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37个火车站试行车票实名制20种身份证件有效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9日10:57
  【编者按】据预测,2010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5.41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7.7%,其中铁路2.1亿人次,增长9.5%。记者8日从铁道部获悉,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将在广州、成都试行火车票实名制,乘客可凭20种证件购票,实名制车票票面增印旅客身份信息,进站需核对。

  那么,如何持证购票? 每人能购多少张? 如何检票上车?如何始发改签?如何显示实名?

  本网为您将这些热点问题一一盘点解答,也欢迎广大网友将自己曾经购买火车票时,经历的小故事与大家一起分享。

  

  37个火车站试行车票实名制

  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和成都铁路局在部分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范围和时间为:节前,2010年1月30日-2月13日,在广铁集团公司的广州、广州东、广州北、佛山、深圳、深圳西、东莞东、惠州、汕头9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广深线动车组列车、广九直通车、武广高速铁路动车组列车除外)。

  节后,2010年2月14日-3月10日,在广铁集团公司的岳阳、长沙、株洲、衡阳、耒阳、郴州、张家界、吉首、怀化、铜仁、常德、益阳、娄底、邵阳、永州、溆浦、新化17个车站试点火车票实名制。在成都铁路局的成都、成都南、重庆、重庆北、南充、达州、贵阳、遵义、内江、万州、攀枝花11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详细]

  可凭20种身份证件购票

  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和军队职工证,护照、港澳同胞回乡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详细]

  儿童车票不实行实名制

  1.5米以上16岁以下没有办理身份证的未成年人可凭户口簿、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信或学生证购票。其中,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信只允许购票,进站前须在车站公安制证口补办临时身份证明。儿童车票不实行实名制。[详细]

  实名制火车票预售期为10天

  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在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和成都铁路局部分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目前,准备工作已经到位。实名制火车票的预售期为10天,自2010年1月21日7时起,开始发售1月30日及以后的实名制火车票。[详细]

  各地情况

  北京:铁路暂不实行实名制购票

  针对广铁及成都铁路局有望实行实名制购票一事,昨天,北京铁路局知情人士表示,北京暂不会实行实名制购票。

  知情人士说,已知晓广铁及成都铁路局要试点实名制购票的消息。近日,铁道部将就此事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明相关情况。至于北京是否要实行实名制购票,将根据铁道部的统一要求来做。目前而言,北京暂不会实行实名制购票。[详细]

  南京:电话订火车票实行实名制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及成都铁路局将试点实名制购票。昨天,记者从南京火车站了解到,目前南京火车站尚未接到“实名制购票”的通知。但记者了解到,今年南京电话订票和拿票已经悄然开始了“实名制”。

  从2010年1月10日0:00起,电话订票系统将采用身份证订、取票,一个有效身份证一天只能订票一次,一次可订同日期、同车次、同席别的车票不超过5张,旅客在电话订票、取票时,请提前备好身份证。[详细]

  专家观点:

  火车票实名制试行是一大进步

  陈杰人:今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及成都铁路局将试点火车票实名制,这是一个重大突破,在我看来,这也是铁道部顺应民意和科技发展的趋势,推出的一个明智而且务实的改革举措,这一举措一能够更多地便利旅客,二也能够为将来可能实行的全面实名制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积累经验。[详细]

  实名购火车票需过三道坎

  记者昨日采访了有关铁路方面专家,对于火车票实名制能够实现,该专家认为还需跨过三道坎。

  第一道坎就是技术和投入上的坎。据他介绍,要实名制购买火车票,则要对现有的火车票出售系统进行大规模更新换代,包括软件,也包括检票、验票的硬件方面,这意味着“火车票”上至少能包括了个人身份信息,检票的时候也能很简便地查询到,目前铁路的相关系统还没有做到这点。[详细]

  网友声音:

  IP:221.192.148.

  这个办法很好,对流感传播可以作到监控,支持。

  IP:218.8.55.

  我的户籍在河北任丘,但是我在外地,因为各种原因至今没有回去办理第二代身份证,只有个户口本在身边,象我这样没有身份证的还能回去吗?

  IP:121.14.235.

  一定要随票及时打上出票时间和窗口偏号和售票员编号的条码,出站时刷条码,来形成售票员售票实际情况的数据库,及时发现售票内鬼,并可以查看售票系统的效率和售票代理点的个人信用,并作为记录和作为以后售票代理资格的主要依据。

  晒晒你的"购票"故事: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