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效果有待春运检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11日03:45

  火车票实名制:春运有解?

  孟斯硕 米华

  传言已久的春运火车票实名制,终于在上周五(8日)得到证实。当日晚间,铁道部对外发布信息称,今年春运将在广州和成都两个铁路局辖区的37个车站试行实名制。但春运难题是否能就此破解?专家表示,效果还有待今年春运的实践检验。

  今年春运从1月30日至3月10日。按照铁道部的统筹部署,本次试点包含广州铁路集团公司(下称“广铁”)和成都铁路局辖下共37个车站。

  旅客凭身份证、护照、港澳通行证和军官证等20种有效身份证件可以实名购票。旅客持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在同一乘车日期和同一乘车站,只允许购买一张实名制车票。也可持他人有效身份证原件代购车票,一次订车票数量限为3张。

  据广铁介绍,实名制火车票的预售期为10天。与目前的车票相比,实名制车票的票面增加了旅客有效身份证件号码,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的,车票票面还增加旅客姓名。旅客进站,工作人员需查验票面信息、证件和持证人三者一致,并加盖验讫章。

  事实上,火车票售票实名制的呼声由来已久。近几年来,每年两会上,几乎都有关于售票实名制的提案。去年春运期间发生“37号窗口”风波,使得火车票实名制的呼声更为高涨。

  去年12月7日,广东省春运工作联席会议召开,在会上,广东省部分地市建议能够在春运期间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并提出可以在从广东省始发的部分车次、团体票的发售试行实名制。

  与会的一位广铁内部人士在会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关于实名制的研究工作,这几年都在进行中。”

  是否进行售票实名制最大的顾虑,还是由于购票涉及人员数量太大,如果方案不成熟,可能会引起乘客的不满,影响运输秩序。“春运”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种交通运输现象,2009年春运期间全国共运送旅客1.92亿人次。

  “实名制在一定程度上能遏制倒票行为,这种尝试是好的,”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刘澜教授昨天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但要综合考虑旅客出行的便利性,以及技术上的可行性等因素,其效果还有待实践证明。”

  去年春运期间,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有关春运火车“买票难”问题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铁道部开动脑筋,研究采取若干便民、利民措施,并公布于众,以化解矛盾,确保春运任务顺利完成。

  为了保证春运工作的顺利完成,铁路部门在增加运力、保障运输上也想了很多办法,其中包括在客运最繁忙、客流最集中的区段停开货车,腾出能力开客车;硬卧改硬座等一系列措施。但是铁路运力增长远落后于经济发展的现状依然存在。

  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在去年“春运”期间坦陈:“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原因是铁路建设长期滞后于我国快速发展的经济。尤其是春运,当客流繁忙的阶段供需矛盾是非常尖锐的,缓解铁路运输紧张的状况,要加大铁路建设。”

  “在打击黄牛票这一点上,实名制的确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由于倒票的票源分散,实名制购票固然可以遏止由售票窗口倒票的一部分黄牛票,但对另一些通过协议单位出票的恐怕不会起太大作用。”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交通运输规划室副主任刘斌告诉本报,他认为,“春运难”的最大症结还是运力不足。

  去年年底,铁道部出台新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铁路建设投资总规模将突破5万亿元,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届时,铁路运力紧张的局面将得到根本缓解。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