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宣布对台军售 > 美对台军售图片

美国对台军售是政治投机更是战略试探(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8日16:03
 
 
  中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 据媒体报道,美国防部近日已批准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施布什政府2008年10月宣布的对台军售计划,将向台湾出售升级版的“爱国者”导弹。中广军事观察员梁永春就美对台军售发表了见解。

  主持人:这次出售的升级版的爱国者导弹是什么样的武器,跟我们之前在海湾战争中看到的爱国者导弹有什么区别?

  梁永春:爱国者导弹是美国研制生产的地对空导弹,海湾战争时期的爱国者一型导弹,主要是用于拦截飞机,而爱国者三改进型的射击精度更高,具有一定的拦截对方弹道导弹的能力,是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一部分,所以我们一直坚决反对这笔军售。因为如果把这种导弹卖给台湾,就意味着台湾有可能被纳入美国的导弹防御体系,这将是对中国主权的严重侵犯。从这件事上也可以进一步看出,美国对台军售的政治意义远大于军事价值。

  主持人:美国这次军售具体有什么意图呢?

  梁永春:首先,这是奥巴马政府一次高风险的政治投机。目前奥巴马政府的国内支持率并不是很高,他这次对台军售的决定,讨好了美国国内反华的政治势力,讨好了军火工业集团,也讨好了一些非政府组织。同时,他还想尽可能减少对中国的刺激。可以从一些细节来观察:这次奥巴马的军售清单当中,除了执行上届政府已经批准的军售项目之外,并没有添加任何新的东西;另外,美国国防部有意在当地时间1月6日深夜时分宣布这笔对台军售决定,很明显是想降低媒体的关注程度。这些做法都是不折不扣的政治投机行为。

  其次,这是奥巴马政府对中国的一次战略试探。在美国,对台军售的议题每年都会被提起,而这次是奥巴马上任以来第一次实际处理对台军售问题。虽然我们以前多次向奥巴马和他的政府表达过台湾问题的敏感性、重要性,但是在具体问题发生的时候,今天的中国政府究竟会做出什么样的实质性反应,美国还需要摸底。所以说,这次美国试探性地踩到了中国的政策红线。它现在在等,也在看,要看中国政府怎么样接招。

  主持人:这件事我们应该怎么看待呢?

  梁永春:我想应该从两个方面正确看待。

  首先,中美关系的主流还是合作,中美两国的很多重大利益是密切相关的。美国继续推动对台军售有很强烈的投机色彩,但它并不敢从根本上破坏中美关系。

  另一方面,面对美国的战略试探,我们必须作出清晰而有力的回应。这一轮较量当中双方的互动,有可能会影响未来几年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走向。

  中国的政治、经济影响力现在与日俱增,这一点是举世公认的。但是在西方政治逻辑当中,单纯“拥有”力量是不够的,更重要是要让对手明白,你在关键时刻敢于“使用”自己的力量。

  美国政府明知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所在,仍然为了眼前的一己私利,多次践踏我们的政策红线,历届美国政府都不例外。这是因为我们还没有让它为自己的行为付出足够高昂的代价。

  这次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要求美国政府“迅速纠正错误,停止对台军售,以免给中美合作大局造成损害”。这个意思很清楚,如果奥巴马政府还是执意要向台湾卖武器,中国的反应就可能不仅仅局限于“暂停中美军事交流”那么简单,美国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有可能失去中国的合作。

  金一南:针对美国对台军售 中国应作有力反制

  外交部:中方坚决反对美向台出售武器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7日就美国防部批准美国一公司对台军售计划一事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有记者问:据媒体报道,美国防部近日已批准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施布什政视频:我国外交部表示坚决反对美向台出售武器来源:北京电视台《新闻晚高峰》府2008年10月宣布的对台军售计划,将向台湾出售“爱国者”导弹。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姜瑜说:美方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装备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原则,损害中国安全利益和台海和平稳定,干涉中国内政。

  她说,必须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我们强烈敦促美方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抛弃冷战思维,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原则,恪守尊重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承诺,纠正错误,停止售台武器,以免给中美合作大局造成损害。我们也奉劝有关公司停止推动和参与售台武器,不要做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的事。

  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1972年2月28日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联合公报》(《上海公报》)1978年12月16日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中美建交公报》)、1982年8月17日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联合公报》(《八·一七公报》)。美国在三个联合公报中均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它们是中美两国关于两国关系以及我国台湾问题的重要历史文件。在《八·一七公报》中,关于对台军售问题,美方作出三点承诺:1、美向台出售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不超过美中建交后近几年的水平;2、美国准备逐步减少对台的武器出售;3、经过一段时间使这个问题得到最后解决。

  爱国者-3防空导弹

  “爱国者”先进性能-3(PAC-3)导弹防御系统是由美国早期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发展而来的,它是目前最新型的系统。它的特点是:火力强-能够对抗饱和空袭,搜索速度高,跟踪能力强,反应时间短,可以实施多个同步攻击;能有效地对抗现有的电子攻击;能够与其他的陆军系统和联合系统互操作。“爱国者”-3导弹配置新的预警雷达具有360度全向扫描能力,最远探测距离达400公里,这使它具有引导其他中远程精确制导武器进攻的能力。它能同时捕捉和拦击多个低雷达截面目标,攻击飞机目标射程超过100公里,攻击导弹射程可达50公里。它采用直接撞击方式来阻击敌方导弹,可顺利引爆对方弹头。“爱国者”-3型每具发射架可装置16枚导弹,连续攻击力很强。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