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最高法公布反腐五条禁令一年 319名法官受处理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9日11:05
  中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25分报道,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数据显示,《关于“五个严禁”的规定》公布一年来,反腐“高压线”电倒319名法官。

  最高人民法院设的高压线只有五句话:一、严禁接受案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的请客送礼;二、严禁违反规定与律师进行不正当交往;三、严禁插手过问他人办理的案件;四、严禁在委托评估、拍卖等活动中徇私舞弊;五、严禁泄露审判工作秘密。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凡违反上述规定,依纪依法追究纪律责任直至刑事责任。从事审判、执行工作的,一律调离审判、执行岗位。一年来,全国各级法院共处理违反“五个严禁”规定干警319人,其中,120人被移送司法处理,145人受到党政纪处分,131人被调离审判执行岗位或受到其他处理。

  近年来,极少数法官在“请托说情之风”的影响下,利用职权办理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问题,已成为直接影响到司法公正、司法廉洁和司法公信力最为突出的问题,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五条禁令直指影响司法公正和司法廉洁最为突出的问题。简练精要,不仅便于法官记忆掌握,更便于当事人和社会的监督。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这一规定有助于从制度上鼓励和保护品德端正、专业过硬的法官依法公正办案,及时淘汰品德不端者,从根本上推进法官队伍建设。刘俊海建议,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鼓励和保护当事人、代理人、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依法对失信法官的职务活动开展全方位、全天候的立体动态监督。

  另据了解,截至目前,最高人民法院已在审判、执行和行政装备部门设立了14名专职廉政监察员,全国共有2392个法院建立了廉政监察员制度,现已配备24521名廉政监察员。这又是一道反腐防线。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