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谨慎挑动中美关系神经 美担心中国强硬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1月10日10:01
  奥巴马谨慎挑动中美关系神经 美担心中国强硬

  自美国国防部6日宣布启动对台出售“爱国者”防空导弹计划后,国外媒体纷纷将焦点关注到中美关系的态势上。在中方接连发出强硬表态后,有媒体认为,奥巴马新年伊始就要“祈求好运”了,希望种种决定不要令中美关系出现紧张。

  法新社8日文章引专家说法称,美批准对台军售的举动表现出奥巴马政府在执政第二年之际的“谨慎”态度。文章说,虽然知道这一举措肯定会招致中国的不满,但奥巴马政府还是准许了向台湾出售升级版武器。文章认为,台湾问题并不是中美关系间唯一浮现危机的因素。奥巴马预计或最快于下月与达赖见面。

  文章援引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邦妮·格拉泽的分析称,“奥巴马在时机的选择上颇为谨慎,但其基本政策却未必如此小心”。

  文章认为,许多美国专家们已经意识到,当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逐渐增加之时,美国会得到中国的强硬回应。目前美国经济摇摆不定,而中国握有八千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长期关注中国问题的前国务院官员小约翰·J·特卡奇克说:“因为担心中国方面的反应,美国在按照其"本国法律"与台湾做交易时甚至都犹豫不决。”他认为,这是中国作为超级大国崛起的“心理标志”。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