日均线(1.4588)之下,显示短中线向空的概率增大、但不排除在较宽幅震荡中寻求短中线运行方向的可能,短线偏多或向多。汇价若站稳于1.4410之上则短线向多,短线压力位于1.4460、1.4520,短线支撑位于1.4340、1.4280;1.4340与1.4410(中位1.4375)分别为汇价短线向空与向多的分界线。

  周技术指标显示,汇价位于30周均线(1.4474)之下,显示中线多空暂难以分辨,不排除在宽幅震荡中寻求中线运行方向的可能;汇价若站稳于1.4920之上则周线向多,若站稳于1.4650之上则周线偏多,下破1.4380则周线向空,周线支撑位于1.4150,周线压力位于1.4650;1.4920与1.4380(中位1.4650)分别为汇价周线向多与向空的分界线。

  汇价现概略位于中长线向多的概率增大、不排除在宽幅震荡中寻求中长线运行方向的可能;中线向空的概率增大,不排除在宽幅震荡中寻求中线运行方向的可能;短中线向空的概率增大、不排除在较宽幅震荡中寻求短中线运行方向的可能,短线偏多或向多;周线若站稳于1.4920之上则周线向多,若站稳于1.4650上则周线偏多,下破1.4380则周线向空;日线若站稳于1.4410之上则短线向多,若站稳于1.4375之上则短线偏多,若下破1.4340则短线向空,有望震荡整理或震荡盘升测试压力的位置。

  短线波动分析显示,暂认定汇价已经自8月12日日低1.4085进入上升楔形形态的5波震升中;暂认定汇价进入上升楔形形态的5波震升波动的衍生延伸波波动中,且不排除已经已在11月25日日高1.5144结束震升波动、进入较大级别调整的可能,若有效下破30日均线及60日均线支撑则此概率增大;汇价在1.4200、1.4150、1.4100附近存在支撑,受支撑或许进入短线震荡或较大级别震荡中,现或许运行在下跌波动的小级别4波震荡中。市场对汇价受阻回落、下破短线支撑持续震跌、进入较大级别(或大级别)调整的可能性保持警惕。同时,市场对汇价下探受支撑进入短线震荡或受支撑后再次持续缓慢震升的可能性保持警惕。

  今日,汇价有望震荡整理。

  今日强压力1.4520,弱压力1.4460;强支撑1.4280,弱支撑1.4340。

  
英镑/美元

  
  1月6日,英镑震荡整理、略升。

  英国零售商协会(BritishRetailConsortium,简称BRC)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09年12月该国商店价格较08年同期上升2.2%,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均较11月上涨,英镑走软也开始对商店价格产生影响。英国12月食品价格年比上升3.7%,高于11月2.8%的涨幅。该国12月非食品价格年比上升1.4%,11月非食品价格年比下降1.2%。BRC表示,英国11月总商店价格年比仅上升0.2%。英国12月总商店价格月比持平,11月总商店价格月比上升0.3%。该国12月食品价格月比上升0.2%,12月非食品价格月比持平。BRC总干事罗伯逊(StephenRobertson)表示,由于12月是首个及仅有的增值税年比持平的月份,因此商店价格通胀率上升是不可避免的。罗伯逊称,零售商已认识到尽管他们已尽全力控制价格上涨,但增值税恢复至17.5%意味着2010年1月商店价格通胀率上升是不可避免的。罗伯逊称,但增值税不是唯一因素,石油价格,诸如小麦、白糖等食品价格的上涨,以及英镑持续疲软皆对商店价格通胀率造成影响。2009年下半年英镑迅速走软,意味着尽管商品出口价格更具竞争力,但进口商品成本上升。英国国家统计局(OfficeforNationalStatistics)公布数据显示,英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比上升0.3%,年比上升1.9%。预计在未来几个月,通胀率将进一步上升,因能源价格上涨及增值税增加。

  6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英国12月长期员工招聘连续第五个月增加,是2007年7月以来最快的增幅,这也帮助连续第二个月提高长期薪水。这份由招聘就业联合会(RecruitmentandEmploymentConfederation)和毕马威(KPMG)编制和出版的就业报告显示,英国就业市场的复苏全面改善,符合2009年底其他经济指标增强的表现,12月临时员工招聘也急剧上升。这份月度调查报告还公布,企业对长期和临时员工的需求都强劲上升,而可获候选人的数量却以一年半来最慢的速度增长。招聘就业联合会首席执行官KevinGreen表示,进入2010年,英国就业市场的复苏正在加速。雇主的信心正在增强,空缺职位正在增加。但是,尽管调查结果更乐观,Green警告就业市场仍将特别具竞争性。而毕马威合伙人,企业服务总监BernardBrown警告,政府下半年精简公共部门的计划为一切罩上阴云。他表示,就业市场最近几年因公共部门连续扩张而获得缓冲,如果这种情况在选举后改变,可能对就业数据造成重大影响。

  据海外财经媒体周三(1月6日)报道,英国警告冰岛称,如果冰岛投票否决一项因冰岛银行破产而向英国和荷兰作出补偿的议案,则冰岛在金融上将遭到国际社会的孤立。报道称,英国金融服务大臣PaulMyners表示,针对上述38亿欧元(合54亿美元)补偿的争议有可能影响英国对冰岛加入欧盟(EuropeanUnion)的支持。此前,因冰岛总统否决了赔偿冰岛银行英国和荷兰储户损失的议案,国际评级机构惠誉(FitchRatings)将该国长期外汇和本币发行商的违约评级下调一个等级,从原先的BBB-(BBB-级是步入投机区域的第一个阶段)和A-分别调整至BB+和BBB+。评级前景为负面,意味着有进一步降级的可能。惠誉主权评级团队资深主管PaulRawkins表示,"今天冰岛总统把Icesave赔偿协议担保法案转向全民公投的决定,对冰岛的国内政治、经济和金融的不确定性再次掀起了一波新浪潮。这还标志着冰岛与世界其他国家恢复正常金融关系的努力遭到重大挫折。"冰岛国会以33对30票通过了上述赔偿议案,惠誉原本将该协议作为冰岛重建主权信用的必备条件。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acific InvestmentManagementCo.,简称PIMCO)全球投资组合管理负责人马瑟(ScottMather)称,若赤字削减计划不作调整,英国政府信用等级遭下调的可能性高达80%。马瑟称,当英央行的债券购买计划终止之时,该国政府债券(也被称为金边债券)收益率可能会上升至多100个基点。在被问及该国债信评级是否很可能被下调时马瑟称,“我认为确实如此。”他称,“现在的问题是下调将发生在何时,而非是否会发生。就我目前所了解的政府债务情况以及其在调整方面的表现不力而言,下调评级的可能性肯定超过50%,更可能是80%。”他称政府的债务削减计划“无法令人信服且缺乏细节”。且央行债券购买计划的终止将对英国金边债券市场和借款成本构成显著影响。马瑟称,“如果市场一直很大程度上依赖一个买家,当这个买家消失之后,市场肯定会出现重新调整,且力度会相当大。这是谁都明白的道理。”他称,目前有关调整幅度的猜测并不统一,实际上各种可能都有,但可能是在50个基点到100个基点之间。PIMCO管理的theTotal Return fund是全球最大的债券基金。

  2009年12月全球经济继续改善,但一些国家的主权债务问题给全球经济带来风险。英国消费者信心持续下降,对2010年英国经济的走向更为悲观。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于周三至周四召开货币政策会议。鉴于英国当前疲软的经济状态,英国央行想要说“退出”真的很难。英国经济继续萎缩,贸易赤字扩大,消费者信心回落,但失业人数出现衰退以来的首次下降。英国第三季度GDP终值季率下降0.2%,年率下降5.1%,弱于预期,连续第六个季度的萎缩表明英国经济仍处于衰退中。虽然建筑业数据为GDP作出了积极贡献,但金融服务业、能源采掘业和制造业产值降幅均大于预期。英国12月份制造业扩张速度达到两年多来的最快水平,1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11月份的51.8升至54.1。10月英国贸易赤字意外扩大,全球产品贸易赤字由9月修正后的69亿英镑扩大至71亿英镑,为1月以来最高赤字水平,英镑疲弱未能刺激出口增加。英国12月工业产出指数由11月的+4降至为-7,12月出口订单指数由11月的-37降至-41,令复苏前景不容乐观。英国11月零售销售月率下降0.3%,为6个月来首次月比下降,百货商店销售额月降4.4%,为1988年开始记录以来最大降幅。英国第三季储蓄率增至8.6%,为1998年第一季度以来最高水平,印证了消费者在深度衰退中的谨慎态度。英国12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第二个月回落,降至-19,为8月以来最低水平;且刚刚公布的英国12月Nationwide消费者信心指数自前月的74下降至69,表明消费者对2010年的经济走向更为悲观。唯一值得欣慰的是,英国11月申请失业人数减少6300人,为衰退开始以来首次下降,失业率为5%,均好于预期,为英国摆脱深度衰退提供了一丝佐证。经济学家们强调,金融危机对信贷环境造成的持久损害将干扰经济复苏,并称,经济实现近满负荷运作仍需时日。英国董事协会(InstituteofDirectors)首席经济学家GraemeLeach称,该协会对2010年经济明显改善深表怀疑,并称,他预计在消费者和企业削减负债之前,经济不会实现可持续增长。他称,经济活动可能会出现偶尔增加的情况,但未来两年的经济前景显得相当黯淡。英国央行不会在短时间内收紧政策,甚至有可行扩大定量宽松政策。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10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0.5%不变,并维持债券购买计划于2000亿英镑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会议纪要显示,经济发展不足以改变委员会关于中期通胀前景主要因素或通胀风险的观点。英国11月CPI自10月的1.5%升至1.9%,央行认为通胀率虽可能在近期继续上升,但经济中仍有大量剩余产能,上升只是暂时的。央行月中发布季刊显示,英国就业市场在衰退中的表现好于预期,且处于纪录低点的利率水平增强了人们的偿债能力,资产价格和信贷环境正在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未来消费支出可能出现下滑,有四分之一的家庭表示正在增加储蓄或有此打算,这主要由对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感所致。再加上英国政府准备大幅削减开支,因此,不排除货币政策委员会在2010年2月会议前采取进一步举措为经济提供支撑,即使央行决定不再扩大定量宽松政策的规模,预计也不会在短时间内收紧政策。DaiwaCapitalMarketsEurope经济学家ColinEllis称,他们仍然担心定量宽松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有限。他称,如果英国央行所预期的强劲经济复苏未能在2010年成为现实,货币政策委员会将不得不紧牙关面对现实,并考虑采取更多激进措施来刺激经济增长。市场普遍预计,英央行将在1月7日会议结束时会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且不会再度扩大规模2,000亿英镑的定量宽松债券购买计划。

  研究机构MarkitEconomics和特许采购与供应学会(CIPS)周三(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12月服务业连续第8个月扩张,因新订单以2007年9月以来最快速度增长,暗示英国经济最终在2009年第四季度摆脱了衰退。英国12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由11月的56.6增至56.8,符合经济学家预期中值。(指数值高于50.0表明部门扩张,而指数值低于50.0表明部门收缩。)Markit高级经济学家保罗-史密斯(PaulSmith)表示,12月数据证实,英国服务业在第四季度出现了强劲增长。鉴于新订单出现2007年9月以来最快的增长,预期相对较高,进一步稳固增长的基本面仍存在,至少在近期是这样。

  英国两位资深工党议员,前英国交通部大臣GeoffHoon和前卫生大臣PatriciaHewitt,联合呼吁国会议员就布朗的党内领导地位进行内部无记名投票。Hoon周三(1月6日)向媒体称,布朗的领导问题令人不安,需要通过一定的方法进行解决。他认为,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工党议员进行一次无记名投票,以决定是否需要在2010年6月早期举行的大选前举行一次领导人选举,更换领导人以便在大选中收复失地。他表示,有很多工党议员向他和Hewitt表示了对布朗的领导能力以及工党或将落败大选的担忧情绪,所以他们认为唯一解决问题的途径就是让每一位工党议员都通过无记名投票表达出他们的意见。2010年是英国的大选年。作为执政党,英国工党一直在民调中落后于保守党。最新民调结果显示,保守党的支持率为40%,工党为28%。工党国会议员FrankField也表示支持上述两位议员的无记名投票的建议。

  英国商务大臣曼德尔森(PeterMandelson)周三(1月6日)表示,英国政府承诺将"真正削减"一些公共部门的支出,作为其大胆而棘手的赤字削减计划的一部分。由于市场对英国财政状况的担忧不断加剧,曼德尔森对政府当前的政策表示坚决支持,希望借此消除市场有关政府内部对如何应对债务负担存在分歧的猜测。曼德尔森表示,达林(AlistairDarling)的债务削减计划"大胆而棘手",且较其他国家提供了更多有关英国未来将如何削减赤字的细节,这其中涉及增加税收和加强对支出的控制。他还指出:"考虑到未来仍存在不确定性,我们的赤字削减计划尚未对每个部门制定严格的限制,但政府对真正削减赤字的承诺是明确的。"英国财政大臣达林此前承诺,将在未来四年内至少将当前预算赤字占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降低一半。英国本财年的预算赤字占其GDP的比重为12.6%。

  英国财政大臣达林(AlistairDarling)周三(1月6日)表示,政府应该将注意力集中于经济复苏,而不是猜测首相布朗(GordonBrown)是否会失去在工党内的领导地位。之前两位内阁大臣呼吁对布朗在工党内的领导地位举行投票。达林表示:"我认为,我们应该将注意力集中于政府的工作,从而顺利渡过此次危机。"达林表示:"首相布朗和我今日下午进行了会谈,我们讨论了如何进一步推动经济政策,以确保经济复苏。"

  英国执政党工党(LabourParty)周三(1月6日)拒绝了部分议员提出的就首相布朗(GordonBrown)的领导地位进行秘密表决的要求,称此举有违工党党规,而且没有必要。工党发言人称,工党党章及党规中并没有议员对首相领导地位进行秘密表决的条款,也没有有关领导人选举只向议员公开的条款。该发言人表示:"因此,上述想法既违背宪法,也是没有必要的。"两位曾经担任内阁大臣的议员周三表示,他们希望对布朗进行秘密投票,称议员们对工党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的前景普遍感到担忧。政府必须在6月3日之前举行选举,但目前工党在民调中落后。

  因权重的矿业股受金属价格上涨推动大幅走高,抵消了能源股的跌幅,英国股市周三(1月6日)收盘上涨0.1%。零售类股回落,原因是马莎百货(M&S)此前发布令人失望的最新财测。FTSE100指数收盘上涨7.54点,报5,530.04点,继续改写16个月收盘新高。因金属价格攀升。矿业股成为今日推动股指上扬的主要因素。铜价触及16个月高位,近期公布的中国和美国数据改善需求前景。力拓(RioTinto),哈萨克的铜生产商Kazakhmys,英国、瑞士合资矿业公司斯特拉塔(Xstrata),印度矿商万达塔资源(VedantaResources),金矿商兰德黄金资源(RandgoldResources)和智利铜矿产商Antofagasta上涨1.8%-3.4%不等。马莎百货是今日跌幅最大的蓝筹股,大跌6.8%,之前该公司公布逾两年来首次出现季度基础营收增长,但仍低于分析师预期,且该公司与竞争对手一同警告称,2010年业绩前景不确定。能源股是拖累股指的最大因素。英国天然气集团(BGGroup),荷兰皇家壳牌(RoyalDutch Shell),BP(英国石油)跌幅介于0.1%-1.0%之间。

  汇价日高1.6063,日低1.5938,尾盘在1.6020附近整理;日升跌率0.20%,日涨跌幅0.0026,收于1.6017。

  技术指标显示,汇价的短期日均线系统呈缠绕态势,汇价位于其间及30日均线(1.6219)之下,显示短中线向空的概率增大、但不排除在较宽幅震荡中寻求短中线运行方向的可能性,短线偏空或偏多。汇价若站稳于1.6020之上则短线偏多,短线压力位于1.6100、1.6200,短线支撑位于1.5940、1.5840;1.6100与1.5940(中位1.6020)分别为汇价短线向多与向空的分界线。

  周技术指标显示,汇价位于30周均线(1.6349)之下,显示中线向空的概率增大、但不排除在宽幅震荡中寻求中线运行方向的可能;汇价若站稳于1.6590之上则周线向多,下破1.6330则周线偏空,下破1.6070则周线向空,周线支撑位于1.5900,周线压力位于1.6090;1.6590与1.6070(中位1.6330)分别为汇价周线向多与向空的分界线。

  汇价现概略位于中长线向空;中线向空的概率增大、不排除在宽幅震荡中寻求中线运行方向的可能;短中线向空的概率增大、不排除在较宽幅震荡中寻求短中线运行方向的可能,短线偏空或偏多;周线若受压于1.6330之下则周线偏空,上破1.6590则周线向多,下破1.6070则周线向空;日线若站稳于1.6020之上则短线偏多,上破1.6100则短线向多,下破1.5940则短线向空,有望震荡整理的位置。

  短线波动分析显示,暂认定汇价自10月13日日低1.5708进入较大级别B波反弹(或过渡波反弹)中,反弹形态结构为上升楔形,现或许已经运行至较大级别的B波(或过渡波)反弹末段中,但已经在波段高点11月16日日高1.6876见反弹高点的概率增大;汇价若继续下破1.5900一线支撑则进入较大级别调整的概率增大,波段目标或可暂看向1.5700一线(前期调整的波段低点以及整体上升波动的0.382回挡支撑位),且不排除继续下破的可能;现或许运行在小级别4波震荡中。市场对汇价盘升受阻下破短线支撑进入较大级别调整的可能性保持警惕;对汇价在短线支撑附近受支撑进入短线震荡或较大级别反弹的可能性保持警惕。

  今日,汇价有望震荡整理。

  今日强压力1.6200,弱压力1.6100;强支撑1.5840,弱支撑1.5940。

  
澳元/美元

  
  1月6日,澳元震荡盘升。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ommonwealth Bank ofAustralia)和澳大利亚工业集团(AustralianIndustryGroup)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12月服务业表现指数下降2.3点至50点,该指数低于50点意味着行业的收缩。澳大利亚央行行长史蒂文斯(GlennStevens)12月1日决定连续第三个月上调基准贷款利率,此后,澳服务业需求逐渐疲软。澳大利亚服装零售公司SpecialtyFashion GroupLtd6日表示,在圣诞节至新年假期过后,澳大利亚的服务行业将是“艰难”的。澳大利亚10月服务业表现指数升至19个月以来最高水平,11月及12月该指数均下滑。澳大利亚工业集团(AustralianIndustryGroup)首席执行官HeatherRidout表示,许多公司仍将面临商业环境的挑战,尤其是那些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零售业。澳大利亚09年前10个月零售额的上升帮助该国经济避免陷入衰退。此前该国政府向家庭投入200亿澳元(合180亿美元)以提振经济,且澳大利亚央行09年4月将其贷款利率削减至3%,创半世纪以来最低记录。

  澳大利亚统计局(Australian BureauofStatistics)6日公布,澳大利亚2009年11月包括住宅和公寓在内的建筑营建许可经季调后月比上升5.9%,至13,724套,该数据年比上升33.3%。经济学家对总建筑营建许可的预期均值为月比上升3%。其中,私营部门营建许可经季调后月比下降1.9%,年比上升32.8%。此外,澳大利亚统计局还表示,澳大利亚2009年11月营建许可额经季调后月比上升24.6%。

  澳大利亚工商会(Australian Chamber of CommerceandIndustry,下称ACCI)6日发布调查显示,09年四季度该国商业环境出现改善,全球与国内经济进一步复苏是其原因所在。ACCI在声明中表示,该调查中用于衡量未来3到12个月预期的指标大多“进入扩张区域并超过各自5年均值水平”。ACCI表示,目前企业对自身所处商业环境、销售与利润的预期均处在07年10月来最高水平,这表明企业预计2010年一季度自身经营状况将有改善。ACCI代表澳全国35万家以上企业。共有916位受访者接受上述调查。

  澳大利亚联邦汽车工业商会(Federal Chamber ofAutomotiveIndustries,简称FCAI)6日公布数据显示,澳12月新车销量经季调后为88,708辆,较11月增长3.2%。09年1月至12月,澳大利亚新车销量为937,328辆,较08年同期下降7.4%,或74,836辆。丰田汽车公司(Toyota)12月在澳销量位居第一,其次为GeneralMotorsHolden公司及福特澳大利亚公司(FordAustralia)。占澳大利亚汽车市场份额最大的也是丰田汽车公司,该公司在澳市占率为21.4%。

  据澳大利亚CBH公司称,未来几个月内将有三大因素影响CBOT小麦市场价格。第一个因素是,自2007年以来,全球小麦库存增长超过50%,意味着全球小麦库存可以满足全球小麦九十天左右的需求,今年一季度CBOT小麦期货价格受此影响可能区间振荡走低。第二个因素是,指数基金的仓位操作将成为左右小麦价格走向的关键。第三个因素是新季玉米价格看涨的预期。CBH表示,如果玉米价格飙升,那么小麦市场也可能走强。CBH预计,2010年一季度,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软红冬小麦价格也可能保持稳定,下跌空间有限,因为来自玉米市场的支持。进入新年后,指数基金入市做多,重新平衡仓位,这也将会提振小麦价格。CBH称,2010年一季度西澳洲小麦出口价格可能基本上保持稳定。短期内小麦价格可能上涨,正如十一月份的情况一样,因为许多买家入市寻购小麦,满足当下的需求。不过考虑到CBH目前实施最新的装运能力体系,小麦收割结束后麦价不可能大幅上涨。CBH预计西澳洲小麦产量为1100万吨,低于早先预测的1180万吨,也低于上年的1230万吨。澳大利亚农业资源经济局将2009/10年度全国小麦产量预测数据从九月份的2270万吨下调到了2200万吨,相比之下,上年的小麦产量数据调整为2090万吨。荷兰银行澳大利亚公司报告将2009/10年度澳大利亚小麦产量下调了100万吨,为2270万吨。澳大利亚国家银行将2009/10年度澳大利亚小麦产量下调了8.7%,为2100万吨。Profarmer公司预计今年澳大利亚小麦产量为2090万吨。MF国际公司澳大利亚分公司表示,今年澳大利亚小麦产量有望达到2300万吨。

  澳大利亚资源部长福格森6日表示,近期中国兖州煤业斥资34亿澳元收购澳大利亚菲利克斯资源有限公司的交易对中澳两国很有益处,交易表明澳大利亚对外资持开放态度。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章均赛6日表示,总体而言,中国对澳大利亚政府对外资公司的态度表示欢迎,中国尊重澳大利亚的法律,前提是中国公司受到与其他外资公司同等的待遇。章均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国库部长斯万去年12月份的演讲基本上解释了澳大利亚的外资政策,但澳大利亚政府应作进一步阐述,让中国公司更好地理解相关政策。

  澳大利亚股市周三收盘持平,因投资者对大宗商品需求的乐观预期带动资源类股升温,但这一影响被部分银行类股走软所抵消。格林威治时间0418,基准S&P/ASX200指数涨1.6点,至4925.9点,盘中早些时候的高点为4938.5点。必和必拓(BHPBilliton)涨1.3%,至43.82澳元;力拓(RioTinto)涨2.9%,至78.58澳元。银行类股中,澳洲联邦银行(CommonwealthBank)涨0.5%,至55.98澳元;而澳洲银行(NationalAustralia Bank)、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及澳新银行(ANZBank)则分别下跌2%、0.5%和1.5%。而据麦格理证券(MacquarieEquities)客户顾问HelenSpencer分析,因许多投资者正在度假,市场交投依然淡静,但下周随著交易员重新返场成交量可能走高。

  汇价日高0.9217,日低0.9099,尾盘在0.9200附近整理;日升跌率0.90%,日涨跌幅0.0080,收于0.9198。

  技术指标显示,汇价的短期日均线系统与30日均线有呈缠绕态势,汇价位于其上及30日均线(0.9039)之上,显示短中线多空暂难以分辨、不排除在较宽幅震荡中寻求短中线运行方向的可能,短线向多。汇价若站稳于0.9150之上则短线向多,下档支撑位于0.9150、0.9090,上挡压力位于0.9250、0.9310。0.8850与0.9150(中位0.9000)分别为汇价短线向空与向多的分界线。

  周技术指标显示,汇价位于30周均线(0.8677)之上,显示中线向多的概率增大,但不排除在宽幅震荡中寻求中线运行方向的可能;汇价若站稳于0.9090之上则周线偏多,上破0.9240则周线向多,下破0.8940则周线向空,下挡周线支撑位于0.8940、0.9090,上挡周线压力位于0.9250;0.8940与0.9240(中位0.9090)分别为汇价周线向空与向多的分界线。

  汇价现概略位于中长线向多;中线向多的概率增大,不排除在宽幅震荡中寻求中线运行方向的可能;短中线多空暂难以分辨、不排除在较宽幅震荡中寻求短中线运行方向的可能,短线向多;周线若站稳于0.9090之上则周线偏多,上破0.9240则周线向多,下破0.8940则周线向空;日线若受压于0.8850下则短线向空,若站稳于0.9000之上则短线偏多,上破0.9150则短线向多,有望震荡整理或震荡盘升测试压力的位置。

  短线波动分析显示,暂谨慎认定汇价自波段低点11月2日日低0.8906以来运行在上升楔形波动中,且已经在11月26日日高0.9321见高点、进入较大级别调整中的概率增大;现或许运行在小级别4波震荡或过渡波反弹中,且不排除已经(或即将)在0.9217-0.9250附近结束反弹的可能。市场对汇价盘升受阻回落、下破短线支撑、进入较大级别调整甚或持续缓慢震跌下探支撑的可能性保持警惕,对汇价在短线支撑附近获得支撑后进入短线反弹或再次缓慢持续震升的可能性依然保持警惕。

  今日,汇价有望震荡整理。

  今日强压力0.9310,弱压力0.9250;强支撑0.9090,弱支撑0.9150。

  
欧元/日元

  
  1月6日,汇价震荡盘升。

  汇价日高133.49,日低131.25,尾盘在133.00附近整理;日升跌率0.99%,日涨跌幅1.30,收于133.01。

  技术指标显示,汇价的短期日均线系统与30日均线呈缠绕态势,汇价位于其间偏上及30日均线(131.20)之上,显示短中线向多的概率增大、但不排除在较宽幅震荡中寻求短中线运行方向的可能,短线偏多或向多。汇价若站稳于133.10之上则短线向多,短线支撑位于132.30、131.50,上挡压力位于133.70、134.50。131.60与133.10(中位132.30)分别为汇价短线向空与向多的分界线。

  周技术指标显示,汇价位于30周均线(133.40)之下附近,显示中线向空的概率依然较大,但不排除在宽幅震荡中寻求中线运行方向的可能;汇价若受压于132.00之下则周线偏空,下破130.10则周线向空,上破133.90则周线向多,周线支撑位于130.00,周线压力位于134.00;130.10与133.90(中位132.00)分别为周线向空与向多的分界线。

  汇价现概略位于中长线向空的概率增大、但不排除在宽幅震荡中寻求中长线运行方向的可能性;中线向空的概率增大,不排除在宽幅震荡中寻求中线运行方向的可能;短中线向多的概率增大、不排除在较宽幅震荡中寻求短中线运行方向的可能,短线偏多或向多。周线若受压于132.00之下则周线偏空,下破130.10则周线向空,上破133.90则周线向多;日线若受压于132.30之下则短线偏空,下破131.60则短线向空,上破133.00则短线向多,有望震荡整理或震荡盘升测试压力的位置。

  短线波动分析显示,汇价在波段低点10月2日日低129.10附近受到支撑由此进入较大级别反弹,汇价或许已经在波段高点10月26日日高138.48结束较大级别反弹、由此进入较大级别调整中;同样,也不排除汇价已经在近期波段低点11月27日日低126.93再次进入较大级别反弹或震升波动的可能。市场对汇价在138.48附近受阻回落进入短线调整或由此进入较大幅度调整甚或持续缓慢震跌波动的可能性保持警惕,对汇价在短线支撑附近获得支撑进入短线震荡或再次持续缓慢震升、上破138.69-139.16双顶压力的可能性保持警惕。

  今日,汇价有望震荡整理。

  今日强压力134.50,弱压力133.70;强支撑131.50;弱支撑132.30。(以上为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汇市有风险,投资请慎重。)

  1月7日(周四)将公布的经济指标及财经事件

  国家 时间 内容 预估值 前值

  (北京时间)

  1月7日

  日本 07:50 1月2日当周海外投资者日本股票投资

  日本 07:50 1月2日当周海外投资者日本债券投资

  日本 07:50 1月2日当周日本投资者海外股票投资

  日本 07:50 1月2日当周日本投资者海外债券投资

  澳大利亚 08:30 11月贸易收支 -23.79亿澳元

  澳大利亚 08:30 11月出口月比 -3%

  澳大利亚 08:30 11月零售销售 197.50亿澳元

  澳大利亚 08:30 11月零售销售年比 7.5%

  澳大利亚 08:30 11月零售销售月比 0.3%

  澳大利亚 08:30 11月进口月比 -1%

  澳大利亚 13:30 12月官方储备 459.0亿澳元

  德国 15:00 11月零售销售月率 0.3% 0.5%

  德国 15:00 11月零售销售年率 -1.7% -1.7%

  德国 15:00 11月零售销售 96.9

  瑞士 16:15 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 0.0% 0.2%

  瑞士 16:15 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0.5% 0%

  瑞士 16:15 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 103.9

  欧元区 18:00 11月零售销售年率 -1.9% -1.9%

  欧元区 18:00 11月零售销售 100.5

  欧元区 18:00 11月零售销售月率 0% 0%

  欧元区 18:00 12月服务业信心指数 -3 -4

  欧元区 18:00 12月经济信心指数 90 88.8

  欧元区 18:00 12月商业景气指数 -1.43 -1.56

  欧元区 18:00 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 -16 -17

  欧元区 18:00 12月工业信心指数 -17 -19

  德国 19:00 11月工业订单年率 -0.2% -8.5%

  德国 19:00 11月工业订单月率 1.5% -2.1%

  英国 20:00 1月7日英国央行基准利率 0.5%

  美国 21:3012月26日当周美国连续申请失业金人数497.5万人498.1万人

  美国 21:30 1月2日当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44.0万人43.2万人

  加拿大 23:00 12月IVEY采购经理人指数 52 55.9

  美国 23:0012月26日当周美国道琼斯/东京三菱银行商业景气指数周比

  英国 12月新车注册年率 57.6%

  1月8日

  美国 05:30 12月28日当周美国(周)M1货币供应

  美国 05:30 12月28日当周美国M2货币供应较上周

  美国 05:30 12月28日当周美国M1货币供应较上周

  美国 05:30 12月28日当周美国(周)M2货币供应

  美国 05:30 1月6日当周外国央行和国际帐户持有美国债券

  财经事件

  上海 美联储理事布拉德在上海交通大学发表演讲

  伦敦 20:00 英央行公布利率决定

  1月8日

  堪萨斯市 02:00 美联储理事霍恩发表关于经济前景的讲话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