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被撤中专3年中骗招800人 空姐班开起机床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11日03:18
目前,成都经贸中专原有的校园,已全部被租赁。本报记者 孙旭阳 摄
目前,成都经贸中专原有的校园,已全部被租赁。本报记者 孙旭阳 摄

  成都被撤中专3年骗招800人 相关部门推脱责任

  本报讯 截至昨日,当地有关部门仍在为成都市经济贸易中等专科学校(下称成都经贸中专)的未来而协调。这所学校早在2007年便被撤销了编制,失去了招生资格。但3年来,该校转包给私人老板后,依旧招收了至少800名学生。

  2007年丧失招生资格

  据成都经贸中专负责人林发云证实,从2005年起,该校原有的教师就停课了,校舍对外出租,桌椅也封存。依靠与多个社会力量“联合办学”,学校维持至今。

  至2007年4月,学校被管理方———成都市商务局并入该局的商务中心后,失去了独立法人资格,又被政府撤销了编制,按规定已不能招生。

  三年转包招生依旧

  然而,成都市教育局证实,3年来,该校招生依旧。

  2007年,经贸中专先与多人合作办学联合招生。去年3月,与四川眉山市勇红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勇红公司)达成联合办学协议,后者使用经贸中专的牌子办学,按学生数缴纳“管理费”。

  代表经贸中专签字的成都市商务局干部费加说,勇红公司在本学年应支付8万元的“管理费”,至今只给了一半。

  多人发现上当要求退费

  据介绍,勇红公司的老板罗勇是四川乐山市人,初中文化程度,因协议成为经贸中专的“校长”。罗勇承认,他经手招生800多人。

  罗勇打出的招生广告与实际情况不符,多名学生和家长得知学校详情后,多方投诉,要求退费。

  为此,成都市商务局、教育局和成都市政府,去年年底多次会商此事。经贸中专负责人林发云透露,上级领导要求“确保稳定”,防止出现大规模的退学事件。

  两部门均称与己无关

  出现上述情况,到底谁该负责?教育局职教科处负责人称,成都经贸中专的招生指标由成都市招生办下达,与教育局无关。成都市招生办则表示,招生办只是按照教育局事先审批的招生计划行事。不具备招生资格的经贸中专为何一直能招生,要问教育局。至今,800多名学大部分在外地实习,等待校方发放三年一期的毕业证。

  ■ 调查

  所有方为发工资转包公办中专

  承认三年前该校已不具招生资格;成都市教育局和招生办推诿监管责任

  在罗勇“校长”的学校数十公里外,成都市大石西路153号院一套民房内,同样有一间挂着经贸中专学校校长标牌的办公室。目前正在此办公的林发云说,除了罗勇“校长”外,目前的经贸中专已没有专属校长,也没有独立法人代表。

  为收管理费转包公办学校

  早在2007年,成都市商务局将下属的经贸中专、火车南站开发区管委办、蔬菜淡季调运公司和生资办等性质不一的部门组建到一块,成立商务综合服务中心,简称商务中心。

  这个自收自支单位成为经贸中专的直接管理方,但学校没有独立的法人资格,“严格说不具备招生资格”。

  成都市经贸中专成立于1983年,起先是该市商业系统培训干部之处,1992年始向社会招生,1997年成为自收自支单位。

  “公办学校自收自支,在四川省就我们一家。”林发云说,当时学校势头正旺,拥有学生2000多人,教师不愁升级。

  然而,伴随着教育体制改革,该校的日子越来越难过。到2005年,该校教师全部停课,桌椅教具封存,校舍则面向社会出租。当时,该楼就开始与社会力量联合办学,收取管理费。

  2007年,该校并入商务中心后,资金链很快断裂。从去年3月开始,包括26名原教职工在内的商务中心员工,工资被停发。其间,成都市商务局向这些员工借支极少量的生活费。

  代表校方与罗勇签署联合办学协议的商务中心干部费加说,将学校交给私人老板的风险,他并不是不清楚,但管理费每年能收8万至10万,中心职工无法拒绝,“为了多为职工谋福利”。

  更重要的是,如果停止招生,经贸中专会彻底消失,最后的财源也会断绝。

  相关部门均称与己无关

  成都市武侯区教育局证实,成都市教育局曾多次指出经贸中专办学资质存在问题,但并未强令其关闭。因为经贸中专的行政级别并不比区级教育局低,所以很多问题在区级范围内难以解决。

  “这应该由市教育局和商务局协商解决。”武侯区教育局职教科负责人说。

  经贸中专既已失去招生资格,为何连年招生呢?武侯区教育局称不归其管,成都市教育局职教处则表示,是该市招生办下发的招生指标,与职教处无关。

  成都市招生办对上述说法表示诧异,“市教育局不批准学校上报的招生计划,我们怎么会有招生指标?”

  林发云也证实,其招生计划由教育局批准。

  对于经贸中专存在的问题,成都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这都是其下属商务中心所为,商务局对一些问题也没有办法,只能慢慢协商。

  这位负责人证实,为了讨要工资,商务中心80多名职工多次上访闹事,经贸中专原教职工为骨干。

  去年12月,商务局已呈请成都市政府出面协调,准备将经贸中专资产和人员全部移交到教育部门。

  今年1月9日,学校负责人林发云称,去年12月29日,成都市领导召集商务局和教育局开会,商议学校移交的可能性,尚未发布最新消息。

  对于罗勇办学,林发云只希望现有学生能按时毕业,不要再现退学乱局。

  “我们不会再跟他合作办学了。”林说。

  □本报记者 孙旭阳 成都报道

  空姐班开起了机床课

  ■ 现状

  家长称想不到公办中专也忽悠

  在成都经贸中专2009年度的招生简章上,有20多个专业可供选择。但经贸中专和勇红公司签订的《联合办学协议书》显示,该校法定专业只有4个。

  该校多名学生反映,他们报考的酒店管理、航空乘务等一无教师,二无教学设备,一直无法开课,只好转学机床等专业。学校的教师经常更换,上课也少有人听讲。

  招生广告上,气派的校园其实属于成都市双流县九江镇一民办学校,经贸中专只租用该校几间教室而已。广告上的“高科技微机室”不见踪影,学生在校外一网吧上电脑课。

  来自四川乐山农村的16岁小吴,从小有个空姐梦。去年中考前,在招生人员的劝说下,她报考了成都经贸中专的航空专业,对方保证她一毕业就可以当空姐。等进校后发现,无教师,无设备,小吴只好改学了数控机床。

  “公办中专忽悠成这样,实在想不到。”小吴的母亲说。

  招一名学生奖励2700元

  ■ 揭秘

  招生和场所租赁等费用超学费,学生提前实习

  “校长”罗勇介绍,两三年前,他开始与成都经贸中专“联合办学”。“一开始与别人合伙,从今年开始,自己单独办。”去年12月22日,罗勇告诉记者。

  罗勇证实,仅2009年度,他招了400多名学生。罗勇承诺,每名招生人员只要招一名学生,即可领取2700元现金。如果招生数十人,招生人员还将获得月工资和其他物质奖励。罗勇承认,这样做违规,但“大家都这样搞,不这样就没学生”。

  “招生串串”之一、罗勇的老乡邹文清称,去年4月2日,他的团队与罗勇签订《招生协议》。之后,他被罗封为“副校长”,并从校方支取差旅费3万8千多元。

  此后两人因招生费闹翻。一怒之下,邹文清找到成都电视台,曝光罗勇办学经过。报道一出,大批学生纷纷要求退费。

  邹文清称,罗勇农民出身,初中文化,当过兵,做过保安,“基本属于文盲”。至于招生,更是“以骗为主”。

  邹算了一笔账,罗勇招生费用、租赁教学场所费、教职工薪酬等,远超向学生收取的每人三年学费8800元。

  “8800元,连两年都无法支撑。”邹文清说,所以学生上不了一年课,就会被学校送去“实习”,以减少支出。

  该校2007级和2008级学生透露,他们在校上不了半年课,就被送到外地“实习”,再也没有回过学校。至今,很多学生在外漂泊。

  一名女生多次到成都市武侯区教育局、成都市教育局等部门投诉,无果。去年12月份,邹文清曾多次举报此事,“没有一点回音”。

  “我亏钱还差不多”

  ■ 回应

  “校长”否认骗钱,称透支信用卡维持运转

  罗勇证实,邹文清对其履历的描述基本属实,至于其他细节,都是邹在诬陷他。学生退费,也系邹文清挑唆。

  罗勇介绍,邹文清曾因诈骗坐牢数年,其多年招生经历,“都是靠骗人生存”。当时,邹文清托人搭桥,他才委托邹招生,并让邹当上“副校长”,“我才是被骗的”。

  对于学生的投诉,罗勇承认,在招生时“有所夸大”,但这跟招生费一样属于“行规”。“我是把学生当作子女一般爱护,哪会坑他们?”

  至于派遣学生外出实习一事,罗勇拿出《实习协议》,证明学生到沿海等地实习,是出于学用结合,勤工俭学,和减轻家长负担的需要。

  应记者要求,罗勇算了一笔办学的经济账。记者发现,按照罗勇的计算,如果学生在校学满3年,学校资金链就会破裂,罗感叹:“幸好可以实习”。

  “我骗什么钱,我亏钱还差不多。”罗勇透露他几乎成为卡奴,目前靠几张信用卡互相拆借维持学校运转,不让链条断裂。

  罗勇说,他只管办学,招生指标、学生入籍等事务,均由学校管理方负责。

  据悉,武侯区教育局和经贸中专的管理方———成都市商务局商务中心会定期到学校检查工作。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