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实名制”虽好,就怕“内外夹击”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1月09日13:56

  “实名制”虽好,就怕“内外夹击”

    作者:吴应海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及成都铁路局将试点实名制购票。据透露,铁道部目前已制定实名制购票相关方案,具体细则要到正式下文后才对外公布。(1月8日中国经济网) 凭身份证购票,然后将姓名、身份证号打印上车票,检票时须证、票对应,否则不予检票,从理论上讲,这种“实名制”确实能给票贩子们致命一击。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及成都铁路局将试点实名制购票。目前广州铁路系统的基层单位已经收到这个说法,但具体方案尚未下达到基层单位。据透露,铁道部目前已制定实名制购票相关方案,具体细则要到正式下文后才对外公布。(1月8日中国经济网)

  凭身份证购票,然后将姓名、身份证号打印上车票,检票时须证、票对应,否则不予检票,从理论上讲,这种“实名制”确实能给票贩子们致命一击。因为票贩子顺利倒卖火车票的一个最根本因素是,过去的火车票不具有明确的个体属性,只要有票,谁都可以拿过来使用。而火车票一实名,票就指向了具体的购买者,别人就无法使用。这样,面对终端买主的不确定性,票贩子自然无法操作了。

  但这并不是说,火车票一实名就万事大吉,因为这一制度并非无漏洞可钻。剖析一下火车票实名制,我们不难发现,这一制度能否成功的关键在于,售票者是否能按规定公正售票,检票者是否能按照规定严格进行核查。试想,如果售票者与票贩子结成同盟,那么在运力短期无法大幅提高、火车票供不应求状况难改的情况下,票贩子就完全可以推行他们的“预售制”,先从需票者那里收取订金和身份证,甚至只要抄下身份信息,那么就能替订票者购得贷真价实的“实名火车票”,“火车票实名制”就会被轻松攻破。

  倘若检票者、查票者与票贩子沆瀣一气,那则更可怕,因为这样一来的话,票贩子不管用谁的身份证去购票都行,只要在票上做个暗号给内应看,那检票关、验票关就形同虚设了。最终,所谓的“实名”,只能是针对那些老老实实排队购票的旅客。

  不难看出,火车票实名制虽好,但就怕票贩子与铁路工作人员的“内外夹击”,而从这些年来票贩子囤票越来越上规模、活动越来越猖獗等情形看,“铁路内鬼”肯定有,且不是个小数目。所以,面对即将试行的火车票实名制,我们不得不提醒相关部门,一定要做好防范票贩子与铁路工作人员“内外夹击”的各种准备,不能让这一被公众寄予厚望的好制度一上马就遭遇“下马威”。东方网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