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火车票实名制:破冰就是进步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1月09日14:05

  火车票实名制:破冰就是进步

    今日社评

  本报评论员 李星文

  被公众千呼万唤了多时的火车票实名制终于要变成现实。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在广州、成都两地试行购买火车票实名制。目前铁路部门已经投入数亿元,做好实名制购票、验票的硬件准备。

  春运是发生在中国大地上一年一度的最为壮观的迁徙景象,每年有数亿人次通过火车、汽车、飞机辗转于城市和乡村之间。每到春运季节,买票难就成了亿万旅客挥之不去的心病。火车是春运的主力交通工具,每年都会有很多人为了买火车票而费尽心思、受尽辛劳、忍受盘剥,或许才能踏上回家的路。火车票一票难求,固然是由于中国铁路的运力暂时还不能满足春运时骤然增加的乘车需求,但同样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票贩子从中作梗,使本来就有限的火车票不能通过正常的渠道进入旅客手中。票贩子是一个广义的名词,既包括那些在售票窗口前横行霸道、强买强卖的“黄牛党”,也包括那些提前截留火车票然后加价倒卖的铁路系统“内鬼”,很多时候,“黄牛党”和“内鬼”是沆瀣一气、连成一体的。

  火车票实名制实施的重要意义就在于,它所设置的技术门槛将给票贩子以沉重的打击。每个身份证只能买一张票,一个人最多持三个证买三张票,而票贩子不可能掌握那么多的有效身份证,也就不能“多吃多占”。即使他们用自行收集的身份证买到了票,旅客拿着这样的票也过不了检票关。因而,从理论上来说,火车票实名制将有效屏蔽中间的贪婪食利族,使正常的售票渠道畅通起来。

  然而,实名制并不是一剂神仙药方,它在实施中可能遇到很具体的操作问题。记得两年前,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在回应“目前为什么不能实施实名制”的问题时,给出了三条理由:首先,买不到票主要是因为运力紧张,而实名制并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其次,实名制将增加很多麻烦的程序,造成工作中更多的繁琐,导致旅客在春运高峰时不容易疏散;第三,如果票贩子制造假身份证、假票据,实名制同样起不了作用。以当时的情况看,这三条理由是能够成立的。

  时间过去了两年,很多情况发生了变化,有些问题随着技术的进步已不成问题,有些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探索解决之道。关于运力紧张的问题,随着这两年铁路建设的高速推进,铁路总里程不断延长,动车组、高速铁路加入运输大军,运力固然不能说已完全敷用,运力大为增加可是不争的事实,反倒是铁道部门增加高价快速车次、缩减廉价低速车次的举措,在公众中引起了争议。关于实名制带来的程序繁琐问题,具备信息储存功能的第二代身份证已广为使用,只要铁路系统购置相关的硬件设备,就能大为简化购票和检票的程序。至于票贩子造假的问题,只要购票和检票系统的技术含量提高了,想靠假证和假票蒙混过关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当然,春运毕竟是2亿人次的旅客流动在中国的广袤国土上,再精密的模拟运转也不可能设想到所有的细节,公众和票贩子之间的斗争,也许还会换别的方式继续进行,谁也不知道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会滋生怎样的麻烦和考验。因而,先试点、后推广是一种积极稳妥的办法。无论如何,火车票实名制是铁道部顺应民意打击倒票的积极举措,它能够从专家的建议和媒体的呼吁走向现实,这种破冰之举值得肯定。如果继续本着为公众排忧解难的态度不断探索,春运这个困扰中国人多时的大问题就可能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