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09年个税措施频频调整 剑指收入分配体制(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8日12:33

  2009年出台的诸项政策意在完善对高收入群体税收的监管,而2010年,对低收入群体税收负担的减轻还将成为政策重点。

  在将近2009年底的短短时间内,国家陆续出台了关于加强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数项政策,包括企业职工一些福利纳入计税工资、个人转租房屋收入征税以及企业年金的个人和企业缴费部分也需缴纳个税等等。

  “国家目前个人所得税征收方面的政策逐项改革完善,事实上有调节收入分配的涵义,2009年出台的诸项政策意在完善对高收入群体税收的监管,而2010年,对低收入群体税收负担的减轻还将成为政策重点。”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院长刘桓对记者表示。

  有关专家表示,扩大消费已被明确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头戏,而改善中低群体居民收入水平是扩大消费的重要举措之一,个人所得税方面的政策调节,是减少收入差距,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的重要手段,更多相关措施迫切需要出台。

  个税措施频频调整

  2009年12月10日,国家发布《关于企业年金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企业年金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相关问题。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人士介绍,事实上,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和相关规定,除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实际缴付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和

  住房公积金外,其他补充保险和商业保险以及超标准的基本保险均应征收个人所得税。

  “企业年金是补充养老保险的一种主要形式,对其征税在个人所得税政策上是明确的。这次制定《通知》,主要是进一步明确企业年金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有关规定。”该人士对记者表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8年底,全国已有3.3万户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制度,覆盖职工1038万人,但是我国企业年金覆盖职工仅占参加全国基本养老保险人数的6%左右,而且从建立年金企业所属行业看,大多集中在电力、铁路、金融、保险、通讯、煤炭、有色金属、交通、石油天然气等高收入行业或垄断行业。

  国家税务总局人士称,在研究起草《通知》的过程中,既考虑调节收入分配,又要体现对企业年金发展给予适当鼓励和扶持。

  财政部之前发布《关于企业加强职工福利费财务管理的通知》明确规定,今后企业给予职工的交通、住房、通讯等补贴将纳入工资总额,也就是说,作为职工福利的补贴,也须缴纳个人所得税。

  有关专家指出,享受垄断企业福利的高收入阶层,与新规的关联最大。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此次重申补贴费用纳入工资总额,是对福利较多的企业做出的一个正确规划,尤其是对国企以及那些职工福利较多的企业。目前,这些企业或多或少存在着工资少发、福利多发的情况。如果从税法上不明确,对其他中低收入群体会造成不公平。

  事实上,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表明,在电力、电信、金融、保险、烟草等央企,职工仅平均工资就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3倍,如果再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可能在5-10倍之间,行业间收入差距由此可见。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还下发《关于个人转租房屋取得收入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明确对个人转租房屋取得收入征收个人所得税。通知规定,个人将承租房屋转租取得的租金收入,属于个人所得税应税所得,应按“财产租赁所得”项目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考虑到个人转租房屋所支付的租金是财产租赁所得的成本,通知明确规定,转租房屋所支付的租金允许在个人所得税前扣除。

  “为便于管理和堵塞漏洞,通知要求纳税人必须提交房屋租赁合同和支付租金的合法凭据,否则,不允许扣除租金。”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调节收入差距增加消费水平

  刘桓表示,国家加大个税政策方面的调整力度,事实上是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重要步骤,体现国家对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重视。

  个税调整措施还将继续,这也是宏观调控的必然要求。刘桓指出,目前我国已经确定要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一方面是要继续保持目前的政府经济刺激投入力度;另一方面要不遗余力的推进减税工作,而在今年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方面已经取得突出成效的情况下,个税方面的减免也被摆在重要位置。

  更重要的是,个税减免能够减轻居民经济压力,增加居民购买力,对拉动消费增长,调整经济增长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出口下降的情况下我国要靠扩大内需来拉动经济增长,而内需中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是不可持续的,关键还要靠扩大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刘尚希指出,要提高消费,就必须解决两个问题,就是我国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和劳动报酬占国民收入的比重较低。

  收入分配不公一直是我国经济运行当中的重要问题,包括初次分配中国家、企业和居民方面,居民收入大大低于国家和企业所得,以及行业分配方面垄断行业收入过高。

  据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介绍,1988年以来,国民财富中居民所占的比重逐渐下降,20年里最高年份占58%,目前降到44%左右,而西方发达国家,一般的居民分配占国民财富的比重在70%以上。

  事实上,权威人士透露,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起草一份关于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意见。

  “财政政策可以在再分配阶段为调节收入差距做出贡献,一方面通过年金、福利等方面税收从严征管限制高收入群体收入;一方面减轻低收入群体税负。”刘桓对记者表示。

  下一步个税起征点或将提高

  在个税调整方面,2010年或许将有一系列更大力度的措施出台。

  消息人士称,国家税务部门已经确定在2010年实施一揽子减税政策,包括继续上调个税起征点、实施对9级个税级距和级次的调整,使得级次由复杂变为简单化。

  刘桓称,减轻低收入群体个税负担将会成为明年政府个税政策调整的主线,而针对个税起征点调高的问题,他认为这的确是减轻低收入群体税负的好办法,但也并不是唯一的办法,事实上其他很多方面还可以有所作为,包括在税收克扣标准上下功夫,或者实施个性化征税,按照不同家庭的不同情况征收个税。

  从2005年开始,减轻居民个税税负就已经成为政府重要议题,多年间我国个税起征点也一再提高,从800到1600,再从1600到2000元。

  事实上,个税起征点如果调的过高,一方面会减少国家税收来源;另一方面会造成另一种层面的“不公平”。

  “比如像工资在5000-8000元的人如果不交税,那么工资在1000-2000元之间的人又会有意见。”刘桓向记者坦言。

  因此,在大方向确定的情况下,个税起征点的调整也需要掌握一个度,而且不应当被看做是唯一的一棵“救命稻草”。

  链接:

  2009年以来,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强个人所得税的相关政策:

  2009-1-7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股票增值权所得和限制性股票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5号),明确规定个人取得股票增值权和限制性股票的所得属于个人因任职和受雇而取得的所得,按“工资、薪金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

  2009-05-28《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股权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管理的通知》(国税函[2009]285号),明确规定个人股东在进行股权交易时,应及时到税务机关办理纳税(扣缴)申报,并规定了配套的管理和服务措施;

  2009-08-24《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9]461号),则对股票增值权和限制性股票计征个人所得税的具体计算方法和征管措施作了明确规定。

  2009-11-12 财政部发布《关于企业加强职工福利费财务管理的通知》(财企[2009]242号),明确规定,今后企业给予职工的交通、住房、通讯等补贴将纳入工资总额。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强调,我国的个人所得税法中,对单位向个人发放的交通、通讯补贴一直规定是要征收个人所得税的。

  2009-11-18 《关于个人转租房屋取得收入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9]639号),明确规定个人将承租房屋转租取得的租金收入,属于个人所得税应税所得,应按“财产租赁所得”项目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并且规定,转租房屋所支付的租金允许在个人所得税前扣除。同时,为便于管理和堵塞漏洞,要求纳税人必须提交房屋租赁合同和支付租金的合法凭据,否则,不允许扣除租金。

  2009-12-10《关于企业年金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9]694号),明确规定企业年金的企业缴费计入个人账户的部分是个人因任职或受雇而取得的所得,属于个人所得税应税收入。 (来源:《中国报道》供人民网专用)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