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详解火车票实名制后该如何买票乘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9日15:52
  火车票实名制已落地,实施细则却仍未公布。羊城晚报记者昨日在长沙“红网”找到一篇报道,披露了其中的操作细节。作者喻向阳在电话里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其报道内容来自铁道部发给基层员工的《程序修改和操作说明》,是针对实名制的操作手册,“来源绝对可靠”。

  购票宝典

  如何持有效证件购票?

  实名制车站发售实名制车票,当旅客持二代身份证购票时,二代证识读设备会读取证件号码和姓名,其他证件由售票员手工录入;非实名制车站发售实名制车票时,由售票员手工录入证件号。

  每证允许购票多少张?

  广铁集团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乘车站(同城车站视为同一车站)只允许购买一张实名制车票;成都局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乘车站只允许购买一张实名制直通车票,管内列车购票张数不限。

  电话订票有何限制?

  实名制下的电话订票,只允许持一、二代身份证的旅客通过语音自助订票;订购实名制车票时,系统语音会提示旅客逐一输入证件号。

  身份证丢失怎么办?

  实名制售票共有20种有效证件可供选择,临时身份证也可以用来登记购票。

  号码姓名打错怎么办?

  如同飞机一样,实名制火车票的身份证号码和名字都不能出错,所以旅客买到票后首先应看清楚姓名和证件号码,发现错误要第一时间向售票员指出。

  重名和生僻字会否影响?

  由于售票时根据的是有效证件号码,所以重名和生僻字都不会影响售票。

  乘车宝典

  进站候车也要实名吗?

  实名制车票进站检票时也一定要验证验票,否则实名制售票就没有意义了,所以要一直带备身份证明。

  要多次乘车怎么办?

  按照《说明》,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只限制在同一日期同一乘车站(同城车站为同一车站)购买一张实名制车票,也就是说,旅客凭身份证买春运期间不同日期的车票并不受限制。

  怎么办理始发改签?

  据《说明》解释,办理实名制车票的始发改签时,要核对票、证的一致性,不一致的不予改签。

  学生证易伪造 驾驶证待纳入

  铁道部公布的20种有效身份证件中,使用面极广的学生证和驾驶执照均不在其中。

  按规定,学生证仅适用于1.5米以上、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在未办理身份证的情况下使用,这就基本排除了大学生群体。而据统计,2009年春运中,节前广铁售出的学生票即达20多万张,实行实名制后,没有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的返乡学子如何购票回家,将是一个问题。

  针对也被排除在有效证件之外的驾照,有市民问,驾照和身份证一样,都是公安系统核发的身份证明,酒店入住时普遍可以代替身份证使用,为何不能用来买票?

  记者就此向铁路部门咨询,对方表示实名制处于试行阶段,各种细则尚未完善,学生证和驾照是否纳入有效证件范围,要试行后再由铁道部定夺:“学生证可能难一点,因为各学校发的证都不统一,容易伪造。”网友热议

  火车票试行实名制的消息,昨日下午就在网上疯传,至昨晚,腾讯网上的相关评论已超过1.3万条,几乎一边倒地赞成实名制。

  广州的网友们调侃道:“咱们都是有身份(证)的人,不用再受黄牛党的气啦!”“买黄牛票终于成了丑恶的回忆……”

  网友普遍认为,实名制虽然上车验票麻烦一点,但比被迫买高价票甚至买到假票好多了。也有一些网友持观望态度,主要是怕手续太繁琐,铁道部打退堂鼓。

  针对实名制,网友们也纷纷提出建议。

  新浪一名手机网友表示,20种有效证件“太复杂”了,应该尽量简化,不然购票和检票两个环节都会变得很麻烦。

  山东莱芜网友“过客”称,黄牛党财路断了,更可能出现收高价带人上车的行为,建议各车站要严厉打击,最好“由第三方来负责检票”。

  还有网友表示,在实名制的同时,还应该把每趟车的余票情况在网上实时滚动,防止一些基层车站通过暗箱操作把票卖给“关系户”。

  有效身份证件

  居民身份证

  临时身份证

  军官证

  武警警官证

  士兵证

  军队学员证

  军队文职干部证

  军队离退休干部证

  军队职工证

  护照

  港澳同胞回乡证

  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

  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外国人居留证

  外国人出入境证

  外交官证

  领事馆证

  海员证

  身高1.5米以上、16岁以下、没有办理身份证的未成年人,可凭户口簿、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信或学生证购票。其中,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信只允许购票,进站前须在车站公安制证口补办临时身份证明。儿童车票不实行实名制。(曾颂、何志文)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