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去年三成基民亏损 错在频繁转换基金产品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1月09日02:03
  新快报记者 强燕

  2009年基金年度盘点之5

  刚过去的2009年成为了股市大丰收的一年,股票型基金也打了个翻身仗。统计显示,有12只股票型基金全年回报率翻倍,平均起来,股票型基金的回报达到69.72%。不过,财经网、和讯网日前披露的调查却显示,2009年不少基民却并未因此赚得盆满钵满。

  这项由INTAGE集团联恒市场研究公司实施的针对北、上、广三地投资者的调查显示,受访基民中合计有30%的基民亏损,其中15%的人亏损在10%以上,有24%的基民持平,32%的基民收益在10%以内,而收益高于10%的合计只有14%,其中收益在30%以上的竟然只有1%,总平均收益率竟然只有1.2%。

  为何会出现这样大的落差?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基民的两大决策失误导致的,一是择时,一是择基。一些基民自我反思时表示,年初反弹时恐惧,导致过早赎回;而年中时追涨买基金也是其回报不佳的主要原因。本期《理财宝典》就此进行讨论,希望有助投资者在新的一年里获得更好的回报。

  基民故事

  频繁换基反被套

  资深基民吴小姐2005年就开始投资基金了,几年下来她买卖的基金达数十只,总结下来,给她带来最多回报的基金是她几年来未赎回的那只“不算漂亮的”基金。

  2005年底,在朋友的鼓动下,吴小姐买了一只封闭式基金——基金科瑞,但拿了没多久,在2006年2月份就卖出了,小赚了一把。然后开始关注开放式基金,2006年5月,在一家券商申购费2折的优惠下,选择了离家较远的那家券商开户买了5万元新发的广发优选基金。当时,为了安全,她设置了一个新密码,结果不久忘记了密码。但却因为如此,令她总算有一只获利还不错的基金。

  自2006年下半年开始,吴小姐先后通过银行渠道买了华夏回报、中银中国、博时平衡、博时裕富、兴业可转债、华安中国A股等多只基金,不过,买了之后不久就觉得手上的基金表现不好,稍微赚了一点就赎回来,到2007年三四季度,她把手上的基金全部换成了指数基金——易方达上证50基金和融通深100基金,当时股指已经涨得非常高,但鉴于之前指数基金的表现非常抢眼,她也没考虑太多就做了这样的转换。由于当时还追加了一些资金,在市场大跌时又不愿意止损,也没钱补仓,结果到现在她在这两只基金上还没有解套。

  另外,吴小姐还进行了基金定投,不过,开始的时间也太晚。2007年初开始,她选择了之前表现不错的景顺长城旗下的景顺鼎益做定投,在2007年越买越高,2008年虽然也坚持定投,但2009年初因对该基金的表现较失望就停止了定投,目前也未能回本。

  2008年的大跌让吴小姐对市场非常恐惧,所以2009年3月市场振荡时,她赎回了部分指数基金转而投资到债券型基金上。到2009年二季度市场一路向上时,她又犹犹豫豫,用很少的资金投了多只新发基金,当这些新基金打开时,只要有钱赚,她就赎回,然后再选新基金。一年折腾下来,基金带来的回报自然不多。不过,不久前她接到的那家券商电话让她略感欣慰:她5万元买的广发优选市值已经11万元多了。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