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股指期货预期成真或引领行情下周升温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9日12:18
  黄婷

  新年的狂喜不足以阻挡寒流的侵袭。2010年第一周,A股市场并没有出现期待中的春节行情,上证指数3300点关口三攻不破,本周以震荡下行开出新年第一局。

  但周五盘后的一则消息扭转了市场人士对下周行情的看法。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1月8日表示,国务院已原则同意开设融资融券业务试点业务,股指期货则将在三个月内分四步推出。有私募基金人士表示,在该消息的刺激下,下周市场有望走出震荡格局,向上概率大大增加。

  四大因素汇成“寒流”

  A股2010年开盘第一天,沪深两市指数在利好的刺激下双双高开,但开盘后,整体呈现震荡回落的态势,盘中反弹均告失败,权重股成为杀跌的主力,上证指数下跌1.02%,深成指下跌1.21%。市场翘首企盼的“开门红”行情以失望收场。随后,利空消息接踵而至,房地产调控、央行可能将着手收紧流动性,大盘连续破位下挫,短期调整形态明显。

  民族证券分析师徐一钉认为,近期市场调整主要有四方面的因素,一是由于房地产市场的过度繁荣引发了2009年下半年以来一系列的政策微调,政策的这些细微变化无疑将影响投资人对未来的预期。第二,2009年信贷增量大约为9.5万亿元,如此的资金投放显然是“不可持续”的,A股流通市值与储蓄余额的比值达到历史最高值57.88%,居民储蓄资金对A股的支撑已经显得吃力,未来估值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受限。第三,新股发行明显加速,而基金公司目前仓位都相对较高,与快速增加的股票供给相比,短时期内资金就略显不足。第四,场内资金参与热情略显不足。

  广东新价值三期基金经理黄云轩则认为,从本周的盘面上看,下跌也与年初基金调仓换股有关。

  后市还看融资融券

  尽管A股本周遭遇寒流侵袭,但周五盘后的一则消息如同寒流过后的一缕春风,让不少投资人看到了市场启动的希望。

  其实早在本周二,市场就集体提前反映了这一利好。周二早上有消息称,中国证监会最早可能在3月份推出股指期货业务,市场预期,将于本月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中将会对融资融券、股指期货作出初步安排。

  受此消息刺激,周二券商股全线飙升。其中光大证券(28.13,1.16,4.30%)封住涨停,太平洋(18.41,0.33,1.83%)、招商证券(30.53,0.62,2.07%)、长江证券(20.43,0.71,3.60%)涨幅均超过5%。当天证券期货板块全天流入金额高达20.60亿元。

  但也有市场人士担心,一旦该消息落空,相关板块会再度回落。但周五来自监管层的确切消息让不少投资人恢复了信心。

  “下周市场应当是向上。”上海睿信投资董事长李振宁在得知该消息之后表示,年初资金比较充足,融资融券推出势必推动券商、期货概念股的上涨,带动市场的投资热情。再加上宏观面上,2010年宏观经济肯定比2009年好,做多的动力也会更充足。

  “而且市场在3000~3200点区间已经盘整很长时间,向上突破的概率会很高。”李振宁表示目前的配置中已经重仓券商板块。

  恒泰证券则指出,从融资融券受益程度来看,中信证券(32.26,0.61,1.93%)、光大证券、海通证券(18.93,0.33,1.77%)三家券商受益程度较大。

  与此同时,融资融券得到落实也将为股指期货的推出作铺垫,在股指期货的预期下,风格转换也再度引发市场热议。

  黄云轩表示,已经在本周市场调整中逐渐进行仓位微调,将新能源等的仓位降下来,逢低吸纳蓝筹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